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期
2020-09-21

WTO裁决结果说明,美单边主义不得人心

9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就我诉美301关税措施世贸争端案发布专家组报告,认定美方涉案征税措施违反世贸组织义务。

文丨申罡 中国网记者


9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就我诉美301关税措施世贸争端案发布专家组报告,认定美方涉案征税措施违反世贸组织义务。


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和维护这一基石,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和裁决。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意义是什么?WTO裁决结果说明了什么?中国网《见智》为此采访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兴杰、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解答这两大根本问题。


事件:WTO裁决美国政府对中国征收关税属非法。


一、WTO裁决结果说明了什么?


张建平:WTO裁决结果充分说明,美国采取单边主义的措施和长臂管辖,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是得不到国际社会支持的。

裁决结果体现世贸组织的严肃态度,确认并裁决美国的行为违背WTO规则。世贸组织的绝大多数成员依然支持这套规则体系,也希望这些规则体系能够得到每一个成员的尊重和认可。在美国阻挠之下,上诉机构因为大法官不足而失去了仲裁的机制和能力。前一阶段正是在中国和欧洲的紧密合作之下,WTO的临时上诉机构得以设立和运行。这次裁决也说明WTO的这套机制仍然在发挥作用。世贸组织成员应团结起来,维护世贸组织的所有机制都能正常运行。


孙兴杰:WTO专家组认为美国基于2018年“301调查”对华加征关税不正当。本次裁决也赋予了中国可以采取反制措施的合法性。但也应看到本次裁决面临了两个困境,第一个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范围、烈度已远远超过2018年,这让裁决实际价值有限。此外,中美之间已经达成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这个贸易协议实际上是中美经贸关系稳定的一个框架性协议。裁决本身对于中美贸易争端的实际影响有限,更多是在舆论或者道义层面发挥作用。美国基于“301调查”发起的贸易战不只是针对中国。客观来讲,裁决甚至将使美国与WTO之间的关系更加疏远,或者会刺激美国退出WTO。


二、维护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


孙兴杰:WTO是多边经济秩序的基础。二战结束之后,各国基于对二战的反思,要维护贸易的秩序。因为一旦经济秩序、合作秩序被破坏,就有可能诱发战争。因此,从政治层面看,WTO可以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础,维护WTO的多边贸易制度的价值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从经济层面看,WTO提供了保障自由贸易秩序的公共产品,成员国可以借助这种贸易秩序实现经济增长。从贸易争端解决角度来说,WTO提供了用谈判和磋商等法律手段去解决贸易争端的渠道。有效避免了国家之间通过贸易战、关税战解决问题。这也是WTO的重要性体现。


张建平:维护WTO的多边贸易体制,首先它的意义体现在坚定地支持全球化,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全球化发展加速推进,除了技术进步、通讯手段的进步,其实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贸易体制框架,对于维系全球贸易治理,维护全球贸易秩序。包括推进国际分工的深化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全球化是发展趋势,是难以逆转的,所以我们要坚定地支持这一体制,让它得以维系。


第二个重要意义体现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框架,使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参与到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当中,并且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在全球供应链的分工体系当中拥有了自己的位置,也拥有了自己的价值。这样的体系既然对发展中国家采取了差别待遇的原则以及最惠国待遇的原则,那么我们当然有理由要坚定地维护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第三个意义在于世界贸易组织除了多边贸易体制框架,同时也鼓励成员去发展基于自愿原则的自由贸易协定,包括双边多边。这样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实际上和多边贸易体制相辅相成,共同推进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全球贸易的繁荣。


第四个重要意义是WTO现在也在众多的诸边谈判,包括电子信息产品协议、环境产品协议、数字贸易、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相关的谈判和规则制定,这对于未来全球贸易秩序、全球贸易治理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