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期
2022-05-20

​见智|今年经济运行或呈J字型,关键是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受国际形势变化及国内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运行放缓现象较为明显。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经济主要指标增速由升转降或有所回落。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超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也指出,3月份以来特别是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明显转弱,一些重点地区更为突出,物流不畅,部分行业和企业困难加剧,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着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落实落细留抵退税减税等组合式纾困政策,让政策速享尽享。

在今年余下三个季度里,我国经济能否尽快回归正轨?完成5.5%的经济增速关键要解决什么?中国网《见智》记者就此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白明认为,应当加强政策支撑,多重发力——最根本的抓手就是市场主体。在保证市场主体稳定的基础上,保民生,促就业,让市场活跃起来,从而带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白明分析,如果下半年不再出现严重疫情,今年经济整体运行或呈现J字型,即:一季度总体平稳,二季度大幅回落,三、四季度报复性反弹。在他看来,要想实现全年增速5.5%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如果下半年风调雨顺,也不是“不能完成的目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曾指出,制定经济增长目标时也为今年应对新的挑战预留了政策空间。” 白明表示,回顾2020年初武汉出现疫情后的经济数据,武汉在当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下跌40.5%,然而全年经济总量仍突破了1.56万亿元。

白明对今年的经济整体状况仍有期待。但他也强调,疫情相关形势稳定是“J字型”实现的重中之重。他说:“我们需要积极争取完成5.5%的经济增速目标,但也不必太纠结于数字。如果现在完不成,可以找更好的时机补上。如果下半年风调雨顺,就下半年完成。如果今年完不成,就明年补今年。放眼全球,很多国家2020年经济增速不行,2021年就补上了。”

谈及对市场的信心,白明认为,当前形势对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尽管短期内压力增大,冲击较为明显,但从长期来看,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包括在华经营的外商,都尚未动摇对市场的信心。

目前,稳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保就业。4月的青年失业率超过18.2%,总失业率6.1%,确实较高。就业是经济增长的基本盘。白明强调,保就业可以稳住一半的市场主体。先抓住就业的需求端,再关注就业的供给端、中介端以及就业平台等,让人尽其用,让所学与所用精准匹配,使得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最大化。

“有钱挣,能吃饱饭,老百姓心里踏实,市场也就稳定了。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就业是挣钱,从生产者角度说,就业是劳动,因此就业是连接供求两端的关键媒介。”白明建议,如果应届毕业生在就业时遇到困难,不妨先做一些临时的工作,养活自己,“不要过多与前些年或者其他同伴比较,过于计较收入。如果暂时找不到纯脑力劳动的工种,也可以先结合体力劳动,多方面求职。”

策划:蒋新宇

责任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