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成就戳破西方“新殖民主义”谬论

来源:​中国网    2023-10-20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10月17-18日,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0多个国家的代表、多国领导人齐聚北京,共襄盛会。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由习近平主席提出以来,逐步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切实改善了共建国家人民的生活福祉,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但是,在一些戴着有色眼镜的西方媒体和学者眼中,共建“一带一路”却被视为中国经济的全球扩张,甚至被扣上了“新殖民主义”帽子。美国布鲁斯基金会、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等一些西方智库曾发布报告,诬蔑共建“一带一路”背后隐藏着地缘政治目的,充满不可预知的风险。《华盛顿邮报》曾发表文章,从西方“新殖民主义”的角度对中国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动机妄加揣测。

从历史上看,西方国家发展和崛起的过程无不是通过殖民、资本扩张和全球掠夺来实现的。二战之后,随着反殖民主义运动在全球的高涨,旧的殖民体系逐渐崩溃、瓦解。但西方国家利用其经济优势,通过资本输出、对外贸易、金融垄断等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迫使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充当其商品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这才是西方的“新殖民主义”。但将“新殖民主义”强加给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一些携有殖民主义基因的西方媒体和学者,以己度人,将自己头上的“新殖民主义”帽子强行戴在中国头上。其实,这种行为本质上映射的正是其自身的历史和现实。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中国从来没有过殖民他国的历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等思想,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是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因此,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旨在攫取和掠夺发展中国家财富的“新殖民主义”存在云泥之别,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纳米比亚总统哥布根就曾公开说:“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任何非洲国家,也从来没有把非洲人民看作二等公民,西方抛出所谓‘新殖民主义’的论调是不实的,中非双方合作的硕果就是最好的例证”。

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成就,有力驳斥了西方强加给中国的所谓“新殖民主义”谬论。从2013年至今,“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延伸至非洲和拉美,中国已经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共建国家创造了42万个工作岗位,帮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着力打造“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基本架构,为共建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加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雅万高铁已开通运行,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通气,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卡洛特水电站并网发电……随着一个个“国家地标”和“民生工程”陆续竣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逐渐从美好的愿景走向现实,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

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期间,国际舆论也对共建“一带一路”在推动全球互利合作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称,共建“一带一路”使中亚国家从“陆锁国”变成了“陆联国”,鼓舞中亚各国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肯尼亚《民族日报》、坦桑尼亚《每日新闻》等媒体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友谊与合作为基础,绝非西方所说的“剥削”。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学者潘睿凡称,所有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负面论调,都未能折损该倡议在全球各地的受欢迎程度,大多数共建国家愿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项目。

事实胜于雄辩。十年的辉煌成就向世界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走剥削掠夺的殖民主义老路,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不搞“中心-边缘”的依附体系,更不转嫁问题、以邻为壑、损人利己,而是致力于与共建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繁荣。未来,中国将继续与共建国家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实现更高质量的共商、共建、共享,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世界打开新的机遇之窗。

编审:唐华 张艳玲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