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煽动“中国威胁论”不会增强欧盟的安全感

来源:中国网    2024-02-04    作者:董一凡
大字体
小字体

2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右)、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盟特别峰会期间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董一凡 

近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外界十分关注的“欧洲经济安全一揽子计划”。其中提出一系列涉及经济安全战略的政策,包括对加大欧洲企业向外投资的审查力度、强化欧盟现有外资审查政策框架、强化欧盟层面对军民两用技术及产品出口管制政策协调、增强欧盟对军民两用技术研发创新的政策支持,以及对欧盟与第三国科研合作加强安全管理等。

“一揽子计划”中强调了“防范技术泄露”、应对“经济胁迫”等风险,并且明确指向中国。欧盟此举显然是企图在高科技等领域增加防范和隔绝,煽动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这也体现了欧盟近年来借着所谓“国家安全”“地缘政治”“去风险化”等议题,为自身不断在实际层面扩大经济保护主义做法寻找理由。

为此,欧盟中国商会发布声明,表达对“一揽子计划”的严重关切,指出这些计划已引发在欧中企的高度关注,相关政策预计将影响中企在欧发展和对欧投资的商业信心。近期,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在接受采访时也掷地有声地指出,“去风险”战略已经对中欧关系产生了阻碍,现如今,欧方展现出的更多是内顾倾向和保护主义,欧洲保护经济安全的愿望不应走得太远以至无限制的泛化,诸如加强外资审查机制和对外投资审查机制等都已经远远超出所谓“保障安全”的范畴,对于中欧之间正常的投资活动和经济往来产生了十分严重的破坏作用。

欧盟相关政策虽然还没有落地,但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安全为由加强自身经济保护的延续,对于在欧中企的利益造成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欧盟中国商会表示,2022年,中国对欧盟的投资金额为69亿美元,比2021年下降了12.2%,难以与疫情前水平相提并论,同时,投资方式也开始从收购并购逐渐转向了绿地投资。2023年11月,欧盟中国商会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中国企业认为欧盟营商环境连续四年恶化,欧盟“去风险”及其系列政策举措,明显给中欧经贸合作和双边关系发展带来不确定性,认为欧盟政治和科研环境恶化的企业分别达47%和69%。从“一揽子计划”的内容来看,欧盟试图将绿地投资、对外投资乃至科研人员、机构间的合作,统统视作“潜在威胁”,势必导致所谓“安全”概念的外延呈现非理性、无限制扩大的趋势,其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发展和安全是经济的一体两面,过于强调一方面势必造成失衡。忽视了发展,欧盟经济的下滑亦将使其经济安全受到威胁。当前,欧盟经济发展正面临增长动能乏力的挑战。2024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显示,欧元区2024年经济增长率从去年10月预计的1.2%降至0.9%,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而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选择关上大门、谋求保护显然将更不利于挖掘经济增长的潜力。很多欧洲有识之士已经对于这种倾向提出警告。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即指出,“去风险”意味着将欧洲与中国的经济“脱钩”,这种做法才是真正的风险,匈牙利支持互联互通、拒绝经济阵营化。在近期举行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欧盟方面往往抱怨贸易不平衡,要求中国为欧洲企业提供更加开放及优厚的待遇。然而,当其自身朝着保护主义和泛政治化方向越走越远时,中欧之间的相向而行,恐怕将不可避免地面对更多的挑战和困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中国希望欧盟遵守自由贸易、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等市场经济基本准则,遵守世贸组织规则,避免出台逆全球化、泛安全化的政策举措,这将关系到欧盟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形象和中国等各国企业对欧洲营商环境的信心。由此可见,开放还是保护,合作还是对抗,已经成为摆在中欧之间的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显然,中欧之间保持相向而行、维护共同利益,才是符合双方乃至世界的正确选择。(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项目负责人)

编审:高霈宁 蒋新宇 张艳玲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