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期
2022-06-27

见智|香港回归25载正韶华 “一国两制”实践是接力长跑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香港在祖国母亲的引领下风华正茂。心系香江,关心香港同胞福祉,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强调:“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的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期盼。”

回顾过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25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展望未来,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会全力以赴,努力建设一个关爱共融、多元发展的香港。接下来,香港如何继续巩固提升自身优势,香港特区年轻人如何能续写香江故事?就此,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对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进行专访。

香港特区应同中央形成良性互动

回归祖国后的25载,香港面临不少新的问题和挑战,李晓兵认为,当前香港最需要解决的是,对自身的战略定位和角色认知。在回归祖国之前,当时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全球产业链赋予了香港作为内地与世界之间的连接窗口、特殊通道角色。李晓兵指出,回归之后,香港作为国家根据基本法设立的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行政区,对自己的宪制地位和角色要进行正确的再认识。“香港应当在持续的角色转换过程中,一方面继续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特殊作用,另一方面作为特别行政区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过程中同中央形成良性互动。正如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所说‘国家好,香港会更好’。”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李晓兵强调,一方面,香港的沧桑巨变见证着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这座国际化大都市被赋予了太多意义,承载了太多期待,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联,不仅仅是回归后700余万同胞的生活水准,还同整个国家当代发展的脉动和节奏深深连接,承担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另一方面,也需要思考,在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一国两制”开启下半场的历史时刻,香港如何继续保持其独有的特色以及在制度上的空间,巩固和提升其自身产业方面优势,香港特区成长起来的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如何能够续写香江的故事,继续保持这个城市居民的荣耀与自豪,为国家作出贡献,在这个世界上以其独特的地位和角色保持其不可替代性。

李晓兵表示,富有开放性和创造性的“一国两制”实践,在这片土地上如火如荼展开,这应成为香港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动力之源和制度优势。 “香港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探索的前沿,国家支持香港继续巩固和提升产业优势,继续在当代国家发展历史进程中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

香港正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李晓兵分析以往形势指出,香港的产业优势曾主要位于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内地则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但是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高速发展,香港回归祖国并展开丰富多彩的“一国两制”实践,目前香港和内地之间的产业合作与分工已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态势和战略格局。

“香港在部分产业领域依然处于引领性地位,还保持其独有的空间和优势。所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都提出,要巩固和提升香港的产业优势和世界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但是近些年来,内地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包括创新科技、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发展得如火如荼,广州、深圳、东莞等大湾区中心城市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领域的迅猛发展甚至已经超越了香港,成为全球高端制造的基地和世界工厂。”李晓兵认为,香港与内地已经从原来的垂直分工模式不断演化到现在几乎平行的分工合作与互补的模式。

他强调,香港既有的特殊地位和多重角色,以及其所承载的重要功能,是那个时代所赋予的。但是,潮涨潮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发展一日千里,祖国内地广阔的市场和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动能,正在悄然之间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所以香港的角色也在时代大潮中悄然发生重大的转换和拓展,从昔日的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到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香港在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也正在被新的时代重新赋能。特别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展开,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同时也是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核心引擎,香港正在经历从原来的定位和角色的强化到新的定位和角色的拓展、转换和战略提升。

“香港具有独特的魅力和平台优势,在金融、科技创新、服务业高端增值发展等诸多方面与内地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各取所长。内地也应该充分利用香港所具有的制度空间和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特殊优势,香港将毋庸置疑地继续成为内地企业和各种经济主体走向世界的高端平台和跳板。香港也完全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找准自己的新定位、新角色。”李晓兵说。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同内地省市之间在经济、产业、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李晓兵表示,香港和内地之间不断深化的各种层次的合作是“一国两制”实践不断拓展广度和空间的应有之义,这些极富时代特征的区域联动和极具个性化发展需要的深度合作,也是“一国两制”实践在当今时代的基本内容。随着“一国两制”实践日益丰富,从昔日的分工合作走向深度融合发展,这已成为“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课题。

让年轻人看到更多未来发展的希望

今年7月1日,李家超将就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香港也将进入迈向回归后而立之年的关键五年。

李晓兵强调,“一国两制”实践是一个伟大历史过程,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长跑。不同时代的人在各自的时间点上承担历史责任,完成应有使命,但也会留下来一些问题和遗憾,例如香港今天在住房、土地等方面所面临的困境。“房地产业一直是香港的支柱产业之一,前五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该领域持续发力也有所突破。未来,结合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香港同胞可以到内地购房置业,安排生活和就业,这也是从整个国家发展的角度,来支持和帮助香港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难题。”

与此同时,李晓兵指出,在更多层面上,仍需要依靠新一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继续探索,既保持房地产业在香港的支柱性地位和作用,又兼顾改善基层民众生活水准的目标,特别是让年轻人能够看到更多未来发展的希望。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展开,世界级的城市群建设如火如荼,各种功能设施越来越完备,城市之间的连接越来越紧密便捷,城市之间的分工和合作更加清晰,人员和其他产业要素之间的流动更加通畅,对于城市未来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向的探索需求度较高。李晓兵表示,放眼世界,西方国家不少大城市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城市病”,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治理危机。香港是高度现代化的国际化大都市,其居民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准都要给予高度关注和深入探讨。香港完全可以在超大型城市治理等问题上率先进行有益尝试,寻找到兼具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国际化大都市治理与发展之路,为人类社会新的文明生活方式的探索提供了新的试验田和示范地。

策划:蒋新宇

责任编辑: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