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普京连任为中俄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来源:中国网    2024-03-19    作者:叶天乐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叶天乐

3月17日,俄罗斯总统大选落下帷幕。根据初步统计,现任总统普京以超过87%的得票率大幅领先其他候选人,赢得此次选举,获得连任。此次大选既是2022年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以来俄罗斯举行的首次总统大选,也是普京第五次参选,因此倍受国际社会关注。

2024年适逢几十年一遇的国际“选举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与4月印度大选、6月欧洲议会选举以及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一样,均为国际政治的重要“风向标”。普京连任也向世界再一次表明,俄罗斯社会保持着一贯的稳定性,未来各项政策与改革仍然会按照既定方向稳步推进。

自2001年出任总统以来,普京已直接或间接领导俄罗斯超过二十年。二十多年中,俄罗斯经历了冷战后“由乱到治、由废到兴”的艰难历程,也成功巩固了“全球多极化中重要一极”的国际地位。面对美西方的“围剿”,俄罗斯既在国内维持了社会的稳定与繁荣,也在外交上实现了平衡与进取。特别是2022年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以来,俄罗斯在西方多达万余项制裁下,努力适应了“战时状态”。在此背景下,俄罗斯积极增加民生收入,提升最低工资、最低生活保障金与退休金水平,尽可能淡化战争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减少动员,稳定民心。2023年,俄罗斯GDP增长3.6%,远超预期。正因如此,俄罗斯民族凝聚力持续上升,无论精英与普通民众,普遍认可政府的各项政策,对国家提高补贴,稳定市场物价的措施更是拥护。

此次俄罗斯总统大选,正值乌克兰危机升级两周年与克里米亚“入俄”十周年之际,选前与选举期间,乌方对俄罗斯本土加大攻击力度。进入3月以来,乌军使用无人机、远程导弹对包括莫斯科、别尔哥罗德等多个地区的重点目标实施远程打击,造成俄罗斯境内多家炼油厂发生爆炸或起火。12日起,隶属于乌军的“俄罗斯志愿军”“俄罗斯自由军团”“西伯利亚营”反俄武装组织越境对俄罗斯本土发动武装袭击,导致多名平民伤亡,数千人被疏散。俄军反应迅速,歼灭超过230人。截至总统大选结束时,上述武装与俄军的战斗仍未完全停止。乌方还积极对电子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攻击,以试图阻挠选举正常进行。与此同时,在俄罗斯大选进行之际,法国、德国、波兰三国领导人聚首商讨对乌克兰援助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威胁称“西方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在乌克兰采取地面行动”。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将在整个世界市场上为乌克兰购买更多武器”。

面对挑战,普京承认俄正经历一段“困难时期”,呼吁“全体俄罗斯公民必须继续保持团结和自信”。此次大选超过70%的投票率和普京87%的得票率也向国际社会表明,“非常时期”的俄罗斯正团结一致确保国家稳定。

普京总统此次再次当选,不仅符合俄罗斯民众的期望,也为中俄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更大确定性。18日,普京在竞选总部表示,中俄关系经过多年发展,十分稳定且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新任期内,中俄关系将继续深化发展,取得新成就,并造福两国人民。

3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普京,祝贺他当选连任俄罗斯联邦总统。习近平主席指出,近年来,俄罗斯人民团结一心,克服挑战,在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你再次当选,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你的支持。相信在你领导下,俄罗斯一定能够取得国家发展建设的更大成就。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俄关系发展,愿同俄方保持密切沟通,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深入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当今世界,稳定发展超过三十年且持续升级的两国关系并不多见。正如普京所言,中俄两国在国家利益方面有着诸多一致性,中俄关系在国际政治中是不可多得的稳定因素。普京在胜选后的讲话中着重评价中俄关系,也表明在其外交战略中,中国是不可或缺且十分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未来,两国仍将沿着既定道路,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创造更多发展新机遇。(作者单位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

编审:李智  蒋新宇  张艳玲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