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
2022-05-17

​见智|美国以俄乌冲突谋利,“两洋战略”是在“走危险的钢丝”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彭博社日前报道称,拜登政府高级政客日益相信,俄乌战争可能为美国对抗中国带来意想不到的优势。国际制裁与战争所致损耗会让俄罗斯在未来多年身陷囹圄,加上欧洲逐步提高防卫能力,美国就能腾出手来针对亚洲,加速对华长期战略转型。

中国网《见智》记者就此专访了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美欧研究项目负责人孙成昊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董一凡。分析认为,美欧未来在“印太战略”取向上将出现分歧,美国提出的“两洋战略”是在“走危险的钢丝”。

“两洋战略”只是美国政策设计者的妄想

西方有声音认为,拜登政府十分重视“转向亚洲”,因为在美国看来,中国正不断利用自身经济及军事的影响力改变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董一凡表示,美国的目的是以战争和动乱打压他国、谋求本国私利,以维护自身霸权。美国这种倾向将给欧洲安全带来更多动荡,给世界制造更多的分裂与对抗。俄罗斯和欧洲其他国家对美国以俄乌冲突谋求本国私利的倾向都很警惕。目前欧洲在美国裹挟和西方阵营政治正确情况下,难以为自身利益灵活调整政策。俄罗斯则将以本国安全利益和底线作为最大考虑,在灵活应对西方负面打压的同时坚持本国政策底线。

孙成昊认为,在俄乌冲突背景下,美国仍强调“印太”和“中国挑战”的重要性,因为美国认为俄乌冲突不能根本改变美国战略东移的计划,同时这也是回应外界对其战略资源配置的质疑。然而,俄乌冲突已从多个层面分散了美国的战略精力,此前规划聚焦“印太”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同一时间段深度介入大西洋和“印度-太平洋”的“两洋战略”只是美国政策设计者的妄想。

在孙成昊看来,美国短期内将持续受到欧洲安全局势牵扯,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部署节奏会遭到一定干扰。“从长期看,欧美同盟未必更加团结,欧洲不会停止谋求‘战略自主’的脚步,美国试图平衡‘两洋战略’将遭遇较大掣肘。”他指出,欧洲认为俄罗斯才是更紧迫的挑战,而不是中国。这将成为美欧未来在印太战略取向上的根本分叉。

美国的做法是在“走危险的钢丝”

分析拜登政府当前对华竞争的重点,孙成昊指出,拜登政府当前对华竞争的重点主要体现在团结新老盟友、推动“价值观外交”、在具体议题上破坏中国利益等方面。俄乌冲突后,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更趋强硬,在团结盟友、意识形态打压等方面变本加厉。拜登政府试图将中俄“绑定”,将中国对待俄乌冲突的态度与对华政策挂钩,力图化解美欧在对抗中俄问题上的认知分歧,渲染欧亚和“印太”两个“战场”应当是西方共同应对的一个“战场”。

“这种做法将对经济全球化、大国关系造成严重冲击,值得警惕。” 孙成昊强调,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对中国潜在的制裁威胁将严重冲击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经济组织的原则和治理体系,导致一些国家对相互依赖关系以及经济全球化信心减弱。另外,美国持续推动与俄罗斯、中国的对抗政策将进一步固化其“大国竞争”思维,利用俄乌冲突拉拢、逼迫他国加入对抗阵营也将分裂世界,造成大国关系对立,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孙成昊表示,俄乌冲突不应成为美国谋求地缘政治利益的机会和工具。各国都应警惕俄乌冲突的扩大化,各国渴望和平与发展的心态仍是主流。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应更加珍视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的和平与发展环境。因此,如果美国继续推行带有冷战色彩的、排他的和对抗性的“两洋战略”,就是在“走危险的钢丝”。共同完善地区安全机制、倡导合作共赢才是应对共同挑战、实现共同繁荣的正确之道。

谈及中美双边关系,孙成昊指出,中方一贯反对用竞争甚至对抗来定义两国关系。中美应当轻装上阵、负重前行,“轻装上阵意味着美方要尽快甩掉此前的负面资产,及时拨乱反正,取消对华错误政策。负重前行则意味着,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尤其是美国应当肩负起更多大国责任,多做有利于两国人民利益与福祉、有益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情。”

董一凡也认为,中国在止战治乱、构建欧洲长久和平安全机制方面与俄罗斯和欧洲具有巨大的共同利益,中俄、中欧应加强协调,推动当前局势朝着管控冲突升级的方向努力。对于中国而言,一方面要谨防美国借舆论污名化和经济领域肆意发起次级制裁,另一方面也要站稳立场,在各方之间强调欧洲安全问题的是非曲折,以维护在共同、相互、可持续安全的框架下解决现有问题。

策划:蒋新宇

责任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