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欧应共做动荡世界的稳定力量

来源:中国网    2024-02-26    作者:董一凡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董一凡

2月16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并访问西班牙、法国,在法国举行中法战略对话。此次对欧洲的高层访问,对于中欧双方强化战略沟通,共同落实领导人共识,在新时代共同引领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并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具有重要作用。

王毅此行规格高、覆盖广,显示了中欧之间在世界动荡背景下对彼此的倚重。慕安会期间,王毅就中国在动荡世界中发挥稳定力量阐述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尽显中国担当,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进行会晤,并会见欧盟及法国、英国、德国、波兰等欧洲国家外事部门负责人。在访问西班牙期间,王毅同费利佩六世国王、桑切斯首相、阿尔瓦雷斯外交大臣举行会晤。在访问法国期间,王毅同马克龙总统举行会晤,与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共同主持第25次中法战略对话。访问期间一系列高层互动不仅规格高,覆盖欧洲主要大国和中东欧及南欧主要国家,显示中欧全面重启各层级面对面交流,双边关系呈现稳中向上的良好势头。

当今世界面临严峻挑战,中欧同为全球多级化重要力量,肩负做好动荡世界中稳定力量的重大责任。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欧是推动多极化的两大力量、支持全球化的两大市场、倡导多样性的两大文明,在当前动荡加剧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王毅在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时表示,中欧都倡导多边主义,中欧应携手推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促进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博雷利也指出,欧中关系发展良好,能够也应当加强合作,愿同中方加强多边事务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热点问题上回应欧方关切。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坚持劝和促谈,在增强止战共识和构建和谈方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巴以冲突中,中国坚持公平正义,为停火止暴奔走,为保护平民尽力,坚持“两国方案”的正义呼声,为真正实现巴以两国和平作出切实努力。

在动荡世界中,中欧持续努力构建更多合作共识。今年慕尼黑安全会议“多输”主题反映了欧洲乃至全球对于零和博弈、阵营政治、摩擦冲突的担忧,亦表达希望世界回到做大蛋糕、合作共赢的轨道。中国和西班牙共同强调,战略互信是中西关系发展的牢固基石,开放合作是中西关系发展的内生动力,中欧关系保持稳定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阐述共同推动中欧在动荡世界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中法携手应对挑战,避免大国对立,防止阵营对抗,改善全球治理,欧洲走战略自主道路,支持欧中坚持伙伴关系定位,强化有效合作。

持续推进务实合作是中欧巩固和落实战略共识,不断为双边关系注入强大动力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在欧盟和成员国层面推进多层次、宽领域的广泛合作。王毅访西期间,中西双方表示,将拓展电动汽车、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合作领域,中方已宣布解除对西班牙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输华限制,向西班牙运送一对年轻的大熊猫,西班牙愿出台更多便利两国人员往来举措,将进一步从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巩固中西交往下一个50年的双边关系基石。中法将借中法文旅年在人文交流活动、直航航班、便利人员往来方面持续发力,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农食产品、清洁能源、核能研发、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森林碳汇等合作,在建交“一甲子”的重大节点积极开启中法关系下一个“60年”。

在当今动荡世界,零和博弈、“脱钩断链”、阵营对抗只会陷入“多输”的噩梦,团结合作、开放共进,寻求共赢才是创造人类更加美好明天的选择。中欧有能力、也有理由在推动共赢中发挥应有力量和智慧,为具有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造福双方和世界人民。

编审:蒋新宇 唐华 张艳玲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