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2022-04-29

​见智|马克龙连任法国总统 将一如既往重视中法关系发展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当地时间4月24日晚间,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束。法国媒体公布的最早出口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共和国前进党候选人马克龙的得票率为58.2%,赢得此次法国大选的胜利。马克龙成为继希拉克之后,又一位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

4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马克龙,祝贺他连任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并强调,愿继续同马克龙总统一道,秉持“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建交初心,携手推动中法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欧盟不会过度偏离当前发展路线

法国是欧盟最具领导力的国家之一,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欧盟国家。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在当前动荡的时代,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欧洲以及一个致力于让欧盟变得更加独立自主的法国。”

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近日持续关注法国大选及中法关系走向,并就此专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一凡。董一凡指出,马克龙的胜选,一方面,因其近年来在重振经济、推动结构改革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另一方面,法国本土及欧洲其他各方对于“疑欧和民族主义”倾向的勒庞存在担忧,使得法国建制派力量在第二轮投票中普遍支持马克龙,以确保国家政策能在稳定轨道上运行。

董一凡认为,马克龙的胜选意味着法国将继续成为德国以及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可靠伙伴,欧盟也不会过度偏离当前发展路线。同时,法国还将继续推动欧盟战略自主,并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将重视支持中法、中欧关系发展

回顾马克龙的第一个任期,马克龙一直在中法合作以及其他国际事务上表现较为主动与积极。此次他取得连任,势必对中法关系走向以及国际形势再次产生重要影响。董一凡表示,马克龙一向高度重视中法、中欧关系,重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任内,中法、中欧均就双边合作、国际重大地区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合作和广泛交流。

董一凡分析,马克龙在第二任期将面对国际上日益增多的重大挑战。如果要继续维护好中法以及中欧之间的共同利益,马克龙必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中法、中欧关系发展。中国倡导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世界,支持欧盟发展战略自主,根据其自身利益和国际责任作出对外关系的选择,而马克龙将为欧盟朝着这一方向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不可忽视的是,马克龙在中法、中欧关系上的立场也将受到近年来欧洲对华观念复杂变化和内部政治舆论环境的影响,我们应客观务实地理性看待未来中法、中欧关系发展方向。”

                                                                                                                                                           策划:蒋新宇

责编:张艳玲 申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