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是网络攻击惯犯,抹黑中国难掩其网络霸权的加速崩塌

来源:中国网    2024-02-07    作者:周宁南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周宁南 

近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局长涉网高级官员在美国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听证会上,再度炒作所谓“中国对美的网络威胁”,声称破获一个名为“伏特台风”的针对美国基础设施的中国黑客网络,并污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客活动国家。

所谓中国准备通过网络攻击摧毁美国基础设施的指控,是妄图把中国与网络空间军事活动挂钩,是美国的贼喊捉贼之举。世界上最早成立网络司令部的就是美国,最近,其又在筹建“网络司令部2.0”。已曝光的美国网络战武器是全球网络空间军事化的最大推手、网络安全和平稳定的最大公害,但这还只是美国网络攻击工具箱的冰山一角。

中国长期旗帜鲜明地反对网络空间军事化,近来曝光多起美国对全球的网络攻击事件,解密美国网络战武器,为全球网络安全受害者仗义执言,是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的维护者、贡献者、引领者。而美国多年来千方百计向中国泼所谓“发动网络攻击”的脏水,污名化全球网络安全正义力量。但是,美国贼喊捉贼的把戏,始终没有也不会得逞。这种连年重复的谎言,反而凸显美国在指控中国所谓网络攻击问题上已经黔驴技穷。

此次听证会上,美国网络高级官员声称“伏特台风”等网络攻击组织具备先进网络攻击能力,是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网络威胁。客观来说,近年来,全球网络攻击组织的攻击能力的确越来越强,美国一味发展网络攻击能力而采取的畸形网络战政策,对此难辞其咎。美国放任国内黑客“为国而战”,纵容国内网络漏洞市场野蛮生长,造成网络漏洞及黑客攻击牟利活动失控,才是近年来世界各国饱受高水平网络攻击的罪魁祸首。以色列“NSO集团”的“飞马”等网络监控工具监控世界各国政要,已引发举世哗然。这些网络监控工具所用的军火级别“零日”漏洞等核心技术,可以轻易在美国网络漏洞市场中获取。美国情报承包商甚至主动把网络攻击武器输出到全球各地。如若美国真的遭受先进网络攻击组织的威胁,实际是受到其自身网络战政策的反噬。不闭门思过,反而把责任推卸到负责任管控网络攻击技术的中国身上,是在世界各国面前玩弄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把戏。

美国动辄在国际社会抹黑中国,自以为能够转移全球反对美国长期对世界各国发动网络攻击、渗透世界各国核心网络的视线。但是,美国是网络攻击惯犯这一事实,在国际上已经人尽皆知,提高了对美国搬弄是非的警惕。2021年,美国警告日本,声称所谓“中国渗透了日本的核心网络”。但美国这次搬起的所谓“中国网络威胁”的石头反而砸了自己的脚。日本对美国掌握这等“敏感信息”产生了怀疑,即使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安妮•纽伯格亲赴日本,打包票美国没有渗透日本核心网络,也不能打消日本对美国监控日本核心网络的担忧。

美国是全球最大网络攻击方,仗着超强的网络实力,自以为世界各国对其贼喊捉贼的把戏无可奈何。但是,美国在网络空间谋霸的行径,违逆了网络空间和平、稳定、发展的历史潮流,违背了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意志。美国的网络实力越强,就越会激化与世界各国在网络安全上的矛盾。美国已经在网络监控等问题上引发全球众怒,在网络攻击问题上也正在突破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各国底线。欧盟已经因为美国网络监控两次中止了美欧数据流动协定。

近年来,美国网络武器陆续被曝光,为世界各国加速提升针对性发现、防范美国网络攻击的能力提供了帮助。2023年,美国政府利用苹果手机搞网络监控的丑闻被迅速曝光。2024年初,俄罗斯网络安全企业也顶着美国制裁,揭露了美国对中国发动网络攻击的行径。世界各国正前所未有地披露、反对美国肆无忌惮的网络攻击活动,美国的网络霸权正在加速崩塌,其贼喊捉贼的把戏再难有人买账。(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编审:高霈宁 蒋新宇 张艳玲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