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2022-08-17

见智|白皮书亮明态度,绝不容许“台独”分子为所欲为

文|李智 中国网记者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就此,中国网《见智》栏目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张华。

近期,由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导致台海局势再度紧张。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全球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也发表声明,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美方侵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在此背景下发表白皮书,张华认为,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也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方针、政策。

张华认为,白皮书有三方面亮点:首次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对台政策,有力批驳了“台独”势力以及外部势力干涉的错误言行;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政府和人民,推进祖国统一、解决台湾问题的历程、成就和经验;阐述了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回应台湾同胞关切。而且,白皮书在提到台湾时使用了“台湾省”的表述,张华表示,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态度最直接的体现。

白皮书指出,“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白皮书强调,“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作出的最后选择”。

张华说:“我们已经明确表达了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主张,也进行了军演等行动。接下来就看美方和台当局如何做了。如果他们让形势进一步升级,中国政府绝对不会答应,局势将会陷入恶性循环;如果他们不再进一步挑衅,台海地区或许可以整体维持和平,但是要改善却仍面临着重重挑战。”张华表示,一方面要在经济、法律等多层面坚决推进实施惩治“台独”势力的措施,绝不容许“台独”分子为所欲为。另一方面仍继续保障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合法权益。

白皮书明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张华指出,只有维持台海地区稳定和平,两岸关系才能真正实现融合发展。

策划:蒋新宇

责编: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