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
2020-08-04

中国没必要事事回击美国,要做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尽管美方认为旧的对华战略已死,但新战略是什么样子却没有共识。在缺乏对华战略框架的情况下,美国只能在各个议题上频频出牌,不断试探中方底线,而这种莽撞的政策行为必然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文丨中国网记者  申罡   李晓曼   时畅


近来,中美关系迎来多事之秋,美国在涉香港国安法、驻外领事馆、南海等议题上动作频频。中美建交40多年来,双边关系也有曲折,但整体而言是合作大于竞争,而自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从把中国列为“竞争对手”开始,华盛顿对华认知就发生了本质变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在接受《见智》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对华认知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建交之后到2001年中国入世,在这个阶段,美国更多是居高临下的姿态看待中国,并且希望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后,美国能够将中国拉入国际体系,在美国眼里,中国更像是“学生”。第二阶段是中国入世之后,美国逐渐提出了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也就是说,美国认为中国已经完成了融入国际体系的过程,中国应当扮演共同维护国际秩序的“伙伴”角色。第三阶段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对华认知出现了明显改变,认为中国的发展已经挑战了美国利益,因此更多地把中国视为“对手”。


中美关系何以至此?孙成昊认为,中国的发展不是导致中美关系恶化的根本原因,近年来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尤其是美国对中国发展的打压才是中美关系滑向消极的主要原因。他说,美国对华政策转向,究其根本是美国所谓“对华接触政策”的前提假设就有问题。


美国对华接触政策的内涵是希望通过接触求改变,希望中国能够走上美国所希望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然而,中国不仅没有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还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因此,美国战略界从2014年、2015年就掀起了对华战略大辩论,其核心议题就是美国对华接触政策是否已经失败。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了一篇颇具冷战色彩的涉华讲话。在演讲中,蓬佩奥宣布,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


尽管美方认为旧的对华战略已死,但新战略是什么样子却没有共识。在缺乏对华战略框架的情况下,美国只能在各个议题上频频出牌,不断试探中方底线,而这种莽撞的政策行为必然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兴杰在接受《见智》记者采访时认为,中美关系已经很难回到此前状态。他表示,一个正常的中美关系首先是两个主权国家的关系,但现在美国国内出现了一种倾向,有些政客用“共产党中国”来指代中国,现在的中美关系被人为掺杂了太多意识形态对立的东西,这是冷战思维作祟。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中美两国都在探索两个大国之间的相处模式和道路,包括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在2018年的时候,中国提出的基于协调、稳定、合作的大国关系,就是中国期望的中美关系状态。从这个出发点来看,哪些因素阻碍了中美关系呢?孙兴杰认为,现在美国对中国是一种冷战姿态。这种姿态带来的挑战就是美国从经济贸易、地缘政治等方面对中国进行打压,其目的就是想把中国拖入冷战框架下。


中美关系的结构和美苏关系有本质区别。美苏关系不仅是两个相互隔绝的大国及其国家集团之间的对抗,而且还代表着两种意识形态的对抗。中美之间的关系并非如此,中国在经济上已经深度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里面,所以现在某些美国政客最想做的就是把中国从世界经济体系中逼出去。


7月24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同德国外长马斯举行视频会晤时,应询介绍了当下的中美关系。王毅表示,中国仍希与美国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他说,中国不会随美方起舞,但也绝不容美方胡来。缓和中美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中国应如何主动而为?孙兴杰表示,从根本国家利益来讲,中国自身还是要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还是要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还是要一心一意、毫不动摇地把经济搞上去。


孙兴杰认为,中国在外交上要有所侧重,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美方政客的一些挑衅行为,中国没有必要每个问题都去回击。中美之间的实力结构,还不允许中国跟美国进行全方位的正面对抗,更没有必要跌入美国鹰派政客设计的战略陷阱之中,中国现在有足够的能力和实力保持战略自主性,做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不过,在关系到中国根本国家利益的问题上,还是要毫不动摇的坚决捍卫。”孙兴杰说,但对于一些不影响中国根本利益的问题,可以态度柔和一些,在最大程度上争取更多朋友,这也是国际统一战线的思路。


孙兴杰指出,美国现在其实并无办法重组冷战式的联盟体系。


尼克松总统曾说:“今天我们走到一起,不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信仰,而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希望……我们每一方都有这样的希望,就是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秩序,互有分歧但互相尊重”。中美的共同利益依然存在。据《南华早报》25日报道,根据1月达成的协议,美中两国官员们预计每六个月召开一次会议,评估协议执行情况。近日,有外媒报道称,中美两国贸易谈判团队预计将于8月举行会谈,这次会议将是“重要的转折点”。


正如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所说,中美关系的前途命运还是在对话合作,中方仍愿本着善意和诚意发展中美关系,希望美方能重回中美关系发展的正轨。中美乃至所有国家都应选择站到历史正确一边。


责编:蒋新宇

审核: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