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
2020-09-07

欧洲国家应坚持战略自主性,为中美关系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对欧洲五国进行正式访问向欧洲国家释放出积极的合作信号,并且展现了中国推动中欧双方伙伴关系持续加深的诚意。中美关系缓和符合欧洲利益。

文丨中国网记者 时畅 申罡


8月25日至9月1日,中国外长王毅受邀对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德国等五国进行正式访问。王毅在访问期间谈及中美关系时指出,中美之间的分歧或矛盾是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


这一针对当前中美关系的判断切中了问题的实质。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其所推行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是导致当前中美关系遭遇建交以来最严峻形势的根本原因。而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同时也危害欧洲国家,即中欧双方与美国存在共同矛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主任崔洪建在接受《见智》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对欧洲国家采取的单边主义行径,几乎覆盖了欧美关系的各个领域。


在安全方面,特朗普政府单方面挑起“北约军费”问题,一定程度上让欧洲国家的不安全感上升。在欧洲国家看来北约是盟友之间的安全合作,但在特朗普政府看来,北约只是满足美国自身利益的工具;在经贸领域方面,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表现得更加充分,加征钢铝关税、威胁对欧洲开征汽车税,这些做法都极大地影响了整个欧洲的经济利益;在外交层面,美国单方面退出欧洲国家极力推崇的伊核协议,此举恶化了欧洲安全形势。特朗普政府还单方面退出了欧洲国家极力推动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最近美国要对德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实施制裁。崔洪建指出,无论是从双边合作还是多边合作,特朗普政府对欧洲的单边主义行径都直接损害到欧洲的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学者董一凡在接受《见智》采访时认为,特朗普政府对欧洲国家的单边主义行动完全是为了自身利益服务。对欧洲国家而言,美国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靠,欧洲国家对美失望感上升。这种情况下,更加凸显中欧在多边主义、经贸、国际重大事务等方面的伙伴性合作关系。


董一凡同时指出,美国大选的结果很大程度上会决定美国的欧洲政策。目前,拜登团队的智囊已经对欧盟释放信号,要重塑盟友关系、重新关注气候变化、重新领导多边国际合作。但即使拜登胜选,美欧多年来的结构性矛盾也很难彻底扭转。


王毅对欧洲五国进行正式访问向欧洲国家释放出积极的合作信号,并且展现了中国推动中欧双方伙伴关系持续加深的诚意。在访问期间,王毅表示,中国不愿也不希望同美国进行“新冷战”,而是以更加自信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整个世界,为世界和平发展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给全球提供复苏和发展的机遇。中欧双方就此夯实了合作基础,到访各国均高度强调中欧合作的重要意义、继续推进经贸等各方面合作的积极意愿,以及中欧关系只有更加紧密才符合双方利益。


崔洪建表示,王毅访欧的意义重大。一旦中欧关系能够稳定下来,而且有进一步的发展,对于美国的单边主义挑衅可以形成比较有效的抵制。这样多边主义对单边主义,团结合作的力量对脱钩分裂的力量,可以形成力量制衡。


董一凡认为,王毅访问欧洲,说明在中美关系遇冷的背景下,中国外交并没有被某些美国政客和种种打压政策而牵制,而是以开放心态与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合作伙伴关系,把握住了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方向与积极面。


访欧期间,王毅呼吁欧洲国家坚持战略自主性为中美关系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崔洪建认为,中美关系缓和符合欧洲利益。他表示,中美关系缓和会使欧洲在国际事务中更“自由”,欧洲的软实力突出,更依赖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大国关系格局。


崔洪建指出,如果中美关系交恶,欧洲也会受到不利影响。因为按照美国的逻辑,一旦美国不能和中国合作,那么欧洲国家也不能和中国合作。这意味着欧洲国家与中国合作所取得的巨大利益将会丧失。同时,欧洲作为一只外交力量的作用也会下降。到最后欧洲可能不得不选边站,而一旦选边站,那就意味着欧洲的经贸利益将遭受损失,欧洲的外交空间将缩小,欧洲能够影响国际事务的能力随之也会下降。


责编:蒋新宇

审核: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