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继往开来一甲子,中法友谊续新篇

来源:中国网    2024-01-27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今天是中法两国建交60周年纪念日。1962年1月27日,中法建交的消息犹如“炸破冷战坚冰的外交核弹”震撼了整个世界。60年后的今天,冷战思维沉渣泛起,阵营对抗的历史逆流重新抬头,世界再度面临“分裂”的危险。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和国际多边主义的坚定倡导者,有责任有义务携手合作,继续为推动世界的多极化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上世纪60年代正值美苏两大阵营对峙时期,世界弥漫着“非敌即友”的冷战氛围。美国所主导的西方世界亦对社会主义中国实施全方位的孤立与封锁。戴高乐在1959年就任法国总统之后,旗帜鲜明地提出“战略自主”的外交路线,坚定不移地维护法国的国家主权与独立。戴高乐为摆脱美国的军事控制,在任内毅然决定法国退出北约军事委员会,明确表示不愿再唯美国马首是瞻。同时,戴高乐极富远见地认为,中国必将在未来的多极化世界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在1961年指出,“在亚洲,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任何协定、任何条约都是无效的。”戴高乐所领导的法国与中国反对霸权主义、推动国际政治多极化的立场不谋而合。因此,在1964年,毛泽东主席与戴高乐总统一致决定中法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法国的示范效应引发西方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初的与华建交高潮。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就在回忆录中提到,戴高乐曾奉劝他,“你现在承认中国,比将来它强大之后再被迫承认它要好”。

在中法建交之后,两国关系迅速步入发展快车道,在核能、高铁、航空客机等工业领域广泛展开合作。1995年,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两国元首签署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这也是中国首次与西方大国建立新型关系。2004年,法国又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中法建交60年来,双边贸易额从1964年的1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812亿美元,堪称中欧经贸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指出,“60年来,中法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中法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体现在突飞猛进的经贸合作上,更体现为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共同秉持的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政治理念。2023年4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华期间曾说:“法国与中国大概有相同的脾气。”这“脾气”就是反对霸权主义与阵营对抗,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体系,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处理国际间的分歧和争端。在当前单边主义与反全球化思潮逐渐抬头的国际环境下,这种相同的“脾气”让中法两国相知相近,友谊历久弥新。

马克龙自2017年就任法国总统以来,其外交政策就被视为“戴高乐主义的回归”。马克龙与戴高乐一样,对北约怀有极度的不信任感,并努力追求实现欧洲的“战略自主”。2019年,马克龙就公开提出“北约脑死亡”说,并表达了对欧盟实现独立防务的强烈意愿。在上周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上,马克龙再次表示,欧盟和欧洲国家需要“确立主权”,并努力减少对美国等外部国家的依赖。对此,中方给予高度的赞赏与支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马克龙时所指出的,“中方支持欧洲战略自主,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和欧洲一体化共同发展。”

中法两国的历史文化迥异,政治制度有别,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与矛盾是正常的。在过去60年的交往过程中,中法关系也时有起伏,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只要双方坚持以“和而不同”的精神相互尊重、以诚相待,就能够求得符合两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历经一个甲子的中法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冷战”的阴云有卷土重来之势。此时,中法两国对于独立外交政策的坚守更显难能可贵,也让中法之间“磁吸力”持续增强。未来,中法两国必将继续秉持建交初心,坚持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中法精神”,携手为推进世界多极化发展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编审:蒋新宇 张艳玲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