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打破坚冰、赢在前端”环保公益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0-27 17:04: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女士演讲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演讲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李金惠教授演讲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女士演讲
 
  学界建言 开发城市矿山解决垃圾围城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垃圾围城”成为典型的城市病,并逐渐演变为痼疾顽症2013年初,国务院印发《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国家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而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又是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责任分配及合作机制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链上各个相关方的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作了详细解释。钱教授表示,为当代人和未来人类的利益,应积极开发城市矿山,利用废物资源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所长张燕生对如何破解城镇化进程中“垃圾围城”困局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张燕生认为,我国生活垃圾的特性,导致我们面临的问题比发达国家更加棘手,“当务之急,要进一步认识我国生活垃圾的特性和产生的影响,加强针对性研究和实践,开发适合国情的技术和设备。”

清华大学李金惠教授以德国、瑞士、韩国、荷兰等国的成功经验为例,对建设新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提出了全新思路。提出了明确的责任机制、广泛的公众参与、高标准的基础设施等多项积极的意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乔琦主任从我国资源再生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出发,结合国内外静脉产业园的发展经验,介绍了低附加值再生资源产业规划要点。

责任编辑: 林凡凡
     1   2   3   4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