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国西班牙关系造福两国、示范欧洲

来源:中国网    2024-02-27    作者:朱锐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朱锐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成功访问西班牙,分别会见了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首相桑切斯。王毅还同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西班牙社会各界积极评价中西两国建交50年来取得的系列成果,期待中西关系的未来发展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西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西班牙是欧洲大国和欧盟重要成员,坚定奉行和平主义、多边主义和对华传统友好。桑切斯在会见王毅时表示,西班牙将中国视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合作伙伴,希望双方共同推动国际社会在加沙冲突和乌克兰危机等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上寻求解决方案。

王毅强调,中国和西班牙都是维护国际秩序、推动全球发展的稳健力量。中方愿同西班牙展现担当,密切协调,凝聚更广泛国际共识,提出更有效解决方案,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为建设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中西两国高层往来延续良好势头

202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访问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时指出,中西双方要打造具有战略定力的双边关系,为中西关系的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西班牙媒体注意到,桑切斯是当年受邀正式访问中国的首位欧盟国家领导人,指出这充分反映中方对中西关系的高度重视。

而王毅此访是中国外长时隔6年再次访问西班牙,旨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西关系新的50年打造良好开局。西班牙方面给予的高规格热情友好接待,同样展现出对延续两国高层往来良好势头的热切期待。

西班牙《国家报》在相关报道中指出,与欧洲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西班牙对华依赖程度较低,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具备充足的政治意愿。事实上,中西关系在中国与欧盟国家的双边关系中一贯以稳健和可靠著称。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始终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最好的朋友”这一说法在该国被广泛接受。可以说,“对华友好”在西班牙既是政界的跨党派共识,也是得到民意支撑的社会共识,战略互信已成为中西关系发展的牢固基石。

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2005年,中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务实合作自此加速发展。西班牙社会各界对中国在欧洲债务危机期间率先向该国施以援手的友好举动记忆犹新,中国购买西班牙国债被认为向彼时的西班牙经济注入了宝贵的稳定性。伴随近年来中西经贸合作的持续深入发展,中国已成为西班牙在欧盟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橄榄油第二大消费国,西班牙是中国进口猪肉第二大来源国。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西班牙的光伏和风电开发,并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王毅访西期间,双方重申将牢牢把握开放合作这一中西关系发展内生动力的主线,推动在电信、医疗、电动汽车、绿色能源等领域打造一批标志性、示范性项目,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此外,中方宣布解除对西班牙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的输华限制的消息在西班牙引发热议。该国的专家学者和有关从业者纷纷表示,中国市场庞大且增长迅猛,扩大西班牙农产品对华出口,不仅将对该国经济产生积极作用,也能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农产品需求,是实现双赢的正确选择。与此同时,在原有旅西大熊猫一家按计划接返中国之际,西班牙媒体着重报道了中方承诺提供两只新的年轻大熊猫,“熊猫外交”受到西班牙民众的热情欢迎。

中国西班牙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半个世纪的友好交往经验表明,西班牙是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西班牙在2023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有力推动了中欧新一轮交往合作。2025年是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如王毅外长在访西期间所指出的,未来双方要继续擦亮中西关系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底色,突出战略稳定、务实合作的特色,既造福两国,又示范欧洲。(作者单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编审:高霈宁 蒋新宇 张艳玲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