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期
2022-08-04

见智|引导平台企业赋能实体经济,并为其划定行为红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国网《见智》栏目围绕会议中相关经济议题推出系列解读文章。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提出,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对此,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专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

平台经济有助于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新经济模式。近年来,乘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各国平台经济均蓬勃发展。其中,中国的相关产业发展速度最快,品类最齐全,市场也最广阔。盘和林告诉记者,整体来看,中国平台经济发展水平位于世界前列,大约在全球第二位的规模水平。

中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在盘和林看来,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基数较大的人口规模产生的巨大的市场空间。人口基数大使中国需求旺盛,平台经济有“无视物理距离”的特点,所以人口基数是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政策向互联网产业倾斜,通信业提速降费。当前,部分平台的发展依托于中国基础设施的改善。互联网性能的提升,使得更多平台应用得以落地。中国还十分重视物流体系建设,强大的物流体系也能助推线上平台经济获得很好的发展空间。”他说。

盘和林表示,平台经济还有打破地域限制、拥有无限货架、满足长尾需求等特点。这些特点使得平台经济很容易形成规模效应,而人口大基数进一步强化了规模效应,使得中国平台经济企业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此外,平台经济具有高效的资源匹配功能这有助于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

平台经济是高效的资源配置手段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俄乌冲突和新冠肺炎疫情交替,让全球宏观经济面出现了较大不确定性。目前,中国国内多点散发的疫情导致短期内需不足问题,经济潜在风险点在增加,亟需通过各种手段来提振经济。

盘和林表示,平台经济是高效的资源配置手段,打破地域性壁垒,让商品、信息、知识、技能的流通更顺畅。“国家层面推动建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是要整合全国市场,打破区域壁垒,发挥规模优势。实际上,平台经济有良好的实践经验,实施起来更便利。”

盘和林还表示,平台企业可以加强信息收集,这有助于国家治理层面获得信息,进而提升政策制定的精准度,打破基层信息壁垒,让信息流动更通畅。

平台经济在带来利好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对其进行有效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盘和林认为,平台经济的相关问题主要与规模经济有关。规模经济是“双刃剑”,一方面在各个环节上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也给平台企业更多市场支配地位。“有些平台企业利用这些市场支配地位来扩大竞争优势,压制中小企业发展,压制初创科技企业创新。所以,对于平台经济的监管应主要集中在其不当竞争上。”

要为平台企业划定行为红线

针对本次会议提出的“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盘和林认为,这是给平台企业划定红线,防止其利用市场支配地位,侵害其他企业。引导平台企业对实体经济赋能,而非遏制实体经济的发展,更不能取代实体企业。

“此外,平台企业对于平台上的交易双方,也肩负监管责任。一方面,平台应该尽可能更多让利给平台使用者,减少渠道成本,这才是平台企业存在的意义;另一方面,平台应该保护交易双方的权益,作为中间人,要客观公正地提供良好的平台运行环境,提供合规的产品和服务,这就需要平台主动担责,在权限范围内实施监管职能。”

盘和林指出,要划定平台企业的行为红线,哪些可做哪些不可做,清晰明了。当前,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迅速,如果单用条文限制平台经济行为,往往会出现监管不足情况。所以,“绿灯”投资案例就成为很好的补充。一方面,可以让平台企业的红线更加明晰,权责义务更加清晰,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创新法律监管提供良好借鉴。

策划:蒋新宇

责编: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