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乌共话兄弟般友谊,践行真正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    2024-01-28    作者:景晓玉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景晓玉

1月23日至25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亲切会谈。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称《联合声明》),标志着中乌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1月24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元首外交引领中乌关系取得辉煌成就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怀下,中乌关系实现大跨步发展,成为国家间关系的标杆和典范。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重要演讲,将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撒马尔罕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会谈,中乌宣布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2023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举行期间,中乌两国领导人再次举行双边会晤,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23-2027年)》,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擘画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标志着两国朝着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快步前行。

中乌始终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构成两国关系发展的最稳定内核。此次会晤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中方高度评价乌方通过全面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双方将在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反对第三国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在今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乌外交部第一时间积极发声,表示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此次,乌方再次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重申不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定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两国新领域合作异彩纷呈

中乌在经贸、地方、人文等领域合作的发展速度之快、水平之高令人赞叹。中乌首度举办地方合作论坛、百校合作论坛、旅游推广和乌文化日、减贫论坛等。如今,乌兹别克斯坦中资企业数量已超过2000家。在传统能源、绿色能源、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领域大幅扩大合作规模,签下数个“大单”。当前,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平稳运行,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成功实施,还有一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中乌一系列重点合作项目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一抹亮色。此外,中吉乌铁路项目正扎实推进,中乌互联互通水平有望不断提升。2023年,中乌双边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未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两国地方合作面临新机遇。1月22日,配合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访华,以“深化务实合作 实现共同繁荣”为主题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在论坛框架下,双方在经贸、农业、水利、科技等方面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这将为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同乌兹别克斯坦地方间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两国人文合作发展迅猛。1月22日,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百校合作论坛在北京举办。以论坛举办为契机,中乌将加强合作机制建设,推动成立大学联盟,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数字教育、语言互通、师生往来等领域合作,不断提升合作深度和广度,为两国教育“走出去”提供重要平台。在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乌教育合作未来仍有重大合作利好。在艺术领域,两国互办文化活动更趋频繁,为两国民众带来美的享受,进一步提升了两国民众对彼此的好感。2023年10月28日,“中国文化日”专场文艺演出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约1800名两国友好人士出席;今年1月5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题材电影《喀什古丽》首映仪式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1月22日,两国文化部门共同主办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文化日”在中央歌剧院正式启幕,乌国家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为到场嘉宾带来乌兹别克斯坦非物质文化遗产拉孜格舞蹈表演。

进一步充实中乌命运共同体内涵

习近平主席在与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会见中强调,中乌关系好,好在双方始终以诚相待、以信相交。此次访问是米尔济约耶夫2024年以来首度出访。此次两国建立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证明中乌关系经受得住国际风云考验,是靠得住的“铁杆关系”。与中国发展“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的,还有巴基斯坦、白俄罗斯、委内瑞拉三个国家,此次中乌关系升级,充分印证了中乌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此次元首会晤,推动中乌关系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巩固原有优势,扩大新生动能。接下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经济技术合作、互联互通、环境保护、新能源、科技、人文、农产品准入、地方合作等领域,中乌合作的领域和深度,必将进一步提升,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乌之所以能“亲如兄弟”,在于能共享虹霓,更在于能共担风雨。在亚欧大陆动荡不安的复杂严峻局势下,中乌选择坚定地站在一起,践行真正的命运共同体,为国与国关系作出表率,以实际行动表明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坚定信心。双方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互利合作而不是零和博弈,坚持开放包容而不是制造对抗。中乌将继续努力,为中国—中亚机制做优做强、维护上海合作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编审:唐华 蒋新宇 张艳玲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