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文化创意产业在城市更新中的进一步思考

发布时间: 2016-01-22 15:12:4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于今    责任编辑: 毅鸥

 

四、创意创新城市将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新趋势

我们既要增强城市的硬实力,改善城市的硬环境,又要增强城市的软实力,改善城市的软环境。我们不仅应当让城市强大起来,而且应当让城市美好起来。在城市资源体系中,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但最可宝贵的是人的创造力资源;在城市资产体系中,人力资产是第一资产,但最可宝贵的是人的创造力资产;在城市资本体系中,人力资本是第一资本,但最可宝贵的是人的创造力资本。加强城市能力建设要求增强城市资源能力,提升城市经营能力,但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城市创造力,也就是增强城市创意能力和创新能力,建设文化创意城市和科技创新城市。因此,全球科技创新城市应当内在地包含创意城市。

在城市分工体系中,已有肢体型城市和首脑型城市,体能城市和脑能城市、体力城市和脑力城市之分,但是创新创造力城市成为最高级城市。片面发展高新产业,片面强调科技创新,或者片面发展高新文化产业,片面强调文艺创新,只是半脑城市。只有高新科技与文化创意、全球创新型协调发展,才是全脑城市。在城市化建设中,从体能城市走向脑能城市,从半脑城市走向全脑城市是其战略选择,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和高新文化产业,走向知识型城市和文化型城市,是其优先方向。文化创意城市和全球科技创新城市正在引领城市发展的方向。

五、城市更新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几点建议

 1.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链,培育富有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各项政策的同时,要广泛吸取各地在政策制定和创新方面的有效作法,灵活制定相关政策。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产业集聚的载体,其主要构成应有相关文化创意设计方面的企业,有提供高科技技术支持(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企业,有金融资本运营平台,有科研院校和人才教育机构,有国际化的策划推广和信息咨询等中介机构;还有从事文化创意产品生产的企业和在文化经营方面富有经验的经纪公司等。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跟传统文化产业不一样,呈现边际成本递减,边际效益递增的规律。它的积极意义在于通过融合渗透,促进产业创新驱动和结构优化,重构产业生态,从而带动各个领域的经济革新。这种相互接驳的企业集群,构成立体的多重交织的产业链环,对提高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都具有实际意义。而目前以行政区域划分或行业分割方式构建的创意产业园区,毕竟会受到传统利益格局和资源配置的影响,难以达到理想的要素组合和产业的深化。

因此,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关键是发展文化创意核心产业群、支持产业群、配套产业群和衍生产业群在内的4大产业体系,这样才能带动整个地方的经济发展。

 2.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变资源配置方式

由于文化创意产业分属文化、文物、广电、新闻等部门,政出多门,管理重叠,建议合并有关政府管理部门,组建大部制的行政部门。如由于体制原因暂时难以做到,可由政府内部设跨部门的、拥有管理职责的联合机构,对文化创意产业行使统一管理。

现有的资源配置方式是在政府与政府之间进行“自我循环”,而政府之间网格化的行政壁垒和信息不对称,阻碍了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极大地消耗了资源配置的效率。因此,突破体制瓶颈,加快制度创新,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建议政府积极营造适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重点是降低准入门槛,降低创业成本,打破政府对文化资源的垄断和对文化产业的过度干预,专注于文化公共服务职能,建立一套全民创意创新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社区、创意社会,让创意走进百姓生活中。

 3.实施文化创意人才战略

发展创意产业,关键是人才。建议创造必要的条件吸引国际专业人才;建立发展机制,对能带动整个行业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或高级人才,实行特殊政策;完善分配制度,以知识产权、无形资产、技术要素等作为企业股份参与利润分配;充分利用我国各类教育资源,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多层次、多规格、多手段培养文化创意人才的公共平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队伍。

4.设立产业专项引导基金

文化创意产业是高风险行业,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特别是金融方面的支持,建议政府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资金投入,优化财政在文化领域的投入结构和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通过设立文化创意创新产业引导基金来支持创意产业的发展,并制定与产业导向相配匹的基金使用办法,支持有市场发展前景的文化项目产业化,支持关键技术的开发和文化产业链的形成,奖励创造出良好社会效益的文化创意产品,放大基金的投入效应;实施制度创新,鼓励民营资本和外资依法进入文化领域,逐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投资机制市场化的文化投融资体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技术和资金,提高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水平和质量;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吸引风险投资机构进入文化创意产业,鼓励风险投资基金参股、收购、兼并各类文化创意企业,畅通资本退出渠道,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5.积极培育和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G20峰会等多边合作机制是创新发展的新机遇,更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机遇。城市要在中心城区“退二进三”的政策,为发展创意产业提供了有利的市场导向和场地空间。譬如通过改造市区工厂搬迁后的老厂房,将一些历史建筑保留外貌,内部装饰成颇有文化特色的创意产业设计中心等,这样既可保留文化建筑,又能通过互联网+、旅游+,给城市旅游增添新景点,同时可加快推进都市型经济的发展,为城市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财税收入。要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学科技园、文化街区、大型仓储园等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建园初期,对一些有基础的企业、基地授牌、正名是必要的。但仅仅如此则不行。一定要通过园区建设公共技术平台、公共市场体系,打造产业链,结合互联网+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创新红利重构产业生态系统。

产业发展为支撑的经济体系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命脉,多元领域之间的协同创新是促进产城协调发展、共生共荣的关键。文化创意产业要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一、二、三等优化传统产业里,从生产端入手,尤其在这些传统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进行文化创意的投入,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实现附加值的增加,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上一页   1   2   3   4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