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谁是“风险”谁是“机遇”,G7勿要掩耳盗铃

来源:中国网    2023-05-23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5月21日,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正式落下帷幕。在当前乌克兰危机延宕难解、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地区紧张态势加剧的背景下,G7峰会没有致力于促进国际社会的团结与合作,反而处处体现出“小圈子”政治和集团政治的狭隘性。G7不顾中方的反对,肆意炒作涉华议题,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还在峰会公报中强调对华关系要“去风险”,减少在关键供应链上对中国的依赖。尽管此前沙利文等欧美政府高官曾声称,所谓“去风险”并不意味着与中国经济“脱钩”,但是将“风险”二字与中国挂钩已然暴露了G7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企图以意识形态绑架对华贸易的政治偏见。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对维护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作出的贡献举世瞩目。1978—2019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高达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的平均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2020—20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全球经济陷入低迷,而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年均4.4%的增长速度,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正如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访问德国时所称,如果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那就是在去机遇、去合作、去稳定、去发展。

如今,中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工业国。中国的制造业供应链规模庞大、配套完整、韧性强劲,堪称全球产业链的“稳定之锚”。2021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接近30%,相当于美、德、日三国之和,更是印度、越南等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短期内无法超越的。而且中国还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一旦供应链的某个环节遭到破坏,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自主修复。

正是由于中国制造业体系具有显著的全球竞争优势,各跨国企业纷纷加强在中国的供应链布局。2022年1月,美国科尔尼公司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外商投资信心指数排名从2021年1月第12位上升到2022年第10位;中国德国商会联合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71%的德资企业计划继续追加在华投资;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报告则显示,72%的受访企业未来三年计划在中国扩张业务,未来三到五年,受访企业在华再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65亿美元。

中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因此,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而绝非“风险”。而真正的“风险”恰恰来自那些不断鼓吹“脱钩”“断链”的国家。自美国于2018年发动贸易战起,全球经济就陷入持续动荡与不安,中美贸易也因此深受其害。据统计,特朗普政府累计实施了逾3900项制裁措施,相当于平均每天3项。而拜登政府“萧规曹随”,至今没有取消对华加征关税。但实际上,美国消费者承担了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近93%的成本。如今,美国民众正在饱受高通胀之苦,美国政府本应及早取消对华加征关税,通过扩大进口中国商品来抑制高通胀。但美国政府不仅对此无动于衷,反而进一步收紧在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的对华贸易政策。正如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实际是一场“负和游戏”。

事实上,美国才是世界经济的最大“风险”。霸权、霸道、霸凌,是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一贯作风。尤其是在国际贸易领域,美国肆意破坏多边贸易体系,已经引起国际社会不满公愤。去年12月,在世贸组织日内瓦会议上,中国、欧盟、加拿大、土耳其等3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严厉批评美国贸易政策,强烈要求其履行世贸成员义务,不要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道路上一意孤行。但是美国却公然藐视世贸组织的权威,不仅拒绝接受裁定,还要求世贸组织进行改革。这将其无视国际规则,事事“美国优先”的傲慢心态展露无遗。

谁是“风险”,谁是“机遇”,世人自有公论。G7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遮盖不了他们以意识形态割裂世界的政治偏见。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必将造福于世界。G7应及早回到对华务实合作的正确轨道上来,不要继续掩耳盗铃,深陷冷战思维窠臼无法自拔。

(编审:华章 宇馨 原京)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