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
2022-08-09

见智|用足用好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国网《见智》栏目围绕会议中相关经济议题推出系列解读文章。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针对房地产政策,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对此,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专访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稳定房地产市场,避免民生、金融等各领域受较大影响

住有其居,是最基础的民生之一。严跃进表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排在“房住不炒”的前面,充分说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迫切性,这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各地下半年要把稳定房地产市场作为工作的核心目标和方向,剔除影响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因素,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严跃进表示,房地产市场必须稳定,一旦受到冲击,将会影响民生、金融市场等。另外,房地产与宏观经济联系紧密,要重视二者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房地产背后的消费需求、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以及土地市场和固定资产投资同地方财政等之间的关系。房地产市场如果不稳定,将会产生较大影响。

“此次政策还明确,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从实际过程看,当前保交楼的政策较清晰,包括地方党委、政府全局统领,商业银行等机构密切配合,房企等积极参与复工。同时,下半年,中央和各金融部门,如政策性银行等部门,不排除会出台新一轮保交楼政策。此类政策势必在推动房企施工、化解房企债务压力、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有积极进展和表现。”严跃进说。

拉动宏观经济增长,从保民生角度稳定房地产市场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当前亟须提升房地产的消费需求与房地产开发投资供给端的需求给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带来的正面影响。”严跃进强调,还要注意经济的稳定性,尽量避免出现金融风险。如果不注意防范风险,将可能冲击宏观经济。所以,下半年,相关部门要积极拉动宏观经济增长,从保民生角度稳定房地产市场。

去年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此后,不少地方都出台政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但消费者仍存在观望情绪。严跃进认为,这主要因为当前国际形势以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使部分消费者收入受到冲击,有心无力,政策再好也很难去买,只有刚需才会在最近进行交易。

但是,严跃进也指出,新的数据表现正在变好,根据7月公布的销售数据,至少有5家房企当月的销售数据已经转正,还有一家1月至7月均为正,这都是积极的信号。“所以,绝非政策没起作用或者没有市场需求。即使在当前态势下,市场走势的大方向还是往上。只是因为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多,使得房地产市场暂时失去以前的冲劲,这也是一个过程。”他说。

发挥政策最大效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以及政策指导情况,严跃进认为,下半年是政策工具巩固、消化、细化、实化的过程。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情况看,政策密集但效果弱于预期,所以,下半年要在政策落实中,用足用好政策,让其发挥最大效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严跃进对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充满期待,希望减少过度管控政策。他建议,推进“大房子战略”,调整普通住宅标准,鼓励民众购买大户型房子,让民众住得更加宽敞,更加舒适。同时,这将拉动不少大户型、改善性需求,也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高度吻合。

策划:蒋新宇

责编:张艳玲 蔡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