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执意援乌集束炸弹恐将引发新人道主义危机

来源:中国网    2023-07-11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科林·卡尔宣布了最新的乌克兰援助计划。其中,军事援助清单中赫然出现了集束炸弹(DPICM),引起国际舆论一片哗然。就连英国、加拿大等美国亲密盟友也纷纷对此表示反对。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称,“该决定已让美国盟友纷纷与其保持距离”。

所谓集束炸弹,是将小型炸弹集合到导弹、航空炸弹或大口径炮弹等弹体中,由飞行器空投之后,在空中分解,借由散布子炸弹到广泛的地面造成区域性杀伤的武器。其对于缺乏防护的人员等软目标具有非常强的杀伤效果。但由于集束炸弹携带的大量小型炸弹存在相当高的哑弹概率,甚至有些集束炸弹还故意将小型炸弹设置为不定时引爆以增加对手的清理难度,因而极大增加了集束炸弹误伤散落地点附近平民尤其儿童的可能性。美国《陆军时报》报道称,在城市环境中使用集束炸弹会极大增加平民伤亡的概率。相关统计显示,2021年集束炸弹造成的伤亡中,97%都是平民,其中2/3是儿童。

集束炸弹的使用曾给多国造成深重灾难。以老挝为例,1964年至1973年间,美国曾在老挝投下了超过两百万吨炸弹,包括大量的集束炸弹。此后至今的几十年间,老挝百姓持续受到未爆炸弹的生命威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数据显示,自1964年至今,老挝因未爆炸弹导致超过5万人伤亡,其中包括约2万人死亡;老挝全境有超过2万个村庄受到未爆炸弹的威胁,占全国总村庄数的三分之一。中老铁路建设也曾受到严重干扰。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的中老铁路建设期间,在当地2931公顷的土地上清除了约459枚未爆炸弹,以及460多件相关碎片,这一工作额外耗费了1亿多美元的资金。

鉴于集束炸弹在人道主义层面引发的严重问题,2008年5月,107个国家缔结了禁止此类武器的《集束弹药公约》。然而,惯于唱人权高调的美国却不在此列,这导致其仍可以肆意使用和输出集束炸弹。或许是意识到向乌克兰提供集束炸弹将面临国际社会的道义谴责,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莱德随即表示,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哑弹率最低的新型号,最新测试哑弹率低于1.2%。但无论如何,哑弹率再低,考虑到子炸弹量的高基数,其造成的潜在威胁仍然不容小觑。更何况,有反对者指出,美军所谓的“低哑弹率”是在理想化且不现实的条件下测试的结果,实际数字可能远比官方声称的高很多。2022年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提交给议员的一份报告也表示,美国武器库中集束炸弹的“‘哑弹率’评估存在巨大差异”,一些制造商声称“哑弹率”只有2%至5%,但扫雷专家的报告却是10%至30%。

旷日持久的乌克兰危机,已经给当地带来了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战争带来的生命威胁,使数百万民众被迫离开赖以生活的家园,过着颠沛流离的日子。一旦使用集束炸弹的口子打开,那些不知道哪天就会突然夺去民众生命、摧毁其健康的炸弹,将一次次用血淋淋的悲剧反复揭开民众心头的战争疮疤,成为萦绕多年不会散去的噩梦。

为此,自我标榜“人权卫士”的美国应三思而后行,真正将“保护人权”落实到行动中,而不是用作霸凌他国的舆论武器。

编审:高霈宁 张艳玲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