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
2020-09-15

中国国际服贸会的举办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

中国将进一步向外国服务供应商开放市场,并呼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在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中国成功举办国际服贸会意义重大。

文丨中国网记者 申罡


编者按:近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成功举办,这也是疫情以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中国将进一步向外国服务供应商开放市场,并呼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在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中国成功举办国际服贸会意义重大。中国网《见智》栏目专访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为读者解答国际服贸会的深刻影响。


一、在国际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出台了哪些“以诚相待”的举措?


张建平表示,中国在国际服务贸易当中以诚相待的案例很多。


近几年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已经允许美国的标普和惠誉两家信用评级机构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另外,像Visa这样的美国信用卡机构,在中国也可以设立独资机构开展经营。


美国的很多金融机构都已在中国开展业务,并获得很大利润。从中美服务贸易的角度来看,美国对中国拥有比较高额的贸易顺差,而中国对美国的服务贸易是逆差状态。这说明,中国购买了更多的美国服务,为美国创造了就业、创造了利润以及税收。


旅游业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行业。疫情之前,中国每年有1.5亿人次的出境游。而中国出境游客的平均消费水平是非常高的,例如,一个中国游客在美国的旅游平均消费水平超过6000美金,而一个中国游客在伦敦的旅游平均消费水平超过8000英镑。中国游客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和就业做了贡献。


中国留学生在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数量中占第一位,尤其是美国。一个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一年的平均花费要超过5万美金,中国留学生为支撑美国的教育产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以及促进美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更不要说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几十部好莱坞大片,且其中国的票房收入也非常可观。


由于中美之间数量庞大的人员相互往来,在疫情前,美国的航空公司在交通运输物流领域也获得了高额利润和贸易顺差,而中国一直呈现逆差的状态。


此外,中国人PC上所用的微软操作系统,中国企业所使用的开发软件,如芯片开发软件、eda软件等,都是由美国的科技企业垄断,中国在这些领域也是处于逆差状态,类似案例其实是数不胜数的。


苹果公司表面上是个制造企业,但实际上,美国的苹果公司只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和研发设计。它的利润是全球供应链上利润和附加值最高的“大三元”。也就是说,苹果公司完全是通过中国企业制造成品,并且通过销售环节,获得巨额收益。


二、在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国际服贸会的成功举办有哪些意义?


张建平表示,第一个意义是发挥示范作用。面对疫情和全球不利的形势,中国敢于举办线下服贸会,充分说明我国有办法有效控制疫情。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之上,召开服贸会,对全世界国家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第二个意义是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为全球发展注入动力。目前,由于疫情影响,服务贸易、服务业受到的冲击更直接、影响也更大。很多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为主的发达经济体,目前陷入深度衰退当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只有中国是正增长,而其他国家甚至发达国家都是负增长。服贸会的举办,可以促进更多项目签约,促进更多服务环节的全球协作,维持全球供应链的运行,避免更糟糕的局面,避免更大程度的衰退,支撑全球经济,为全球的市场注入信心。


对于中国而言,我们正在追求高质量发展,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发展过程中,中国也面临着艰巨的经济转型任务。我们需要逐步提升服务业、服务贸易的比重,特别是要致力于提升中国服务贸易的全球竞争力,来实现服务的输出,而不仅是产品的输出。服贸会为中国的相关企业拓展全球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无论是知识密集型的服务,还是传统的金融、旅游、电信服务,都将获得新的发展商机。


中国目前已经通过设立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北京市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先行示范区,致力于扩大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准入而且准赢。服贸会可以充分利用这样的平台和条件来扩大服务贸易的规模,促进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和在中国市场上的公平竞争,通过竞争来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这对于中国的发展和对于世界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蒋新宇  时畅

审核: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