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文化创意产业在城市更新中的进一步思考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12:4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于今    责任编辑: 毅鸥

 

一、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国城市更新的实践

徐汇滨江文化传媒创意园区


近20年来,城市化发展迅速,随后提出加速城镇化,我国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亦轰轰烈烈进行,作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先行城市,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上海市政府2004年以来所制定的一些具体的政策推动,不仅为当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而且为各地规划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的发展思路。每个去过上海创意园区的人,都会充满了羡慕的目光,在大城市摩天大楼的夹缝里,偶尔可以看到紧闭大门的工厂、废弃破旧的仓库。但在破旧的外表之外,里面却可能别有洞天,精美的设计,粗犷的线条,充满激情的创造。如上海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以浦东软件园为依托,以先进的科技水平、多样的艺术形式、健康的文化内容、现代的产业功能为发展主线,重点建设文化与高科技密切结合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集中体现了“研发、培训、孵化、展示、交易”五大功能。因此,可以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为龙头整合目前分散在各区的动漫和网络游戏业、多媒体内容产业和影视后期制作业,加强合作,共铸并共享“上海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品牌,形成优势,实现共赢。上海将市内的旧厂房改造后,形成了上海设计文化的一大亮点,吸引了大批的外国企业、机构前来参观投资,并为此培养了大批的优秀设计人才,使一批旧厂房和旧城区焕发了青春,并带动了产业经济和旅游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新的设计人才“孵化器”。

北京798工厂在2003年初时候,不到一年的时间,画廊、酒吧、服饰店、杂志社等艺术或时尚的商业机构增加到了约40个,艺术家工作室30多个。艺术家工作室以及相继进入的机构已经基本改变了这个厂区的环境气质,厂区内走动的人群越来越杂,时尚小资、前卫青年、外国文化掮客使这个多少让人有陌生感的工厂变成了北京最时髦的活跃地带,仍然保留着部分生产的工人们或视若无睹地忙着自己的事照旧地上下班,或恍然地打量着这些突然多起来的“外人”。他们或兴奋或听之任之的神色都在提醒着这个环境,它的现实正在改变着它的过去,不仅是情调的改变,甚至是798所代表的工业城市的整个逻辑就要被完全改变。

文化创意产业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台湾等城市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引人注目的经济力量,为当地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这些城市,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城市更新的新模式,不仅保留了城市历史风貌、也降低了城市改造成本、提升了城市品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