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的“去风险论”为何无法得到东盟认同?

来源:中国网    2023-07-18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日前,第56届东盟外长会议及系列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据报道,布林肯在会上宣称,美国与东盟“共享自由、开放、繁荣、安全、与世界联通且有韧性的印太地区的愿景”。这意味着这一地区所有国家“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道路和合作者”,问题可以公开解决,而非通过“胁迫行动”。布林肯虽未明言,但按照美方的一贯话术,显而易见,美国又把在欧洲喋喋不休的“去风险”论调原封不动地搬到亚太地区来了。

然而,布林肯的这番煽动言论却没有得到东盟国家的广泛认同。本次会议东道主印尼总统佐科表示,“东盟不能卷入竞争,也不能成为任何国家的代理人”“东盟致力于加强团结、凝聚力和东盟中心地位,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佐科也未点名,但很明显,这番话是说给美国听的,告诫后者不要在本地区以“合作”为名挑起阵营对抗。

这并非东盟国家领导人首次公开反对美方对华“去风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多次警告,亚洲分成亲中或亲美两个阵营将不会有好结果,充分表达了亚太国家对地区阵营对抗的高度担忧,并奉劝美国不要试图阻挡中国崛起。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更敦促美国应该设法与中国改善关系。

东盟国家态度鲜明反对“去风险”,是因为他们清楚,与中国保持健康合作关系的重要性。

去年5月,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举行。在此之前,美国与东盟的特别峰会已停摆长达6年,双方领导人也已经有6年时间没有举行面对面会晤。而双方此前的最后一次会晤,美国总统也没能参加完整的会议日程,提前走人。去年在华盛顿举行的峰会,也因美方多次单方面修改会议日期甚至搞“突然袭击”,引发东盟国家的普遍不满。蓄意冷落、傲慢的待客之道,都体现出美国对于与东盟国家开展真正的接触和务实合作兴趣寥寥。

东盟国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加大对外经贸投资合作力度促进区域发展是各国的共同目标,然而美方却从未正视东盟的发展诉求。在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期间,美方允诺的援助金额仅有1.5亿美元,被西方媒体普遍嘲笑“太过寒酸”。美国酝酿许久、用来拉拢东盟的“印太经济框架”,排除了东盟最关心的贸易自由化、市场准入话题,却不忘拿“劳工权利和环境”标准给合作伙伴挖坑。

东盟自成立之日起,便致力于加强团结、凝聚力和中心地位,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但美国政府近年来的一系列做法却与东盟的目标背道而驰。无论是美日印澳“四边机制”,还是美英澳搞的AUKUS,亦或是“印太战略”,其实质皆是煽动阵营对抗,搅乱地区安全局势。并且多个安全架构并行,注定将削弱东盟在本地区的中心地位。

反观中国,多年来一直将发展与东盟的关系置于优先位置,成为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国家,成为首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国以及首个同东盟建立自贸区的主要经济体,也是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

经贸投资方面,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2022年,中国同东盟国家贸易额超过6.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连续三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59万亿元,增长9.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4%。此外,中国还是多个东盟国家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近年来对东盟的投资规模不断提升。同时,东盟对华投资也保持高增速,2022年同比增长8.2%。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一批标杆项目顺利实施,区域互联互通不断加速发展。

促进区域和平稳定方面,2002年,中国与东盟十国共同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将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作为努力目标。日前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又传来好消息,中国和东盟已经完成“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二读,并通过加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指针文件。中国和东盟正携手推动“南海行为准则”成为行之有效、富有实质意义、符合国际法的地区规则,以更好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显而易见,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就是去机遇、去合作、去稳定、去发展。恐怕没有谁比东盟更能理解和认同这句话的深意。对于东盟国家来说,真正的风险恰恰是个别域外国家以“去风险”为名煽动对立对抗带来的。美国若有意构建一个没有风险的亚太,就请撤回自己的助乱干涉之手。

编审:高霈宁 张艳玲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