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赓续千年友好传统,中乌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2024-01-29    作者:陈菊霞 韩彦雄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陈菊霞 韩彦雄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应邀来华访问。此次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并宣布中乌决定发展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中乌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为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不断发展指明方向,开启中乌共同发展、命运与共的新篇章。

中乌关系得益于坚实的政治保障。中乌自建交以来,双方秉持世代友好精神,执行睦邻友好政策,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以诚相待、以信相交,坚定支持双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坚持互不干涉内政、不搞价值观捆绑,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推动了中乌关系的行稳致远、打造起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同时,中乌在友好交往互动中,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以及文化和文明的独特性,做彼此依赖、倚重的朋友和伙伴,互学互鉴、相互支持、彼此成就,携手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平和繁荣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范本。

中乌关系行稳致远得益于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中乌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为双方关系发展做好顶层规划。1992年3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卡里莫夫访华期间,中乌两国正式宣布建交;2012年6月,中乌关系被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6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乌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后,中乌元首开展定期对话和会晤,签署一系列引领双方关系发展的文件。2023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一年中三次访华,签署数十项合作协议,开启中乌务实合作新阶段。当前,随着新时代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不断丰富,两国政治互信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乌关系进一步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

中乌关系历久弥新得益于双方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中乌关系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双方之间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的支撑。中乌积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以“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立体化新型合作。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乌兹别克斯坦主要投资伙伴国,在乌中企达2000多家。2023年,中乌双边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中国成为乌兹别克斯坦最大贸易伙伴。在此次米尔济约耶夫访华期间,双方签署重大合作项目500个,金额达567亿美元。此外,中乌人文合作不断深化。在刚刚举办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百校合作论坛”上,两国教育部门领导和高校代表共同发表了《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大学合作北京宣言》,倡议建立中乌高等教育对话机制,成立“中乌大学联盟”,持续拓展联盟成员高校间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密切合作。

当前,在世界局势加速动荡,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背景下,中乌关系升级为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赓续了两国千年友好传统,而且成为动荡变革时代稳定发展的双边关系典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乌必将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与践行中阔步向前,中乌命运共同体必将愈加紧密与坚实。

编审:高霈宁 蒋新宇 张艳玲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