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日本是全球环境和健康安全破坏者

来源:中国网    2023-06-13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顶着国内和国际社会的一片质疑声,日本强行推动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据日本福岛当地媒体此前报道,东京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工程陆地上排放设施已经完工,本月12日起将进行试运行。

为了蒙蔽国际社会视听,日本政府及东电公司始终辩称,经其处理后的核污染水与核电站正常运行排水并无不同,其排海方案是科学合理的。然而事实是,福岛核事故中产生的核污染水与核电站正常运行产生的废水天差地别。

首先,福岛核污染水放射性水平远高于核电站正常运行产生的核废水。核电站运行时,有一些水会进入核反应堆用来吸收核燃料产生的热量。在这一过程中,的确会产生带有中低放射性的废水,经过滤处理后可安全排放。然而,福岛核电站发生了堆芯熔毁的严重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质大量外泄,由此流经核反应堆以及东电后来不断注入的冷却水都带有极高的放射性。有报道称,福岛核污染水中仅放射性物质种类就多达1000种,远远超过正常的核废水。可见,对于福岛核电站事故产生的污染水,净化过滤工作远非普通核废水可比,但东电公司仅将其中的铯-137、钚等30种放射物作为检测对象,只要这30种放射物的含量总和低于某个限度,即被视为“达标”。可见,在检测项目上“偷工减料”,东电公司和日本政府又怎么能保证经他们“处理”后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的?

其次,福岛核污染水总量巨大,远超核电站正常运行产生的废水量。曾有核专家表示,一座普通核电站一年产生的核废水大概有几十吨。而目前,福岛核污染水总量已高达133万吨。按照东电公司公布的排放计划,在未来数十年,还会有一百余万吨“处理过”的核污染水排放到太平洋。正如日本众议院议员高桥千鹤子所质疑的,即使东电公司能将放射性物质稀释到原来水平的1/500,但排放量达到500倍的话,总体放射性物质的排放量依然相同。更何况,日本仰赖的多核素净化处理系统(ALPS)并不像其宣传的那样性能良好、效果显著。此前的数据显示,经过这种设备处理过的核污染水中约70%超过排放标准。而一旦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ALPS设备需要在长达至少30年周期内处置巨量核污染水。设备的稳定性、有效性都要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届时源源不断被排入太平洋的,很可能是危及全人类共同安全的剧毒污染水。

对此,日方并非不知情,而是蓄意隐瞒,当起了把脑袋埋进沙子的鸵鸟。似乎只要自己闭眼不看,巨大的风险和隐患就不存在了。对于国际和国内的反对声浪,日本政府更是避重就轻,拒不配合权威机构和有关国家的审查工作,只想借第三方上门的机会骗排污“通行证”“护身符”。

不久前,韩国曾派专家团前往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考察核污染水排海相关事宜。然而,日本方面表现出来的强硬和蛮横姿态,却让这次考察严重变味。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表示,韩国考察团赴日目的是对日方计划“加深理解”,而不是前来“验证安全性”。另一名日本政府官员更叫嚣,“日方没有义务接受别国的查验要求”。如果韩国专家连采集核污染水样本的权力都没有,只是凭日本单方面给出的“数据”作研究、下判断,这样的考察还有什么意义?正如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所指出的,韩国政府派出的只是“帮助日本政府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宣传团”。

日本政府百般抵赖、掩盖问题,只能说明福岛核污染水不仅不安全,反而极其危险。因此,当太平洋岛国专家建议,日方不如“用核污染水搞混凝土干基建”时,日方立刻抛弃了自己曾反复许下的“安全承诺”,声称“核污染水或导致放射性物质氚蒸发,对人体有害”,一口回绝。

近年来,日本在亚太安全事务中动作不断,先是加入所谓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近来,还与北约眉来眼去,企图在其国内设置北约办事处,无非是想展现所谓的“大国担当”,自我标榜“地区安全守护者”。然而,日本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一系列荒腔走板的行径却表明,其不仅守护不了安全,反而是全球环境和健康安全的破坏者,是为了削减成本,可以不顾全球各国人民利益的极端自私自利者。

(编审:高霈宁 张艳玲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