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文化创意产业在城市更新中的进一步思考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12:4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于今    责任编辑: 毅鸥

于今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智库产业中心主任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意文化产业”的概念。201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表明未来“跨界整合”将成“常态”,进一步拓展文化产业的广度,进一步放大文化产业的格局。

“创意产业”最初并不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被提出的,它的内涵与“文化产业”息息相关,但其外延小于“文化产业”,专指通过知识产权开发和运用的那一部分,是文化产业的源头与动力。因此,学者通常将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理念概括为四点,即个人的创造力、受知识产权保护、具有文化内涵、对财富的巨大创造能力。

“创意产业”概念源自英国。约翰·霍金斯在《创意经济》一书中首次提出了“创意产业”的概念,将其界定为“其产品都在知识产权法的保护范围内的经济部门”。1998年,英国政府出台《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将“创意产业”定义为“源于个人创造力、技能与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生成和取用,可以创造财富并提供就业机会的产业”,包括广告、建筑设计、艺术品与文物、电子游戏、音乐、出版、广播电视等13个门类。在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英国创意产业成为英国增速最快的产业,居各产业之首。据统计,目前全球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并正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发达国家,创意产业增长速度更快,如美国达到14%,英国达到12%。

文化创意产业是智能化、知识化的高附加值产业,它以几十倍、几百倍的增幅升值其产品价值,因而发展创意产业可以大幅度提高传统制造业产品的文化和知识含量,促进产业升级转化,提升城市竞争力。在这一形势下,如何运用创意产业促进城市更新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城市更新即针对城市发展过程中结构和功能衰退以及随之带来的城市环境、生态、形象以及综合竞争力的下降,通过结构与功能调整、环境治理改善、设施建设、形象重塑等手段使城市保持发展活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并提高综合竞争力的过程。

由于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既包括物质形态方面的建筑、基础设施、生态绿地等方面,又包括非物质形态的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因此,现代城市更新已不再仅仅归结为消灭低劣的建、构筑物,代之以现代化的建、构筑物,而应该是涉及城市全面的自然、社会、政治,甚至经济、工程等诸多要素,以改善城市的整体功能。只是由于不同城市发展过程不同,形成现状主要问题不同,城市更新的侧重点不同而已。

1   2   3   4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