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2022-08-09

​见智|巩固外贸领域较好发展态势是稳经济重要前提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国网《见智》栏目围绕会议中相关经济议题推出系列解读文章。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会议还强调,要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对此,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徐朝阳。

稳增长要巩固外贸较好发展态势

徐朝阳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整体多变,调控政策需灵活应对。中国当前保增长和保就业面临严峻压力,较突出的问题是总需求不足,主要表现在居民消费趋冷,房地产投资下滑明显。

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314亿元,同比下降5.4%。“房地产投资占上半年GDP比重12%之多,下滑幅度较大会对经济产生严重影响,需要国民经济其它领域补上房地产投资造成的缺口。”徐朝阳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央提出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这些也是当前形势下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上半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9802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17亿元,增长13.2%;进口86605亿元,增长4.8%。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4812亿元。徐朝阳认为,上半年,中国外贸形势良好,巩固外贸领域较好发展态势,是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维护经济持续恢复态势的重要前提。

稳外贸要巩固工业和制造业优势

徐朝阳表示,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现阶段存在不稳定因素,中国工业和制造业得益于超大规模和超全产业链优势,加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能在不利国际环境下保持较好的外贸形势。继续维护稳中向好的外贸形势,短期看关键在于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中长期看则要继续巩固中国工业和制造业超大规模和超全产业链优势,增强经济韧性。

新能源未来有望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扮演重要角色。徐朝阳表示,中国在该领域优势非常大。中国光伏组件产量全球占比超过3/4,累计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2022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约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在全球光伏产品总出口额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全球新能源革命体现在消费侧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2016年,全球广义新能源开始加速发展并突破200万辆,而到2021年,全球新能源车达到977万辆;2022年1-6月,全球广义新能源汽车销量61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较国外更为迅猛。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比世界新能源份额59%,其中,中国在新能源领域至关重要的动力电池领域,全球产能占比70%,优势明显。2022年前6个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达121.8万辆,接近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日本,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2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

“从长远看,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高,中国汽车出口还有很大潜力,是中国未来机电产品出口的重要增长点。”徐朝阳说。

招商安商稳商要发挥综合引资优势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拥有14亿多的人口规模,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成长潜力将不断释放。商务部此前强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的综合引资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共享红利。

徐朝阳认为,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中国需要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稳定经济形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让外商有利可图、有钱可赚,能看到可预期的发展前景。另外,要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在货物境内外流通、国际商务旅行等方面尽快推出可行、便捷的措施。

策划:蒋新宇

责编: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