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加州州长访华向美国政府发出改善中美关系呼声

来源:中国网    2023-10-25    作者:华章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10月2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森开启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其行前的声明称,纽森将首先到达中国香港,之后北上广东签署气候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北京,纽森预计将与相关人士讨论清洁能源转型、经济发展以及文化交流等议题;纽森一行随后将前往江苏签署气候变化的合作备忘录,之后乘坐高铁到达上海,参观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一周的行程,足迹遍布中国多个省、市、特别行政区,合作话题涉及清洁能源、经贸、文化交流、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此访展现出了纽森一行与中国各领域、各地深化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

受累于新冠疫情以及中美关系恶化,两国地方层面的交流自2019年以来近乎中断。而从今年6月开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商务部长雷蒙多接连访华,释放出中美关系逐步走出冰点的信号。这同样也为中美两国重启地方层面交流合作打开了大门,美国州一级行政长官率团访华水到渠成。

纽森成为疫情后首位访问中国的美国州长并不让人意外。在美国地方层面,加州长期保持着对华友好合作关系。不论是前任州长、民主党人杰里·布朗,还是共和党籍前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都曾亲率代表团访华开展务实交流合作。加州与中国多个部委、多个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官方层面的热络关系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经贸方面,中国长期维持加州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严重依赖中国市场的美国芯片企业就聚集在加州的硅谷。此外,加州还是中美贸易的重要中转地,三分之一货物通过洛杉矶—长滩港运输。人文方面,加州华裔人口超过110万,占全美华裔人口总数接近40%,占全州总人口接近5%。每年多达30万的中国赴美留学生也将加州作为首选目的地。上述两个方面决定了,维持乃至拓展对华互利合作关系,才真正符合加州的利益,也因此成为加州政府的施政方向。反过来,官方层面的务实合作,也会带动经贸和人文关系的进一步加深,形成良性循环。

因此,当美国连续两届政府主动挑起对华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与中国保持紧密合作的加州便成为美国经济受波及和冲击最严重的州。美方挑起贸易战不久,美国CNBC网站便刊文指出,加州与中国的贸易总额高达1750亿美元,远超美国任何其他州,中美贸易战将重创该州2.7万亿美元的经济。早在2018年8月30日,加州议会众议院便以压倒性优势通过决议案,支持加强同中国的各领域经济合作,敦促美国联邦政府和国会支持加强美中经济关系。所以,当美国联邦政府释放出重启对华交流的信号之后,加州政府便立刻着手促成此次访华之旅。

不过,在纽森行前,美国舆论仍然对其施加了很大压力。有人称这是“在中国冒险”“在外交上走钢丝”;还有人警告他“不要让华盛顿看来是违反联邦政府的对华政策”。这表明,美国政府距离彻底扭转对华负面态度还有很远的距离,中美关系也远未实现彻底向好转圜。在此背景下,纽森能够排除干扰来华访问,本身就有着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力量源泉在人民友好。美方近年来采取的对华政策,严重损害了美国高科技、教育、外贸等行业群体以及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地方行政长官的纽森,远比居于“庙堂之高”的美国联邦政府官员更能体会到民间疾苦。此番他率团来华访问,某种程度上便是受到民意驱动,向美国政府发出改善中美关系的呼声。

相信在纽森之后,还会有其他地方层面的美国官员来华洽谈合作。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国一些政客的打压措施难阻中美高度交融的经贸交流,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但愿美国政府能够看清这一点,用好美国民众赋予的权力,真正为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做一些实事。

编审:高霈宁 张艳玲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