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一带一路”崭新征途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于博、仲珺 | 时间:2019-04-25 | 责编:李晓曼

四月春风送暖,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国将再一次站在历史的主场舞台,尽显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国情怀与担当。“一带一路”这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正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铺展在世界面前。

丝路三万里,今朝启新程。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与实施,中冶集团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紧紧围绕国家对外政策、资源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重点布局双多边合作、互联互通及“一带一路”涉及的区域市场,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实现了海外市场的大突破、大提升、大跨越。近三年来,中冶集团新签海外合同额逾1600亿人民币,占领世界在建钢铁项目市场的63%的份额、足迹遍布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顺势而为,布局“一带一路”国际版图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基于对中国和世界发展、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此启航,弘扬丝路精神、推动国际合作的辉煌进程就此启动。

“一带一路”倡议为新时代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新的契机与商机。截至目前,我国已同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涵盖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的周边国家和地区。未来10年,“一带一路”区域内基建投资需求更是将达到8万亿美元。同时,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银行等金融安排,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这对中冶集团来讲都是非常难得的机遇,也更加坚定了中冶集团做强做大海外业务的信心和决心。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中冶集团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作为集团对外承包工程发展的增长点和驱动力,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不断从集团层面强化战略部署,强势拓展中冶国际版图。从2013年召开海外市场开发推动会议提出大力推进海外业务整合、统一规划海外市场布局,到2014年突出强化国际化经营战略、破解海外发展困境,2015年牢牢把握海外发展大机遇、实现海外发展大突破大跨越,再到2018年、2019年连续召开海外市场推进会落实“海外优先”战略、推进国际化经营迈上新台阶,中冶集团始终紧紧围绕国家对外政策、资源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以及国际基础设施市场面临的发展机遇,紧盯我国政府重点援助的国家市场,双多边合作、互联互通及“一带一路”涉及的区域市场,积极发挥集团总部、子企业和区域公司“三力合一”的优势,使海外业务成为中冶集团新一轮改革腾飞的新优势、新支撑、新亮点。

目前,中冶集团在境外5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51个驻外机构,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3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90个机构,占比达60%。海外重点布局西亚、南亚、东南亚、非洲、南美、俄罗斯和中亚六大区域市场,其中有4大区域涉及20多个国家处于“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框架之内。除涉足冶金工程与矿产资源投资之外,中冶集团还成功进入房地产开发、公路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垃圾焚烧与光伏发电等多个领域,成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先锋队和有生力量,为带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做出了积极贡献。

1  2  3  4  5  6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