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2022-08-15

​见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针对不同参照物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国网《见智》栏目围绕会议中相关经济议题推出系列解读文章。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对此,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针对不同参照物

关于经济增长目标,数据本身不能说明问题,仍需结合国内国际形势综合考量,以保障民生基础。

白明认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针对不同的参照物;一方面是纵向参照,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时相比,当前经济增长已进入平稳发展阶段,虽然达到预期目标有难度,但还是能实现一定的涨幅;另一方面是横向参照,即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整体考量。

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持悲观态度,将增长预期下调至3.2%。白明说:“中国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只要不低于3.2%,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位置就不会下降。如果下半年风调雨顺,没有重大疫情出现,增长还会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仍会进一步增加。”

确保供应链稳定意义重大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情况仍存在,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基础上,白明认为,为防止经济过度减量,有能力“向前冲”的行业以及企业就往前冲,其余的则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尽力而为。

“确保产业链正常运转有最低要求,没有疫情时,各个产业都要全力保障。有疫情时,哪些该保,怎么保障,要有取舍。因为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行的意义重大,如果全部切断,再重新接上就很困难。例如,汽车厂的上游是钢铁厂,钢铁厂的上游是炼钢厂以及矿产资源,这是一系列的‘并联’链条。如果其中一个工厂停工,就需要找到替代的工厂维持产业链运转。产业链应当形成‘并联’,而不仅仅只是‘串联’,‘并联’与‘串联’相结合的产业链才能更加稳固。”白明说。

做好存量型产业 做强增量型产业

面对当前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内疫情散发形势,正确看待经济增长目标,合理规划下半年经济发展方向,对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白明表示,提振市场信心要找好参照物,中国不能总与自己过去的8%等数据进行比较。即使是在发达国家,增长速度也不可能一直维持高水平。此前,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很多企业是增量型企业,即扩大再生产,为了增量而服务。这些企业习惯于只有实现增长才能生存,但许多欧洲国家的企业并不一定增长,但也不会倒闭。因为还有很多存量型行业支撑,例如吃穿用等行业,不管经济好坏,人总要吃穿,这部分产能基本上是存量产能。

白明指出,中国应抓紧机会做大做强增量型产业,同时也要做好存量型产业的质量与技术含量。二者共同发展,才能实现持续性收益。针对下半年整体经济态势,白明更看好汽车领域:“汽车产业带动的产业链较长,而且中国的普及率相对还比较低。所以,现在采取一些组合拳政策措施,特别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助力中国成为汽车大国。”

策划:蒋新宇

责编: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