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孙文凯:农民工回流是户籍制度惹的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毅欧 | 时间: 2016-08-26 | 责编: 毅鸥

孙文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统计局自2008年之后,对户籍仍在农村、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或外出从业6个月及以上的农民工进行年度监测,这个监测报告已经成为观察中国低端劳动力供给的最主要依据之一。根据2016年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全国农民工监测报告,可以看到几个显著特点:

第一是2011年以来农民工总量增速持续回落。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农民工总量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5、1.5、0.5和0.6个百分点。尤其是外出农民工(指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外从业的农民工)2015年增长只有63万人,总量1684万人,比上年仅仅增长0.4%。而本地农民工10863万人,比上年增加289万人,增长2.7%。本地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39.2%,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第二个现象是农民工仍然在不断老龄化。历年统计局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虽然农民工仍以青壮年为主,但所占比重持续下降,农民工平均年龄不断提高。2015年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8.6岁,比上年提高0.3岁。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已经达到17.9%,持续增加。

第三个现象是外出农民工继续流入大城市。在外出农民工中,流入地级以上城市的农民工11190万人,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66.3%,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跨省流动农民工80%流入地级以上大中城市,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省内流动农民工54.6%流入地级以上大中城市,提高0.7个百分点。这是连续多年流入大城市比例的持续提高。

以上现象凸显了低端劳动力供给增长乏力,并且向效率更高的大城市转移趋势持续。同时,还有一个显著现象是劳动力回流。2015年外出农民工中,跨省流动农民工7745万人,比上年减少122万人,下降1.5%,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45.9%,比上年减少0.9个百分点。实际上这个趋势也是从2011年就已经开始,即本地农民工增速大于了外出农民工增速,且跨省流动开始减少。农民工总量增长主要来自本地农民工增长,很多省份相继出现较大规模农民工返乡现象。

并不是本地收入的提高吸引农民工回流,因为统计显示2015年东部地区农民工收入提高最多,为8.3%,而回流较多的中部地区收入增长最低,仅为5.7%。而且外出农民工收入增速达到8.1%,高于本地农民工的6.7%。统计也显示,外出农民工收入增速高于本地农民工收入增速。那么回流的原因是什么呢?

直接的解释是年龄较大农民工由跨省流动变为省内迁移,由外出农民工身份变为本地农民工。这使得农民工总量并未减少,但区域配置发生变动,年纪较大农民工回到离家乡近的地区继续务工。

1   2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