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
2020-08-04

香港国安法只是借口,英国对华政策转向主要受美国影响

在蓬佩奥下飞机前的几个小时,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立即、无限期”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与此同时,英国多名政客针对华为、香港、新疆等问题,密集发声。

文丨中国网记者  时畅  李晓曼  申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周一(7月20日)抵达伦敦访问,去之前蓬佩奥表示这次英国之行的优先议题就是讨论“中国威胁”。而在蓬佩奥下飞机前的几个小时,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立即、无限期”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条约,与此同时,英国多名政客针对华为、香港、新疆等问题,密集发声。


蓬佩奥人还未到,英国就已摆好了姿态。


对华强硬已成为特朗普政府转移国内疫情矛盾、谋求连任的基本遵循,但对华关系、对英国的全球战略来说也同样意义非凡。但现在英国对美国提出的反华议题却如此热心,美国为何如此重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专家董一凡在接受《见智》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对美国的利益诉求是全方位的。经济上,美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期启动的英美自贸协定是后脱欧时代英国重要的经济合作纽带;政治和安全领域,英国仍需要依托“五眼联盟”和北约等合作框架来构建安全合作网络,也是未来英国在国际安全领域以及自身安全防务中的重要依靠。同时作为老牌西方大国,英国和美国在维护西方价值观和制度优越性方面存在很多共识。


而此次美国国务卿与英国首相会面的核心议题是“中国威胁”。董一凡分析称,在中国问题上,英国一方面受到美国在安全和经济上的施压,不得不向美国遏制中国的轨道上进行政策偏移,其政策调整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同时英国国内有着诸多大西洋派以及右翼保守派政客,他们声音越来越大,并与美国等国反华势力臭气相连,试图构建所谓“反华国际联盟”,并且给约翰逊首相领导的政府不断施加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明确指出,英国政策转变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美国的推动和施压。不过,英国对华政策的转向也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部政策方面,约翰逊政府不得不屈从于国内的这种党派之争和党派的压力。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在接受《见智》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英国内部主要是保守党推动对华强硬政策,而且保守党向来对华政策比较强硬。约翰逊政府想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政策,要考虑到是否能够令议会满意,而英国政治舆论场要求对华强硬的趋势比较明显。香港国安法只是一个“引子”,是英国对华政策转向的原因之一,美国的影响比之香港国安法来说,影响力更大,美国对英国的施压是最直接、有力的因素。


而对于香港国安法的颁布,英国进行了一系列强烈回应,其根本原因是英国始终存在一些留有殖民时代思想的人,他们认为回归后的香港依然受到《中英联合声明》的“保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研院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在接受《见智》记者采访时认为,他们刻意将“一国”跟“两制”对立,将宪法跟基本法对立,无限抬高已经不具有实际执行内容的《中英联合声明》。 


香港国安法和特朗普政府在英国对华政策上哪一个起决定性作用值得注意。刘作奎认为,英国政府对华政策的变化受美国政府的直接施压和影响是肯定的,这是一个公开的事实。


据英国官员称,若特朗普未能连任,会重新考虑是否弃用华为,英国对华政策转向受特朗普政府影响的程度可见一斑。香港国安法颁布后,英国出于其殖民主义迷思、西方优越感思维以及惯于对非西方指手画脚的惯性,成为西方阵营中反弹力度最强烈的国家。与美国借助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继续推进遏制中国、削弱中国图谋形成了契合。


面对英国干涉英国,中国已做出反制。针对英国政府22日公布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签证政策实施细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在外交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英方的行为坚决反对,将考虑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


谈及中国应对的问题时,田飞龙认为,针对英国BNO签证计划,中方可以要求所有申请该签证的香港居民失去投票权。因为申请了BNO就变成了英国公民,那就不应当拥有香港的投票权。如果申请人有转移香港财产去英国的嫌疑,应调查其以往行为是否曾触犯国安法。田飞龙说,只有加大申请BNO签证的法律风险和法律代价,才能有效反制英国。


而刘作奎认为,中方现在应该观察英国的对华强硬主张是否形成了跨党派共识。现在还没有出现这种苗头,所以,中国对英国的政策还有一定空间,要保持冷静,保持定力,细致观察事态变化。


责编:蒋新宇

审核: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