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
2020-08-10

美国政府打压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本质是中美两国的国家竞争

外国投资委员会和《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是特朗普政府打压中国企业常用的两个手段,此次全用在打压字节跳动上。一个超级大国,为何会对中国一家民企大动干戈?

文丨时畅 李晓曼 申罡


8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引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签署行政命令,禁止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人或企业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行政命令称,美国“必须对TikTok的所有者采取强硬行动,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这项命令将在45天后生效。


外国投资委员会和《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是特朗普政府打压中国企业常用的两个手段,此次全用在打压字节跳动上。


一个超级大国,为何会对中国一家民企大动干戈?


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孙兴杰在接受《见智》采访时认为,特朗普颁布关于TikTok和WeChat的行政令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中美之间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博弈越来越激烈,蓬佩奥在8月5日重提所谓“清洁网络计划”,表示正加紧努力从美国数字网络中下架“不可信”的中国应用;另一方面是特朗普对华强硬姿态的一个延伸,大选之前,特朗普会一直保持对华强硬。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黄日涵在接受《见智》采访时认为,美国对TikTok的打压行动,是一种赤裸裸的抢劫。美国给出的理由是安全隐患,但实际上TikTok早就完成了国际业务与国内业务的分割,美国此举是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黄日涵认为,只要中国企业做到了世界第一,美国就必定会出手打压,这与国际话语权竞争有关。在全球话语体系中,美国一直占据优势。而TikTok犹如一艘闯进美国控制海域的“核潜艇”,且实力强劲,这给美国带来极大冲击。因此,特朗普政府认为有必要遏制TikTok,否则将不利于自身主导国际话语权。其根源依旧是美国在意识形态领域对中国的遏制与打压。


特朗普政府签署针对字节跳动的禁令,显示出其之前对TikTok的审查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TikTok只是由头,字节跳动才是狩猎目标。


TikTok是第一个来自中国却能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占据主流的社交应用软件。2020年1月, 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下载量高达1.04亿次,且市场份额增长势头凶猛。1.04亿次的下载量较2019年1月增长了46%,较2019年12月增长27%。如此势头不用太久,TikTok就有望成为国际短视频市场份额过半的超级应用。


字节跳动的算法技术是TikTok成功的关键因素,其特点是分析用户偏好和行为数据,推送用户喜爱的内容以保证用户粘性。这一类型的数据,正是数字经济时代非常重要的一种资源,相当于工业时代的石油。


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主体——互联网巨头,基本上都在中美两国。美国对字节跳动的定点制裁,实质是中美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学者刘典在接受《见智》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美国一直保持警惕。虽然美国自己拥有很多互联网大企业,但随着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对美国全球互联网霸权和数字经济形成了挑战。因此,美国采取一系列措施极限打压中国发展进程。刘典表示,长远来看,中美的未来竞争归根结底还是国家层面的竞争,即国家治理水平的竞争。


孙兴杰认为,该事件更深层的原因是互联网大企业正成为全球政治经济利益的一个容器。人类的竞争也从陆权到海权,发展到了互联网空间的竞争。互联网的“网缘政治”甚至可以和现实中的地缘政治相提并论。未来大国之间的竞争必然集中在互联网领域,因为它不仅涉及国家的权利与安全,还涉及财富的全球分配。


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中国提出,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刘典认为,对中国自身而言,需要对美国的政治攻势进行有限度的回击。最重要及最好的应对,依旧是要把国内的经济搞上去,把自身的发展问题解决好。


挑起中美矛盾对特朗普而言是政治资本,以此缓解选情不利的局面。中国不要被他轻易激怒,必要时要以冷静和理智来面对美方的种种冲动和焦躁。


责编:蒋新宇


审核: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