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强中

  郭强中

去年作词作曲的《奔跑吧,中医!》在网上走红,以及公众号上的文章大受欢迎,使郭强中医生觉得辞职投身到中医通俗化传播中去更有意义

中医师郭强中突然火了。

近日,由他作词、作曲、演唱的一首歌《奔跑吧,中医!》在网上传唱开来,在土豆、腾讯、虾米等各平台播放量超过了五万次,朋友圈里朋友纷纷发来讯息:“强哥,有才!”“强哥,这歌很有画面感,做个MV或者拍个电影呗?”

对此,郭强中回复一个笑哭的表情:“一个人弄,鸭梨山大哇!”

进入广东省中医院从业十年后,每天“吃饭睡觉看病人”的郭博士发现,生活从一开始的每天看“很多很多的”病人,演变成了每天看“越来越多”的病人。

他不厌其烦地教病人做好预防工作,发现中医预防的科普还远远不足。于是,便在报纸上写专栏、写博客、做公号,用各种“主流”的方式进行中医知识科普,结果病人拿着报纸前来问诊:“郭医生,我吃这个方子合不合适?”

现在,他作词作曲又唱RAP,用更轻松活泼的方式传播和推广中医知识,用他的话说,殊途同归,“只是换个角度做中医。”

文/图 记者 李妹妍 胡军

“给我们自己写首歌吧”

“麻黄汤中用桂枝,杏仁甘草四般施。桂枝汤治太阳风,芍药甘草姜枣同。小青龙汤最有功,风寒束表饮停胸,大承气汤用硝黄,配伍枳补泻力强……”脱下白大褂的郭强中,只简单穿着一件深灰色的T恤,轻松地哼着自己的曲儿走了进来。

“其实写这首歌,一开始是想拜年的时候来点新意。”说起创作歌曲的初衷,郭强中不好意思地笑了——2016年春节前的某一天,他在家里休息的时候,突然想到快过年了,每年拜年都不外乎写些吉利话,今年不如写一首歌吧。

事实上,给中医学写一首歌的念头在郭强中的心里酝酿已经很久了,记忆中除了周杰伦的《本草纲目》,与中医学相关的流行歌曲寥寥无几,“流行乐坛不了解中医学,中医学太需要一首歌来振奋士气了!”

创作的过程几乎是一气呵成。

他打了个腹稿,一边记录歌词一边嘴上哼哼,先用录音软件把哼的调调录下,再用打谱软件一边复盘一边修改。等妻子晚上下班回家的时候,他已经在电脑上折腾出歌曲的雏形,兴致勃勃地播给妻子听。

郭强中对自己的作品很得意:“开头的一段RAP选自古代著名经方的歌诀,我选了四句押韵进行串编,用动感的节奏去演绎,大家一下子就眼前一亮,原来中医还可以这么活泼。”

这首歌有感而发,列举了大量中医学基础理论中的名词,如四诊八纲、阴阳五行、表里营卫、气血津液等,为了不重复,在第二段又串联了《中药学》和《方剂学》的一些核心概念名词,如四气五味、君臣佐使、性味归经、丸散膏丹等。

专业的歌词一下子挑起了中医从业者们的兴趣,在广东省中医院的同事圈子里,这首歌很快就传唱开来。

歌词里的“望闻问切”

这并不是郭强中第一次写歌。在这之前,他曾用流行歌曲的形式写过《医学生の歌》,劝导自己带教的研究生们努力学习。

在《医学生の歌》里,他反复地强调:“书本你要勤奋地看!病历你要认真地写!手术你要仔细地做!论文你要使劲地发!”以致后来学生们一听到这首歌就神经紧绷。

在《奔跑吧,中医!》里,他则道出了中医人的诘责和关怀:“理法方药是门艺术,不是谁都能一副对路”,“药柜中的香味闻过没有/自己开的处方尝过没有”……

“一开始,担心这样写会不会得罪人?难道你自己开的处方都尝过?!”郭强中斟酌了很久,征求了许多朋友的意见之后还是觉得应当保留。他说,现在很多医生,开出的药方只会照本宣科,配伍不尽合理,希望通过歌曲的吟唱来唤醒中医师们、中医学子们对中药性味的重视,“如果有人质疑我,我还真敢说,我开出来的中药我都尝过,特别是一些我自己的常用处方我确实都喝过,我知道其中每味药的配比轻重、口感如何。”

工作中的郭医生是一个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人,进入省中医院工作不到十年,他取得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加起来将近三十项,堪称不易。在工作之余,他还耗时近8年、三易其稿,完成60余万字中医学畅销著作《白话讲伤寒》,力求推动中医学向通俗化发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