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
2020-10-26

【见智•中国经济洞察】中美经济脱钩现实吗?


特邀专家:张建平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


编者按:从2020年初延续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疫情让本就呈下行趋势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虽然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各项经济指标也逐渐恢复正增长,但在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两方面的严重冲击下,要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仍需付出艰辛努力。中国网《见智》栏目推出“中国经济洞察”特别策划,见证疫情下中国经济如何应对挑战,拨云见日。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特朗普政府多次宣称要与中国进行经济脱钩,试图通过“脱钩”来解决自身问题。事实上,中美两国发展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没有必要相互排斥,完全可以相互借力、相互成就。中美理应以合作而不是“脱钩”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并为这个世界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近两年美国有很多政客,实际上他们是打着安全的幌子,推行安全民粹主义,同时也喊出了要和中国脱钩和断链这样一些说法。我觉得这样说法如果你要看经济发展的阶段,还有看整个经济发展的规律,它们的这些说法和相关做法是违背经济发展规律,也是在事实当中会碰壁,会遇到很多难以实施的地方。比如说大家在谈我们为什么今天在全球化的时代,大家都能受益,那就是因为在过去全球化的进程当中,我们的科技,我们的交通运输手段,特别是我们通讯手段变得越来越发达,所以我们的彼此协作就变得越来越紧密。


最典型就是美国的产品“Apple”,“Apple”在全世界拥有无数的工厂,但是唯独在美国的工厂越来越少,我听说最后一家工厂也要离开美国。特朗普很希望郭台铭在美国投资设“Apple”的工厂,但是现在郭台铭也很为难,因为招工很困难,施工效率也很低。所以“Apple”它的很多零部件是在不同的国家生产的,最终在中国组装完成再出口到世界各地,其实“Apple”公司在其中所获得的利润是最高的,它能够获得40%到50%的利润空间。这是为什么今天“Apple”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市值的科技公司的原因所在。


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大家就会发现如果要强行人为脱钩断链,事实上对美国很多大型跨国公司科技企业也都会造成致命的损失,当然它也会对中下游协作的企业,包括中国的企业,也包括其他国家的科技企业都会造成连带的损伤和影响,所以我们说这些说法和做法是非常疯狂的,它会对我们整个全球发展和区域合作都会造成负面的冲击。


我们中方在这个问题上态度非常明晰,我们反对脱钩,反对断链,特别是疫情形势之下,我们提出要保市场主体,要保护全球供应链,保护全球价值链,继续坚定的推进全球化的进程。这样一个立场,现在我们已经得到了世界上无论是欧洲,还是那些众多发展中国家,它们都是支持的。


所谓“脱钩”论调既不可行,也不合理。如果只是对此进行政治操弄,则是无视自身发展需要,损害普通民众的福祉,是一条注定走不通的死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任何与中国脱钩的企图,都是与未来全球的最大市场脱钩,与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脱钩,与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脱钩。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