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警惕美国以“竞争”之名行“遏华”之实

来源:中国网    2024-02-23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竞争”正日益成为华盛顿对华政策的高频热词。1月30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一次智库活动中,一方面坦承美国“几十年来为塑造或改变中国所作出的努力都没有取得成功”,另一方面呼吁“美中必须在竞争中寻找共存之道”。本月初,美国前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出任常务副国务卿,成为美国外交的“二把手”。作为白宫内为数不多的“中国问题专家”,坎贝尔一贯主张中美关系的本质是“竞争”,而非冲突和对抗。坎贝尔的任命,意味着“印太地区”和中国在拜登政府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再次得到提升。

自去年中美高层恢复接触以来,中美关系明显出现转圜回暖的迹象。美国政要也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称,中美应以“竞争”取代“对抗”,共同管控两国分歧。华盛顿的这一表态,对于防止中美摩擦升级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但也须注意美方措辞的“绵里藏针”:将中国定义为“竞争对手”,不会改变美国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意图。

美国承认“改变中国”努力的失败不仅仅是自揭其短,其背后更有宣示美国对华政策转向的政治意味。自上世纪70年代尼克松访华以来,美国确立了对华“接触”战略。美国实施“接触”战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将中国纳入美国主导的国际经济体系,以间接促成中国的社会、政治变革。但历史证明,这只是美国的“一厢情愿”。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中国不仅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始终坚持走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打破了“西方模式”的神话。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长和自信心的不断增强,华盛顿愈加感到焦虑和挫败。因此,近年来不少美国政客主张反思甚至放弃“接触”战略,进而将中国定义为“有意愿和能力重新构建国际秩序的唯一竞争对手”。2020年,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前发表演讲,宣布对华“接触”政策已经失败。2023年,坎贝尔在一次采访中也明确表示,“接触”政策的目标高于美国的实际能力。

美国虽然表示已放弃“改变中国”,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愿以平等的姿态同中国展开对话合作。自拜登政府上台之后,对华“竞争”的论调逐渐取代“接触”,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主流话语。“竞争论”更为强调美国要确保自身竞争优势,以防止中国挑战美国的全球霸权。因此,从贸易到科技甚至军事领域,美国对中国陆续展开全方位的封锁和打压,大有与中国“脱钩”之势。

但中国毕竟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完全脱离“中国制造”对于美国来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美国便将“脱钩”的重心集中于高科技领域。自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就对华为公司“痛下杀手”。拜登上任后“萧规曹随”,继续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实施360度无死角的围堵打压。在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之际,美国商务部又明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先进人工智能芯片。美国政府为阻止中国的科技进步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正如坎贝尔在《外交杂志》上撰文表示,美国须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进行封锁,以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

因此,美国所谓的“竞争论”并非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性竞争,而是处处给对手下套、使绊子的恶性竞争。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无论是半导体还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中国的推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市场,而且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巨大的数据优势。中美在高科技领域的“脱钩”只会造成“双输”局面。例如对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英伟达来说,中国市场的营收占其2023年全球营收的47%。英伟达CEO黄仁勋就公开称,美国的半导体企业在10-20年内都难以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在中美元首会晤中达成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保持沟通、防止冲突、恪守《联合国宪章》”的“旧金山共识”。在当前世界上的不确定性风险上升、冷战思维死灰复燃的背景下,中美迫切需要加强沟通,共同管控分歧,以避免局势滑向失控的边缘。但美方首先需要正心诚意,将“旧金山共识”落到实处,而不仅仅是在对华政策的措辞、话术上下表面功夫,以“竞争”之名行“遏华”之实。

编审:蒋新宇 张艳玲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