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启动中美禁毒合作,让“旧金山愿景”照进现实

来源:中国网    2024-02-05    作者:翟迈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翟迈云

1月30日,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王小洪会见美国总统副助理、白宫国土安全事务副助理达斯卡尔率领的美国禁毒联合代表团,宣布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正式启动。

这是自去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元首会晤以来,两国努力将“旧金山愿景”照进现实的重要一步。随着2024年美国大选揭开序幕,涉华议题将再次被美国政客聚焦,中美关系还将面临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挑战,禁毒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力量。

毒品尤其是芬太尼,已经成为美国社会难以根除的“毒瘤”。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合成阿片类药物使用过量已是美国18岁至45岁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而这其中占比最大的芬太尼类药物,2021年的使用过量死亡率较2015年增加279%。自1999年以来,药物过量已在美国夺走百余万条生命。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自己的生活受到药物成瘾影响。

禁毒需要国际合作,但“内病”不能仅靠“外治”,正确认识“病因”很关键。美国政客宣称“中国向美国输送芬太尼”“中国化学品经墨西哥加工成芬太尼流入美国”, 试图“甩锅”中国,以弱化民众对政府治理不力的不满。

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在去年10月宣布对中国公司及员工提出芬太尼相关起诉时表示,“以美国人的死亡而告终的全球芬太尼供应链,往往从中国的化工公司开始”。然而,中国一贯对毒品零容忍。2019年,中国就率先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在国际上,中国同样认真履行联合国“1988年公约”义务,对所有列管化学品实行进出口许可和国际核查制度,有效防止列管化学品通过国际贸易途径流入制毒渠道。所谓“中国导致美国毒品泛滥”的论调简直信口开河。

造成美国毒品泛滥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

一是政府的治理能力不足。关于如何管控芬太尼,美国政策制定者仍未形成一致意见。2023年,为遏制芬太尼,数十个州出台更严格的法律,其中包括对毒贩判处死刑。然而,相关法律受到批评者的质疑,得克萨斯州众议院议员吉恩•吴在该州相关法律的辩论中表示,“没有研究表明,增加对吸毒的处罚会减少吸毒成瘾者的吸毒”。二是政党政治在芬太尼管控中显现。2023年5月,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投票审议“阻止致命芬太尼贩运法案”时,几乎全部反对票都来自民主党人。三是美国毒品泛滥受强大药企利益集团影响。当前美国社会早已形成一种“止痛”文化,处方止痛药的使用是导致阿片类药物滥用的驱动因素。芬太尼等合成阿片类药物经过大型制造企业的推销,被引入美国人民的生活之中,也为药企带来巨额利益。追溯药物滥用历史,美国药企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投入大量资金,资助医师、专家和机构向美国社会兜售“阿片类药物无害论”。依据2013年的一项研究,五分之四使用海洛因的人首先经历了对处方阿片类药物的滥用,这一滥用最终引发美国的药物过量危机。

在与中国开展禁毒合作方面,美国总想“既要又要”,最终屡屡破坏两国合作机制。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就希望中国能够在国际禁毒合作方面对其施予“援手”。中国也始终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和负责任态度,积极与美国共同开展禁毒合作。然而,合作之初的良好局面遭到美国单方面的破坏。

对毒品问题的“政治化”,导致禁毒合作复杂化。2022年,中美禁毒合作的中断,也是由于美国部分政客出于一己私利,肆意破坏两国关系。2022年8月,佩洛西窜台,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国“有理有利有节”地对美展开坚决斗争,暂停中美禁毒合作正是中国采取的三个“取消”、五个“暂停”反制措施之一。

开展禁毒合作需要中美共同努力,为落实开展禁毒合作共识,美方撤销了对中方相关执法机构的制裁,中方近期持续推进芬太尼类物质及其前体化学品的专项治理行动,中美禁毒部门也正逐步恢复常态化沟通。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拜登总统时指出的,“当前形势下,两国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禁毒合作正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发力点”,为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美国所)

编审:高霈宁 蒋新宇 张艳玲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