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发布会

   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定于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上午9时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定于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上午9时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郭传杰: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经常见面的老朋友、新朋友又在大家熟悉的地方,围绕着大家共同感兴趣的、熟悉的话题进行这个会议。

    2012-05-13 08:24:31

  • 郭传杰:

    今天的会除每年度的年度报告议题之外,还有一项是关于中心十周年的纪念。大家知道,2002年,也就是十年前也是在这个地方成立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十年来,在座的各位都为中心的发展作出了令人难忘的、重要的贡献,所以在今天的会议之前首先要向在座的各位表示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05-13 08:59:17

  • 郭传杰: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很多领导同志,也有很多德高望重的学者,领导同志有来自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还有来自中央各个部门的,也有来自京内外高校的很多学者、教授,同时也有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期负责这些工作的领导同志和参与研究工作的很多专家。

    2012-05-13 09:00:26

  • 郭传杰:

    今天的会议有四项议程:一、主题发言。由中心主任何传启同志就中心这十年做回顾展望;二、2012年年度报告;三、专家讨论、自由发言;四、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潘教峰教授有一个讲话。路甬祥院长也有一个书面的讲话,留点时间给大家看看中心十年的发展历程展览。下面请何传启同志做第一个报告,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十年回顾与展望。

    2012-05-13 09:01:32

  • 郭传杰:

    我们每一年的发展都得到媒体朋友的关心和支持,这是也一样,有来自新华社的、人民日报等首都各大报纸,今天又一次请来了中国网的朋友做现场直播,在现代化研究方面作出了非常重要的工作,让我们专门向他们表示感谢。

    2012-05-13 09:03:20

  • 何传启: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上午好!

    今天是母亲节,让我们一起,敬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快乐、幸福、万事如意!

    2012-05-13 09:03:48

  • 何传启:

    今天会议,包括两个主题。一个是《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专家座谈会,讨论农业现代化。一个是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纪念,讨论现代化研究的主要成果。

    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要全面理解农业现代化,必须先理解现代化。

    所以,我们先介绍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主要成绩,就是讨论现代化研究的主要成果,然后,再讨论农业现代化。

    我报告的题目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十年回顾与展望”。大家知道,现代化不仅是中国几代人的追求和梦想,是中国两个世纪的国家目标,而且是世界交叉科学的前沿课题。

    2012-05-13 09:04:17

  • 何传启:

    根据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将在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现代化报告》预计,中国有可能在21世纪末全面实现现代化。在过去三百年里,世界上大约有 20多个国家、10亿人实现了现代化。在21世纪一百年里,中国预计有14亿人要实现现代化,中国现代化的挑战是史无前例的。加强现代化科学研究,探索中国复兴的科学基础和合理路径,既是中国科学家的一份历史责任,也是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需要。

    2012-05-13 09:04:40

  • 何传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心理事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有关单位和专家的帮助下,经过十年努力,中心已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2012-05-13 09:05:44

  • 何传启:

    在过去十年里,中心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指导和支持,得到有关单位和著名学者的支持和帮助,受到学术界和媒体的关注和重视,特此感谢!

    2012-05-13 09:06:03

  • 何传启:

    我们要特别感谢中国科学院前院长周光召院士、中国科学院前院长路甬祥院士为中心的题词。周院长的题词是: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奋斗。路院长的题词是:研究现代化规律,创新现代化理论,促进现代化建设。

    2012-05-13 09:06:10

  • 何传启:

    我今天的汇报分为四个部分:一、中心的主要成绩。二、中心的学术水平和影响。三、中心的发展设想。四、中心十年成果展。由于时间有限,我简要汇报这四个方面内容。

    2012-05-13 09:06:21

  • 何传启:

    一、中心的主要成绩

    中心的主要成绩,可用一组数据来表述,它们包括学术著作35部,其中,《中国现代化报告》16部,《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丛书》10部,《第二次现代化丛书》9部,其中,英文著作2部,俄文著作1部。同时,我们还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编辑《科学与现代化简报》50期,编辑《现代化科学简报》英文版5期,组织翻译《新现代化译丛》4部,组织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9期,举办世界现代化讲座24期。

    2012-05-13 09:06:30

  • 何传启:

    关于中心的主要成绩,我想从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一、理论创新。二、方法创新。三、重要发现。四、政策建议。

    2012-05-13 09:07:26

  • 何传启:

    关于理论创新,我讲四个例子。

    (1)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现代化科学”,出版全球首部《现代化科学》中文专著和英文专著。德国学者认为这是一项原创性贡献。《科学时报》在头版报道,现代化科学是民族复兴基础。

    目前关于现代化科学有三本专著,它们分别是《现代化科学:国家发达的科学原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现代化科学概论》以及《现代化科学: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这三本书都是由中心完成的。

    2012-05-13 09:07:39

  • 何传启:

    (2)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出版全球首部《第二次现代化》中文专著。经过十年的研究和发展,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已经成为世界现代化研究的六大理论之一,而且处于世界最前沿。

    2012-05-13 09:08:37

  • 何传启:

    目前世界现代化有六大理论,分别是: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反思性现代化理论、多元现代性理论,以及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后者处于世界最前沿。

    2012-05-13 09:08:57

  • 何传启:

    (3)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综合现代化理论,出版《东方复兴:现代化的三条道路》中文专著,它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为中国的现代化提供了一个运河战略。

    2012-05-13 09:09:06

  • 何传启:

    (3)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综合现代化理论,出版《东方复兴:现代化的三条道路》中文专著,它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为中国的现代化提供了一个运河战略。

    2012-05-13 09:09:06

  • 何传启:

    (4)出版了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和《第六次科技革命战略机遇》等。关于第六次科技革命的预测研究,受到社会关注。《光明日报》头版报道:我国面临第六次科技革命战略机遇。

    2012-05-13 09:09:57

  • 何传启:

    关于方法创新,我讲两个例子。

    (1)在世界上首次建立“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法”,它是一种数字化和图形化研究方法。包括:现代化研究的坐标体系、时序分析、截面分析、范式分析、过程分析、前沿分析等。利用这种方法,完成了世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农业等领域,从1700年到2100年的世界现代化研究。

    2012-05-13 09:10:07

  • 何传启:

    (2)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世界现代化评价体系”,它是一套评价体系,而不仅是单个评价方法。它包括世界现代化指数、世界经济现代化指数、世界社会现代化指数、世界生态现代化指数,已经完成世界131个国家60年现代化评价,从1950-2009年。这是2009年评价结果。

    2012-05-13 09:10:18

  • 何传启:

    关于重要发现,这里举三个例子。

    (1)人类文明进程的长江模型。我们发现,在长江上游还有一些原始社会的痕迹,比如摩梭族的母系社会,布朗族的刀耕火种等;长江中游广大地区是农业社会,长江下游已经具有工业社会的性质,长江入海口已经出现知识社会的曙光。在长江流域,我们可以依次发现人类文明四个阶段的特征,从原始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知识社会,就像人类文明长河,从青藏高原流到东海。

    2012-05-13 09:10:30

  • 何传启:

    (2)世界现代化的水平结构和转移概率。在过去300年里,发达国家的比例不到20%,发展中国家的超过80%。在过去50年里,发达国家降级概率约10%,发展中国家升级概率约5%。由此可预测,21世纪里,大约只有5个发展中国家有可能升级为发达国家。

    2012-05-13 09:13:13

  • 何传启:

    (3)2001年中国经济水平与美国相差大约100年。根据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农业增加值比例、农业劳动力比例的综合比较,2001年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大约相当于美国人1892年的水平。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现代化,仍然需要快马加鞭。

    2012-05-13 09:13:23

  • 何传启:

    关于政策建议,这里讲两个例子。

    (1)中国现代化的运河战略。目前发达国家已经处于第二次现代化,中国仍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中国如果要赶上发达国家先进水平,有可能选择一条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的道路,我们叫综合现代化。为此,我们提出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图、中国社会现代化路径图、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中国文化和农业现代化路径图等。

    2012-05-13 09:13:44

  • 何传启:

    (2)中国现代化的“和平鸽战略”。一般而言,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两个环境因素的制约:一个是自然环境,一个是国际环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认为,中国可以制定和实施“和平鸽战略”,营造有利于中国现代化的国际环境,并建议建设海南岛自由贸易区。

    2012-05-13 09:13:53

  • 何传启:

    现在,我们对十年成绩做一个小结。

    在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中心主要做了两个基础性贡献:其一,“现代化科学”为中国复兴提供了一种科学基础。其二,“第六次科技革命”是中国复兴的一次战略机遇。

    2012-05-13 09:14:03

  • 何传启:

    二、中心的学术水平和影响

    我从四个角度讲:国内反响,国内评价,国际反响,国际评价。

    2012-05-13 09:14:14

  • 何传启:

    首先,国内反响。

    《中国现代化报告》已经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中国现代化报告》曾经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六十周年成就展。《中国现代化报告》被送给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政府部门参考。

    2012-05-13 09:14:31

  • 何传启:

    目前,全国大约有280多家媒体对现代化报告进行报道。其中包括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瞭望周刊、科技日报、科学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青年报、香港文汇报以及一些网络媒体,包括国务院新闻办网站、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国科学院院网等。

    2012-05-13 09:14:43

  • 何传启:

    其次,国内的评价。

    先看看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的评价。它说:《中国现代化报告》的影响力很大,对政府长远政策的制定、对社会精英的思考模式、对社会舆论的理论引导、对民意的启发,都具有无法低估的作用。

    2012-05-13 09:14:52

  • 何传启:

    中国科学院前院长路甬祥院士说,同志们面壁十年,执着进行中国现代化研究,意义深远,并已在全社会形成积极的影响。

    2012-05-13 09:15:02

  • 何传启:

    中国工程院前院长宋健院士说,你们近几年出版的现代化报告非常好,对各界极有参考价值,很有思想性。

    2012-05-13 09:15:23

  • 何传启: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徐光宪院士说,我觉得科学院成立现代化研究中心,并主编出版多卷《中国现代化报告》,是非常有远见的。

    2012-05-13 09:15:32

  • 何传启:

    其三,国际反响。

    《中国现代化报告概要》俄文版,已由俄罗斯科学院组织翻译和出版。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拉宾教授说,报告俄文版分别被送给俄罗斯总统府和总理办公室、俄罗斯政府部门、俄罗斯科学院有关院士和研究所所长们参考,而且受到好评。

    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媒体多次报道现代化报告的研究结果。

    2012-05-13 09:17:01

  • 何传启:

    俄罗斯科学院前后两次派5位专家,专程来中心学习和交流。波兰、罗马尼亚等国家教授来信说,他们将在大学课堂上使用《中国现代化报告概要》。美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等7国学者来访,美国等10多个国家30多位学者与我们建立了合作联系。

    2012-05-13 09:17:16

  • 何传启:

    其四,国际评价。

    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荣誉教授图亚江教授说,毫无疑问,《中国现代化报告》代表了这些领域的世界先进水平。在新一轮现代化过程中,现代化中心正在发挥引领作用。

    2012-05-13 09:17:26

  • 何传启:

    俄罗斯科学院的拉宾通讯院士说,《中国现代化报告》对于俄罗斯现代化的研究者和管理者都极有意义,俄罗斯科学院人文学部的院士们,完全接受报告的概念和数据。

    2012-05-13 09:17:46

  • 何传启:

    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前国际社会学会主席马蒂内利教授说,我发现《中国现代化报告》非常有意义,我将在同事和学生中传阅报告,我将与你们中心加强合作。他认为,报告采用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是推进现代化研究的有效方法。

    2012-05-13 09:18:11

  • 何传启:

    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说,《现代化科学》一书是关于“现代化科学”的第一本英文著作,它提供了这个新学科的系统的、清晰的、全面的知识,它是中国学者提出的世界现代化的全景概览。

    2012-05-13 09:18:22

  • 何传启:

    从国内和国际反响看,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已经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部分工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2-05-13 09:19:34

  • 何传启:

    三、中心的发展设想

    首先,我们建议把中心升格为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家科研机构,它的名称可以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院,或者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科学研究所等。

    2012-05-13 09:19:42

  • 何传启:

    其次,中国现代化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大致有9个: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世界现代化、地区现代化、中国现代化。

    2012-05-13 09:20:00

  • 何传启:

    其三,机构规模,100人左右。科研人员80人,支撑和管理人员20人左右。

    2012-05-13 09:20:11

  • 何传启:

    我们认为,在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预计用50年时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中大国,建立一个规模在百人左右、专门从事现代化研究的国家科研机构,是合情合理的。新机构将成为中国科学院的科学思想库的一个综合基地,它符合中国科学院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发展战略。

    2012-05-13 09:20:19

  • 何传启:

    四、中心的十年成果展

    我想介绍三点,分别是展览主题、展览内容和展览重点。

    2012-05-13 09:20:47

  • 何传启:

    首先,这次展览主题是“中国复兴的科学基础和战略机遇”。展览地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一楼展厅,也包括科学网网上展览。这次是公益性展览,免费参观,展览时间2个月,5月至6月。

    2012-05-13 09:21:06

  • 何传启:

    其次,展览内容包括六个部分。一是前言,时代呼唤;二是十年创新攀高峰;三是百年追求展宏图;四是民族复兴有科学;五是国家发达有机遇;六是展望,任重道远。

    2012-05-13 09:21:53

  • 何传启:

    其三,展览重点一共有16个。前言部分有两个重点:一是关于现代化和科技革命的名人名言;二是世界现代化和科技革命的前沿轨迹。

    2012-05-13 09:22:08

  • 何传启:

    第二部分有三个重点: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主要成果、主要创新和学术影响。第三部分有三个重点:中国发达的四步走构想、中国现代化的运河战略、和平鸽战略。第四部分有三个重点:什么是现代化、什么是现代化科学?现代化科学的意义。第五部分有三个重点:什么是科技革命?第六次科技革命的三大猜想?第六次科技革命的院士建议。最后一部分有两个重点:新世纪的两大事件,杠杆原理的新用途。

    2012-05-13 09:22:18

  • 何传启:

    整个展览突出一个主题,那就是中国复兴的科学基础和战略机遇。十年创新攀高峰,百年追求展宏图,民族复兴有科学,国家发达有机遇,中国实现现代化之日,就是中华复兴之时。为了中国实现现代化,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2012-05-13 09:22:36

  • 何传启:

    谢谢大家!周末快乐!

    2012-05-13 09:22:46

  • 郭传杰:

    刚才传启用非常简练的语言浓缩了现代化中心十年发展的历程,特别是中心取得的成果还是令在座的各位感到既亲切又感到很振奋的。2002年,当时支持中国科学院实施创新工程的头几年,当时在路甬祥院长的大力支持下,院党组决定成立这个中心,传启成立现代化中心。对中心的战略定位有几句话:中国现代化的基础理论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思想库的创新团队之一,中国现代化理论和管理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

    2012-05-13 09:22:53

  • 郭传杰:

    基本目标和愿景: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研究中心,形成世界现代化理论研究的中国团队。从传启同志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来,35部著作和四个大方面的成果,应该说这个中心仅仅花十年的时间已经在这个领域中实现了当初的愿景和目标,当然后面的路还更长。我在想,中国的学术研究机构有很多,而这个研究机构是一个非法人的,不是法人的研究机构,规模很小,前五年是五个人的编制,每年60万元的支持,后边五年中十个人的编制,110万左右经费,整个加起来几百万。今天的一个课题,甚至自然科学基金的一个课题就已经不少了。我们国家很多的人、很多的机构拿到的钱或者是得到的国家各方面的支持数倍、数十倍、数百倍于这个机构在这几年所得到的硬件支持。

    2012-05-13 09:30:03

  • 郭传杰:

    我在想,为什么这个中心能够在短短十年中,在获得这么小的物质支持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目标,可能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1.主题既宏大、深刻、影响广泛,而且非常神圣。如果我们的研究工作再有水平,研究的东西不是社会需要的、世界需要的、人心期盼的,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当然有些工作即使今天没有,将来也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我觉得这个主题是和每个人、和全人类的命运悠关。

    2.这个机构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只有几个人,但是得到了在这个领域以及和这个领域相关的有见识的学者共同的支持,可以说每一步都和大家同行,这里也包括媒体,因为这些工作不是发表几篇论文就完了,一定是思想研究成果同时在社会进行传播,变成亿万群众和哲学者的精神力量,才能达到目的。这一点,我们的学者、媒体朋友在这个问题上既是研究者、支持者,同时也是我们的朋友,没有大家的支持,我想这个小小的中心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3.现代化中心在开始成立时,路院长和院党组本着小中心、大平台这样的一个新型体制和机制,也是非常有利于开展研究工作的体制模式,如果不是这样的工作方式,集大家的智慧,共同参与研究。这个体制机制往往也是我们国家二三十年里进行体制探索需要打破的东西,这个中心将来不管怎么发展,发展到多么大,这也是应该继续坚持的一点。

    2012-05-13 09:30:53

  • 郭传杰:

    4.中心的精神和文化,这是当今我们国家,包括学术界也非常短缺的一种精神资源。如果一个单位、一个研究所能够在十年中取得影响世界的成就,完全是从无到有,中国以前不是没有这样的研究,但是在科学院以前没有这样的研究,北大等其他机构都开展这种工作,但是科学院以前没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中国走向世界,刚才传启同志已经说了,俄罗斯科学院已经把现代化报告拿去翻译,送给他们的总统参考,而且他们今年还会邀请传启过去交流。这样的结果,我想不要浮躁,没有研究的深刻性、新颖性、战略性、价值性的追求是做不到的。许多研究会请很多领导人参加会议,坐一大排,但这个中心没有,还是原来共同研究的为主题,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科学的文化。而且在这个问题上强调的是严谨,强调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而不是用一种今天社会上,包括学术界弄虚作假,甚至剽窃他人成果的现象屡见不鲜,去年在全国人大会堂开六千人大会,包括有些单位的研究生还要举起手来宣誓,我不偷盗别人的文章。这个中心每一步都很严谨,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觉得这样的科学精神,这样的学术文化,也是他们的成果之一。特别是在今天从事科研创新性研究工作中,主要不是缺钱,不是缺人,更主要的是缺乏这样的机制和文化。

    2012-05-13 09:34:33

  • 郭传杰:

    5.做事情都和人有关系,以何传启为主任的团队,和我们在一起工作的不在编制内的老同志,也有年轻的同志,他们的工作作风、思想水平、智慧对中心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传启同志起到了非常好的学术带头人、骨干引领的作用。为什么能够在时间不长、物质上的支持并不太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

    我们共同祝愿这个中心能够走得更坚定、走得更广、更远,为中国的现代化、为世界的现代化作出自己更好的贡献。我提议大家用掌声结束过去的十年,迎接未来更长远的发展。下面请何传启就2012年度的年度报告来发言。

    2012-05-13 09:38:05

  • 何传启:

    今天,我很荣幸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介绍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就是三本著作,它们分别是:《现代化科学: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英文版)、《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第二版)、《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我重点介绍第三本书,一般性介绍前两本书。

    2012-05-13 09:39:19

  • 何传启:

    第一本书,《现代化科学: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这是英文版,由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根据国家发展水平,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可以分为两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什么有些国家是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如何保持发达水平?发展中国家如何成为发达国家?关于这些问题的研究,属于“现代化科学”的范畴。

    2012-05-13 09:39:55

  • 何传启:

    “现代化科学”是关于现代化现象和国家发达的一门新兴的交叉科学。《现代化科学》英文版这本书,是关于“现代化科学”的第一本英文著作,它提供了这门新学科的系统的、清晰的、全面的知识,它提供了中国学者眼中的世界现代化的全景概览。

    2012-05-13 09:40:14

  • 何传启:

    这本书的长度为648页,包括八个部分,分别是:绪论、一般理论、现代化史、两大阶段现代化、六个层次现代化、六个领域现代化、三个部门现代化、现代化政策。

    2012-05-13 09:40:32

  • 何传启:

    《现代化科学》英文版的出版,它标志着:一是“现代化科学”作为一门新学科,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二是在新现代化研究领域,中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2-05-13 09:40:42

  • 何传启:

    第二本书,《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第二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根据中国科学院的部署,2011年4月我们开展了“第六次科技革命的预测研究”,出版了《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受到100多位院士的关注。本书是第二版,包括十篇文章。

    2012-05-13 09:40:51

  • 何传启:

    十篇文章分别是: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机遇与对策;百名院士关注第六次科技革命、第六次科技革命正向我们走来、第六次科技革命的三维解析?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动态监测等。第六次科技革命的三维解析和动态监测是新增加的。

    2012-05-13 09:41:01

  • 何传启:

    第六次科技革命的三维解析包括三部分:主要特点、重大创新、机会成本。我们认为第六次科技革命将是一次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可能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将以新生物学革命为学科基础;二是它将是生命科技、信息科技、纳米科技三大科技的交叉结合,并主要发生在它们的交叉结合部;三是它将是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三大革命的交叉融合,是一次完整意义的复合型科技革命。

    2012-05-13 09:41:10

  • 何传启:

    在第六次科技革命动态监测这篇文章里,我们重点介绍了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十种前兆。在过去十年里,在2001-2011年期间,国际媒体报道了大量的科技突破,有些突破与第六次科技革命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可以看成是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某种前兆。

    2012-05-13 09:41:56

  • 何传启:

    根据这些前兆,我们认为,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核心专利争夺战”已经悄然展开;这场“不宣而战”的专利争夺战,将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值得全社会的密切关注。

    2012-05-13 09:42:03

  • 何传启:

    让我们看看这十种前兆是什么。首先,与自然人相关的科技进展,包括合成生命、干细胞器官移植和信息转换技术。其次,与网络人相关的科技进展,包括虚拟人和网络技术等。其三,与仿生人相关的科技进展,包括智能人、仿生技术等。其次,与再生人相关的科技进展,包括人体体细胞全能性、动物体细胞全能性和人造子宫。

    2012-05-13 09:42:09

  • 何传启:

    目前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核心专利争夺战”集中在生命科技、信息科技、纳米科技的交叉结合部,主要涉及信息转换器技术、人格信息包技术、仿生技术、创生技术、再生技术、人工智能、信息仿生、纳米仿生、网络技术、先进计算、先进材料、先进制造、先进能源、机器人技术等。

    2012-05-13 09:42:17

  • 何传启:

    今年3月有两个报道,一个是美国计划打造机器人军团,还有一个是俄国计划移植人类意识到机器人身上,然后实现人类的永生。

    2012-05-13 09:42:23

  • 何传启:

    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国际竞争,已经是“硝烟弥漫,如火如荼”。

    2012-05-13 09:42:33

  • 何传启:

    第三本书,《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这本书是《中国现代化报告》的第12本年度报告,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它是第一次聚焦部门现代化研究,时间跨度400年,从1700年到21世纪末,空间跨度131个国家,覆盖世界97%的人口。我今天重点汇报这本书的内容。

    2012-05-13 09:42:40

  • 何传启: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像往年一样,我们每年都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新书的专家座谈会,由我介绍这本新报告的主要内容。

    2012-05-13 09:42:53

  •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主题是农业现代化研究,由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中心联合完成。

    2012-05-13 09:43:17

  •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有九位顾问,包括周光召院士、成思危教授、路甬祥院士、徐冠华院士、白春礼院士等,有23名成员。这本报告由白春礼院长做序,包括上篇、下篇和附录。

    2012-05-13 09:43:25

  • 何传启:

    上篇是主题报告,主题是农业现代化研究,包括农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农业现代化基本原理以及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理性选择。全书有64万字,430多张图表。由于时间有限,我简要汇报。

    2012-05-13 09:43:36

  • 何传启:

    我想汇报两个方面内容:一、报告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二、主题报告的主要结果。

    2012-05-13 09:43:44

  • 何传启:

    一、报告的研究思路、内容和方法

    2012-05-13 09:43:53

  • 何传启:

    首先,研究思路。为什么要研究农业现代化?

    2012-05-13 09:44:08

  • 何传启:

    大家知道,民以食为天,国以民为本,食足则民安,民富则国强。在过去的六千年里,农业的作用和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无论发生多少变化,农业是人类文明的第一基石,因为如果没有农业,就没有人类文明的延续,就没有人类种族的繁盛。

    2012-05-13 09:44:15

  • 何传启:

    农业既是一个古老产业,也是一个现代产业,更是一个伟大产业。农业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一种农业变迁,是世界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中国农业现代化不仅影响中国,也影响世界。

    2012-05-13 09:44:38

  • 何传启: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的思路是:主题报告农业现代化,评价报告包括农业现代化评价和世界现代化评价,附录是农业现代化评价数据和世界现代化评价数据,三部分相互支撑。

    2012-05-13 09:45:46

  • 何传启:

    主题报告思路,通过分析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通过分析世界农业现代化研究的一些主要观点,然后揭示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原理,探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理性选择。

    2012-05-13 09:46:02

  • 何传启:

    其次,研究内容。

    2012-05-13 09:46:38

  • 何传启:

    一般而言,农业是通过培育生物体生产食品、纤维和其他经济与生活用品的产业。狭义的农业,是指种植业,广义农业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业以及农业的服务业。

    2012-05-13 09:47:25

  • 何传启:

    农业有明显的特点,这种特点与农业的生物学特性、地理特性、经济特性等相关,有许多农业指标很难进行国际比较。

    2012-05-13 09:47:32

  • 何传启:

    农业的特殊性可以表现在九个方面:农业生产讲季节、作物生长分区域、农业就业有弹性、农业产品有时限、农业需求有刚性、农业消费有极限、农业有自然风险、社会风险和经济风险。

    2012-05-13 09:47:38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研究对象,包括分阶段农业现代化、分层次的农业现代化、农业子系统的现代化和农业亚部门的现代化,亚部门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业等等。研究内容包括农业现代化概念研究、过程和行为研究、结果研究、问题研究等。

    2012-05-13 09:47:49

  • 何传启:

    其三,研究方法。

    2012-05-13 09:47:55

  • 何传启:

    现代化研究的方法论包括五种:从科学角度进行研究,采用实证主义研究方法;从人文角度进行研究,采用的是阐释主义的研究方法;从政策角度进行研究,采用现实主义研究方法;从未来角度研究,采用未来学方法;从批判角度做研究,采用的是批判理论的方法。

    2012-05-13 09:48:04

  • 何传启:

    本报告采用科学角度、人文角度、政策角度、未来角度,采用方法包括时间序列分析、截面分析、过程分析、定量评价、定性分析、预测分析等。

    2012-05-13 09:48:11

  • 何传启:

    时间序列分析,分析的时间跨度是300年,从1700年到2008年,分析的变量有140多个指标,这些变量可以分为三组:农业生产、农业经济、农业要素。

    2012-05-13 09:48:18

  • 何传启:

    截面分析,分析的国家是131个,占全世界人口的97%,选了6个截面,包括2008、2000、1970、1900、1820和1700年,分析变量140多个。

    2012-05-13 09:48:27

  • 何传启:

    过程分析,包括农业现代化过程的类型、阶段、特点、内容、原理和模式的分析。

    2012-05-13 09:48:36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定量评价,包括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指数、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和综合农业现代化指数等。我们的数据来源是这样的:主要是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OECD和世界资源研究所等。

    2012-05-13 09:48:50

  • 何传启:

    二、主题报告的主要结果

    2012-05-13 09:49:09

  • 何传启:

    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原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理性选择。

    2012-05-13 09:49:17

  • 何传启:

    1、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

    2012-05-13 09:49:29

  • 何传启:

    我从四个方面汇报:一是农业现代化统计特征;二是基本事实;三是未来前景;四是历史经验。

    2012-05-13 09:49:36

  • 何传启:

    我们对1700-2008年世界农业现代化140多个指标进行分析以后发现,上升趋势变量56个,下降趋势变量28个,转折变量25个,波动变量2个,因国家而异的变量有37个。其中,农业生产变量是可以定量分析的,农业经济变量可以定量分析,农业要素变量包括定量分析的变量和定性分析的变量,而定性分析的变量包括农业科技、农业制度、农业观念。

    2012-05-13 09:50:18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的截面分析,我们发现,在三个截面的三百多个指标里,大约有180多个指标与人均国民收入正相关,有50多个指标与人均国民收入负相关,还有120多个指标与人均国民收入没有关系,这也就是说大约67%的指标,是跟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关的。

    2012-05-13 09:50:35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生产的事实。20世纪人均农业自然资源在下降,国别差异很大,人均农业自然资源与劳动生产率之间没有显著关系。

    2012-05-13 09:50:46

  • 何传启:

    18世纪以来,农业劳动力比率不断下降,目前发达国家农业劳动力比例在1%左右。20世纪农业资本投入与农业劳动生产力、土地生产率和谷物单产正相关。

    2012-05-13 09:51:00

  • 何传启:

    18世纪以来,农业增加值比例不断下降,目前世界农业增加值比例约为3%,发达国家大约只有1%,农业增加值比例与农业劳动生产率负相关。20世纪,发达国家农业结构是这样:畜牧业产值比例大约在40-80%之间,而种植业产值比例大约在20-60%之间。有些发达国家,畜牧业的产值比例超过种植业比例。20世纪以来,大约54% 的农业生产指标的变化是相对连续和可以预期的。

    2012-05-13 09:51:27

  • 何传启:

    下面举几个例子。比如,人均农业自然资源与农业劳动生产率之间没有显著关系。18世纪以来农业劳动力比例、农业增加值比例与农业劳动生产率之间是负相关。2008年发达国家种植业和畜牧业的比例大约是1:1。

    2012-05-13 09:52:18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经济的事实。20世纪,粮食自给率的国家差别非常大,目前大约30个国家能够实现粮食完全自给。20世纪,农产品关税普遍下降,目前世界平均值低于10%。国际农业贸易摩擦与农业补贴有关,不同国家农业补贴差别很大。

    2012-05-13 09:53:04

  • 何传启:

    人均消费需求有极限,目前发达国家每年人均谷物消费大约110公斤,肉食消费大约90公斤。世界人均粮食消费开始出现下降,人均蔬菜、水果、肉食和奶类消费在增长。20世纪大约77%农业经济指标是连续的和可预期的。

    2012-05-13 09:53:14

  • 何传启:

    例如,1961-2007年期间,大约有30个国家粮食是完全自给。在1986-2008年之间,OECD国家农产品补贴率是下降的,但产品差异很大,比如水稻的补贴率高达52%,小麦才4%。发达国家人均消费有极限,1995年以来世界人均谷物消费在下降,世界营养结构在发生转型。

    2012-05-13 09:53:42

  • 何传启:

    关于农业要素的事实。19世纪以来,农民素质提高,包括识字率提高、受教育年限长了,农民收入多元化,农场经营多元化,国家农业补贴在增加,而农村农业人口比例在下降,农村基础设施在改善,但是农业生态环境、水土流失、全球变化等受到普遍关注,大约77%的农业要素的定量指标变化是可预期的。

    2012-05-13 09:54:15

  • 何传启:

    一般而言,农民收入与劳动生产率和政府农业补贴紧密相关。农村农业人口比例下降,发达国家目前大约是5%左右。

    2012-05-13 09:55:15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现代化的事实。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农业现代化前沿过程大致分为两个阶段和六次浪潮。1960-2008年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国家数量从7个上升到30个;农业发达国家比例约为15-19%,农业发展中国家比例约为81-89%;农业发达国家降级为发展中国家的概率约为10-17%,而农业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仅为2%左右。世界农业平均水平,大约为世界农业先进水平的三分之一。

    2012-05-13 09:55:29

  • 何传启:

    例如,农业现代化的两大阶段六次浪潮。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从7个上升到30个。农业发达国家的比例在17%左右。国家分组的变化,在过去50年里面,有7个国家的水平上升,有30个国家的水平下降。农业地理分布,不同国家农业的分布有所不同,其中农村地区、城市地区和城市郊区农业所占的比例因国家而异。

    2012-05-13 09:55:45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现代化的未来前景。我们分析了世界农业生产的前景、农业经济的前景、农业要素的前景和农业现代化的前景。我们预计,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将从2008年的30个增加到2050年的80个,到21世纪末会超过100个。

    2012-05-13 09:55:54

  • 何传启:

    21世纪,大约有2-4个农业发达国家会降级为农业发展中国家,大约有2个左右农业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农业发达国家。

    2012-05-13 09:56:36

  • 何传启:

    2000年到2100年期间,世界人口从60亿增加到100亿,粮食生产将从20亿吨增加到50亿吨,肉食生产将从2亿吨增加到12亿吨。新增人口40亿,新增谷物30亿吨,新增的肉食10亿吨,世界农业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2012-05-13 09:56:46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现代化的历史经验,我讲四条。世界农业现代化是相对可以预期的。在20世纪里,大约67%的农业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紧密相关。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农业效率的国际差距扩大的过程,在1970-2008年期间,高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农业生产率的差距从26倍扩大到92倍,从7000美元扩大到25000美元,21世纪还会扩大。政府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科技和教育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2-05-13 09:56:56

  • 何传启:

    2、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原理

    2012-05-13 09:58:35

  • 何传启:

    介绍四方面内容:农业现代化的相关研究、农业现代化的专题研究、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原理、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政策。

    2012-05-13 09:58:52

  • 何传启:

    首先,农业现代化的相关研究包括农业科技、农业经济和农业发展研究等。

    2012-05-13 09:59:04

  • 何传启:

    其次,农业现代化专题研究包括概念研究、实证研究、应用研究等。通过文献检索我们发现,英文文献有400多篇,中文文献2000多篇,英文图书大约40多部,中文图书100多部。包括研究世界的农业现代化,研究国家的农业现代化,研究地区的农业现代化。

    2012-05-13 09:59:16

  • 何传启:

    其三,世界农业现代化基本原理,这是我们的重点。

    2012-05-13 10:00:13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在“现代化科学”里属于部门现代化,主要理论分为三组:经典农业现代化理论、两次农业现代化理论、广义农业现代化理论。今天主要介绍广义的农业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分阶段研究、分层次研究、亚系统研究、分部门研究等。

    2012-05-13 10:00:29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现代化,一般可从三个角度来认识,那就是操作性定义、标准和多重性。在现代化科学里面,农业现代化没有统一定义,只有操作性定义,这种操作性定义可以从理论分析的角度来看,可以从定量评价的角度来看,可以从政策分析角度来看。

    2012-05-13 10:00:41

  • 何传启:

    如果从理论分析角度来看,农业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现代农业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1)农业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现代农业的一种国际竞争。我们可以形象地说,农业现代化犹如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跑在前面的国家成为农业的发达国家,跑在后面的国家成为农业的发展中国家,两类国家之间可以转换。

    2012-05-13 10:01:51

  • 何传启:

    (2)农业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现代农业的一种前沿变化,包括现代农业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以及农业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等。简单地说,农业现代化就是现代农业的世界前沿,以及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的过程和行为。

    2012-05-13 10:02:05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大致有三个标准:首先,必须有利于农业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其次,有利于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和农民全面发展;其三,有利于农业生态平衡和国家食品安全。

    2012-05-13 10:02:17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的多面性可以这么来看:一方面农业现代化是一种世界潮流,是一种农业发展,有农业的共性和农业的现代性,有国际的农业趋同。另一方面,农业现代化也是一种政策选择,有副作用,有特殊性,有多样性,也有国际分化。

    2012-05-13 10:02:42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现代化的过程,需要关注七个要点:农业现代化类型、阶段、特点、内容、原则、动力、模式。

    2012-05-13 10:04:07

  • 何传启:

    首先是过程。过程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前沿过程,发达国家的农业现代化;一个是追赶过程,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现代化。然后是阶段,可以分为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和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时间大约是1763-1970年,从传统农业向初级现代化农业、从自给型农业向市场化农业的转变;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时间是1970-2100年,从初级现代农业向高级现代农业、从工业化农业向知识化农业的转变。在技术、生产、经济、制度、观念、农民、动力、目标等各个方面,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和第二次农业现代化都有很大的差别。

    2012-05-13 10:04:13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过程特点,我们讲两个:一个是不同步,不同国家农业现代化是不同步的;第二是非线性,农业现代化是一种农业转型。

    2012-05-13 10:04:31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过程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农业内涵变化、农业形态的变化、农业国际体系的变化。农业内涵的变化包括农业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农业要素创新包括农业行为、农业生活、农业技术、农业知识、农业结构、农业制度、农业观念等等的创新。农业要素的选择和农业要素的传播都具有多样性。

    2012-05-13 10:05:05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具有两重性。一个是农业与国家利益和食品安全紧密相关;第二,农业也是一种商品经济,也要参与国际竞争。农业现代化有两个导向:一个是国家利益导向;第二,市场需求导向。

    2012-05-13 10:05:20

  • 何传启:

    农业形态的变化主要是指现代农业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农业体系的变化,主要追赶达到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化。国际水平结构相对稳定,而国际地位可以变迁。

    2012-05-13 10:05:28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过程的十个原则,分别是:进程不同步、分布不均衡、结构稳定性、地位可变迁、行为可预期、需求递进、效应递减、路径可选择、状态不重复、中轴转变。

    2012-05-13 10:05:36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现代化结果,需要关注三个要点,一般结果、三个变化和国家目标。一般结果是指农业现代性、特色性、多样性和副作用的形成。三种变化,包括:世界前沿的变化、国际体系变化、国家状态的变化。

    2012-05-13 10:05:49

  • 何传启:

    国家目标,可以分为理论目标和政策目标。理论目标包括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完成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政策目标,可分为国内目标和国际目标。国内目标是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农民生活质量,保持农业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国家食品安全。国际目标,发达国家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是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标准是农业效率、农民收入、农业结构、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达到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

    2012-05-13 10:06:04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的动力,包括微观和宏观,包括动力模型,我们这里介绍十个动力模型,分别是:创新驱动模型、三新驱动模型、双轮驱动模型、联合作用模型、四步超循环模型,这是微观层次的模型;创新扩散模型、创新溢出模型、竞争驱动模型、经济社会驱动模型,这是宏观层次的模型;农业生产力函数,这是定量模型。

    2012-05-13 10:06:40

  • 何传启:

    这是三新驱动示意图,双轮驱动示意图,竞争驱动示意图,经济和社会驱动示意图。

    2012-05-13 10:07:52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现代化路径和模式。一般而言,基本路径有三条。第一次农业现代化路径是从传统农业向初级现代农业的转型。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路径是从初级现代农业向高级现代农业的转型。综合农业现代化路径是两次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

    2012-05-13 10:08:11

  • 何传启:

    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模式,主要是农业与工业化、农业与城市化的一些组合,包括种植业与畜牧业、劳动与土地、土地类型、气候类型、地理区位等的不同组合和选择。

    2012-05-13 10:08:28

  • 何传启:

    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模式主要是信息农业、有机农业、高效农业、自然农业之间的相互组合。综合农业现代化主要是农业与工业化、农业与信息化等多种要素的组合。

    2012-05-13 10:09:04

  • 何传启:

    农业现代化政策,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路径的政策选择一共有十个,追赶农业现代化路径的政策选择也有十条,综合农业现代化路径选择政策有十条。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阅读报告原文。

    2012-05-13 10:09:16

  • 何传启:

    3、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理性选择

    2012-05-13 10:09:34

  • 何传启:

    这部分是我想重点给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汇报的。

    2012-05-13 10:09:43

  • 何传启:

    关于这部分内容,仅仅反映课题组目前的认识水平,可能有些方面不一定很准确,还有遗漏,请大家批评指正。

    2012-05-13 10:09:50

  • 何传启:

    关于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选择,我们同样讲四点:中国事实、国际比较、路线图、政策建议。

    2012-05-13 10:10:00

  • 何传启:

    (1)关于中国农业现代化基本事实。我们分析了118个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指标,其中,大约60%的指标是上升的,27%的指标是下降的。

    2012-05-13 10:10:06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生产的事实。例如,1960年以来,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人均谷物种植面积都下降了大约一半。2008年,中国8种人均农业资源都低于世界平均值。1960年以来,中国农业劳动力比例、农业增加值比例都下降了大约50%。1961年以来中国农民的人均生产肉食、人均生产粮食分别提高了26倍和3倍;农业和工业劳动生产率的剪刀差在扩大,2008年达到11倍;中国农业的发展,“一条腿长(谷物单产高)”、“一条腿短(农业劳动生产率比较低)”。

    2012-05-13 10:10:25

  • 何传启:

    讲几个例子吧。中国人均森林面积、人均淡水资源、人均国土面积、人均可耕地面积分别为世界平均值的26%、33%、36%、40%,很少。1960年以来,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倍,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0倍,2008年工农业相差11倍,工农业的剪刀差在扩大。中国农业生产里谷物单产和水稻单产、小麦单产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仅为世界平均值的47%,约为发达国家的2%,“一条腿很长”,“一条腿很短”,走路不平衡。

    2012-05-13 10:11:05

  • 何传启:

    关于中国农业经济的事实。1961年以来,中国人均谷物供应提高了1倍,肉食供应提高了12倍,水果、植物油的供应则提高14倍和10倍。中国粮食基本自给,自给率在98%左右。

    2012-05-13 10:11:28

  • 何传启:

    2000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农业净进口国;农产品平均关税下降了约49%。中国人均谷物消费有极限,从1961年的93公斤上升到1984年的182公斤,2007年下降到152公斤。中国人的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人均谷物消费先升后降,肉食消费提高了12倍。

    2012-05-13 10:11:40

  • 何传启:

    例如,2000年中国成为农业净进口国,包括农业的粗物质、食品、植物油、肉食、奶类等都是净进口,2008年人均农业净进口为39美元。1984年以来,中国人均的谷物消费下降,1984年以来中国消费结构发生明显的转型,人均谷物消费下降,人均肉食消费、水果、植物油、蔬菜、蛋类、奶类、鱼类消费大幅度上升,营养结构发生明显转变。

    2012-05-13 10:12:44

  • 何传启:

    关于农业要素的事实。1960年以来,农民素质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业人口比例下降,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农业补贴在增加。

    2012-05-13 10:13:15

  • 何传启:

    关于农业现代化的事实。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起步,大约是19世纪中后期,比发达国家晚了100年,大致的时间是1880年左右。中国农业现代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清朝末年农业现代化起步;第二阶段是民国时期的局部农业现代化;第三阶段是新中国的全面农业现代化。

    2012-05-13 10:14:08

  • 何传启:

    在1960-2008年期间,中国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指数提高了42个百分点,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2012-05-13 10:14:17

  • 何传启:

    目前,中国农业现代化大致有8个特点:第一,是一种后发追赶型农业现代;第二,相对滞后于中国的国家现代化;第三,一种资源约束型农业现代化;第四,是一种工业优先型农业现代化;第五,是一种粮食主导型农业现代化;第六,农业转型的协调性比较低;第七,政策起伏比较大;第八,地区多样性和不平衡性很明显。比如1990年以来,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指数都低于中国的国家现代化指数。

    2012-05-13 10:14:28

  • 何传启:

    目前,中国农业现代化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我们在这里给大家介绍13项挑战。第一,人口,2050年中国人口有可能达到15亿左右,超过当时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第二,土地资源,2008年以来,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仅为世界平均值的40%;第三,水资源,2008年,中国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值的33%;第四,农业劳动力的转移,未来40年大约需要把2.8亿农业劳动力转移为非农业劳动力;第五,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目前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仅为美国的1%;第六,土地制度改革,按市场经济原理配置土地;第七,户籍制度改革,人口流动是农业现代化的动力因素,而户籍制度制约了农业现代化;第八,生态移民,部分地区不适合人类居住,可以发展生态旅游,需要进行生态移民;第九,生态安全,目前中国农业里化肥和农药的过量使用,已经危及中国农村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第十,粮食安全,食品质量问题,不仅影响当代人的生活,而且影响子孙后代的幸福;第十一,农村义务教育,在农村普及9年和12年免费义务教育;第十二,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2010年大约5%农村家庭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人民币;第十三,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是需要巨大投入的社会工程。

    2012-05-13 10:15:28

  • 何传启:

    我们预计,2050年,中国人口大约15亿,中国谷物需求大约7.8亿吨,中国肉食需求大约1.2亿吨。从2000年到2050年,中国人口将新增加1.8亿,新增的谷物生产需要3亿吨,新增肉食生产需要0.5亿吨。与此同时,中国人均耕地面积、人均谷物种植面积都在下降。如何满足中国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带来的农业产品的需求,对中国农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同时也是挑战。

    2012-05-13 10:18:17

  • 何传启:

    中国农业发展水平有多高呢?需要进行国际比较,我讲几个例子。第一,我们比较了2008、2000年和1970年的指标,以2008年为例,大约有12%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4%指标为中等发达水平,34%的指标为初等发达水平,51%指标为欠发达水平,一半指标属于欠发达水平。

    2012-05-13 10:18:40

  • 何传启:

    表现比较好的指标主要是谷物单产,比如水稻单产排世界第15位,谷物单产排18位,小麦单产排22位,玉米单产排34位,但是农业劳动生产率排91位,农业相对生产率排92位。

    2012-05-13 10:18:47

  • 何传启:

    中国农业生产率与发达国家到底有多少差距呢?农业劳动生产率,美国是中国的90多倍,日本和法国是中国的100多倍,巴西都比中国高。

    2012-05-13 10:19:09

  • 何传启:

    中国农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呢?如果以农业增加值比例、农业劳动力比例和农业劳动生产率三项指标计算的话,2008年中国农业水平与英国相差约150年,与美国相差108年,与德国相差86年,与法国相差64年,与日本差60年,与韩国差36年。

    2012-05-13 10:19:22

  • 何传启:

    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有多高呢?2008年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指数76%,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35%,为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

    2012-05-13 10:19:41

  • 何传启:

    总体来说,2008年,中国农业经济水平比美国等落后约100年,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比中国工业劳动生产率低约10倍,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比中国国家现代化水平低约10%,很显然,农业现代化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块短板,农业水平亟待提高。

    2012-05-13 10:19:55

  • 何传启:

    那么,怎么办呢?这里介绍我们提出的一些政策建议。

    2012-05-13 10:20:10

  • 何传启:

    我们建议,研究制定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路线图。农业现代化路线图是中国农业现代化战略目标和基本路径的系统集成,它建议采用综合农业现代化原理,协调推进两次农业现代化,加速从传统农业向初级现代农业和高级现代农业的转型,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在2050年达到世界农业中等发达水平,21世纪末达到世界农业先进水平,全国人民享受世界先进水平的营养供应和生活质量。

    2012-05-13 10:21:13

  • 何传启:

    路线图包括八个部分,分别是:运河路径、战略目标、基本任务、监测指标、农业效率监测、农业结构监测、农民生活质量监测和战略要点。

    2012-05-13 10:21:32

  • 何传启:

    这里是农业现代化战略目标,农业现代化基本任务,农业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包括农业效率监测、农业结构监测、农民生活质量监测,一共36个指标。战略重点,我们觉得包括三个方面:提高农业效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2012-05-13 10:21:41

  • 何传启:

    关于提高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我们提出五条建议,分别是: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农业创新体系;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建设现代农村金融体系;深化农业水利改革,建设现代农业水利体系;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现“耕者有其田”;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

    2012-05-13 10:22:00

  • 何传启:

    关于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建议有五条:改革户籍制度,实现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实施现代畜牧工程,提高营养供应水平;实施蓝色农业工程,扩大中国食品供应;实施三高农业工程,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修订农业区划,三大农业协调发展。

    2012-05-13 10:23:02

  • 何传启:

    关于提高中国农民生活质量的政策建议有五个:新农民培训计划,普及12年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农村小康工程,消灭农村的绝对贫困;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实施农村城镇化工程;研究中国人营养指南。

    2012-05-13 10:23:20

  • 何传启:

    由于时间有限,我就举例说明我们的建议。

    2012-05-13 10:23:28

  • 何传启:

    第一项建议,深化农业科技改革,建设农业创新体系。我们建议在国家农业部和科技部的指导和协调下,在继续发挥国家农业科研机构作用的同时,以省市农业为基本单位,组建中国农业创新体系。

    2012-05-13 10:23:34

  • 何传启:

    基本思路是:以省市为单位,以高校为枢纽,以农企为骨干,以网络为平台,以技术为支撑,以信息为纽带,以服务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合作创新,促进技术转移,提高创新能力,提高农业效率。

    2012-05-13 10:23:44

  • 何传启:

    建议二,根据科学规律,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马克思赞成一种观点,那就是“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土地和劳动的结合,才能创造财富。让耕者有其田,让市场配置土地资源。

    2012-05-13 10:23:52

  • 何传启:

    建议三,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建议明确划分5亿亩左右的优良农田,作为“国家食品粮生产基地”,挂牌生产,责任到人,定期检查,大力扶持。

    2012-05-13 10:23:59

  • 何传启:

    建议四,改革户籍制度,促进农业劳动力转移。我们测算,未来40年,中国需要把2.8亿农民转移出去,农业劳动力总数将从3.1亿下降到0.31亿。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加快农业劳动力的转移,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2012-05-13 10:24:05

  • 何传启:

    建议五,实施现代畜牧工程,提高营养供应水平。建议明确划分6亿亩左右农业用地,作为国家饲料粮生产基地,挂牌运营。

    2012-05-13 10:24:12

  • 何传启:

    建议六,科学修订农业区划,三大农业协调发展。《中国综合农业区划》1985年时候曾经获国家科技奖。随着市场化、信息化、生态化、全球化和营养结构的转变,我们需要修订已有的农业区划。建议按照自然地理和农学、人文和经济地理以及生态地理三个纬度,重新规划农业区划,特别是对都市农业、郊区农业和乡村农村提出明确指导意见。

    2012-05-13 10:24:19

  • 何传启:

    建议七,实施新农民培训计划,全面提高农民素质。新农民培训计划就是培养和造就新一代农民,让他们能够适应市场化、专业化、工业化、信息化、生态化和全球化的需要。

    2012-05-13 10:24:28

  • 何传启:

    首先,在农村地区全面普及免费义务教育,9-12年。第二,农民要全员培训,2010年12月年龄未满40周岁农民都可以参加培训。农民培训分为两类:一类是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第二类是劳务技能培训。经费来源建议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统筹和分摊。

    2012-05-13 10:24:42

  • 何传启:

    建议八,实施农村小康工程,消灭农村绝对贫困现象。消灭绝对贫困现象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个必然要求。中国的绝对贫困主要发生在农村地区。建议实施农村小康工程,为农村贫困家庭提供三项爱心帮扶:第一项发放年度小康券;第二提供教育帮助,包括义务教育和高中、大学助学金;第三提供免费大病医疗保险。

    2012-05-13 10:24:54

  • 何传启:

    建议九,研制“中国人营养指南”,引导国民合理消费。我们认为,农业经济需要以需定产,供求平衡;可以根据中国人的营养需求,制定中国农业政策和农业结构。

    2012-05-13 10:25:02

  • 何传启:

    参考世界过去40年人均营养供应与生活质量的统计分析结果,参考了2007年世界上平均预期寿命最长的10个国家的经验,也适度考虑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特点,我们提出了中国人健康长寿的每天的参考食谱是:六两粮食四两肉、六两蔬菜一两油、一两鸡蛋二两鱼、半斤水果一斤奶。根据家庭结构特点,不同家庭的食谱可以有所调整。

    2012-05-13 10:25:16

  • 何传启:

    最后小结一下。《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聚焦农业现代化,它的主题思想是现代农业的新机遇,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农业现代化的基本事实;二是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原理;三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理性选择。目前,农业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一块短板,建议中国实施农业现代化路线图,包括15项政策建议,包括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加速农业经济结构转型、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等。

    2012-05-13 10:26:30

  • 何传启:

    中国农业现代化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2012-05-13 10:26:59

  • 何传启:

    谢谢大家!敬请指正!

    2012-05-13 10:27:09

  • 郭传杰:

    谢谢传启给我们做的内容非常丰富的主题发言。

    2012-05-13 10:27:18

  • 郭传杰:

    刚才传启同志已经就中心十年的小结和后边的三本新书,特别是农业现代化的问题做了很好的主题发言。下面进行讨论,大家可以对刚才的报告评头品足,也可以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各方面的建议。

    2012-05-13 10:43:50

  • 杨宜勇:

    传启说中国的农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腿长是谷物单产高,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腿短是农业生产率低,仅为世界平均值的47%。一条腿长,长腿是代表我们的技术;一条腿短,短的就是我们的制度和体制。长的就是农业科学加技术,短的是关于农业的制度和体制问题。所以我觉得中国农业现代化根本的制约还是体制和机制,所以对这方面要有很大的关注。

    2012-05-13 10:44:09

  • 杨宜勇:

    刚才何传启也说了,土地是财富之母,土地没有给农民带来财富,或者土地作为财富增值效应农民分享得很不够。1949年前我们党闹革命大概是两三千万人,都是靠农民才建立了新中国,那时候至少叫农民军。1949年以后到1978年,这30年建设主要是靠工业产品剪刀差,农业支援了中国原始的工业化。改革开放这30年,我们国家的经济一枝独秀是靠农民工的贡献,农民工就是在城里打工,和城里的工人同工不同酬,现在有人说未来可能要吃农民的土地收益,已经吃了十几年了,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可怕的。所以我觉得农业的现代化,一方面要关心技术,另一方面是土地制度,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怎么搞,过去都是家家有土地,不能流转,这在很大程度制约了农业生产率的正常提高。所以小农到大农,这一步怎么跨过去,需要制度革命。

    2012-05-13 10:45:02

  • 何秀荣:

    我想说两点,第一点是祝贺中心成立十年,我想针对中心谈谈我的感受。我和现代化中心接触很少,我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是搞农业经济的,与中心真正面对面地接触只有两次,第一次来做报告,第二次就是这次。第一次来过之后给我印象很深刻,他们经常把材料寄给我看。我非常赞同刚才理事长说的,如果经费120万要做成这么多事,我想这是比较难的。因为每年经费120万对我们现在来说,比如就我个人来说,我可能一年一个人就要这么多经费,但说实话做不出这样的成果,这是第一。

    2012-05-13 10:45:55

  • 何秀荣:

    第二,其实出几本书,比如一年出两三本书并不稀奇,有很多高产作家一年能出很多书。我们非常关心的是你出的是什么东西,但是我看过中心出的现代化研究报告和其他的,包括内部的刊物,大家都很愿意读。所以我想说,不光是在有限的经费的基础上作出这样的成绩,还有一点更重要的是作出的东西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这点尤其在现在功利性非常崇尚的社会中是非常需要的。我对中心的印象非常好,尤其是这个中心在中科院系统,希望它定位在思想库或者智库,给战略决策提出自己的思想来作参考。

    2012-05-13 10:48:02

  • 何秀荣:

    借此我想提一个建议,作为一个中心,有两点可能做到了:一,作为一个战略参考的智库来说,在现代化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二,在媒体应用方面还是做得非常好的,从各方面报道来看。建议中心除了这些以外,还要扩大普及与推广,应当走进高校,向高校的学生们去传播这些东西,甚至进入课堂,实际高校在这块非常薄弱。我们做了这么好的工作,参考面不仅局限于中科院系统或者是国家领导人,我们很多的工作是部委机关来做的。中科院系统能把现代化报告,尤其是今天的农业现代化报告做得那么好,农业部系统很多人都在做,我也去参加了很多次的会议和座谈,说实话,做不到这个水平。他们大部分还是停留在拿一些指标算一下,今天这么变,明天那么变,如果像这样的报告,除了正常的渠道以外,假如把相应的报告,比如农业现代化给韩部长送一份,现在的领导很多人当年都是做过科研或者管过科研的,对这个很有兴趣。实际上他们看了以后作用更大,我觉得这点也可以做。

    2012-05-13 10:49:23

  • 何秀荣:

    第二,农业现代化本身我想说一下,因为我是来自农大,是做经济的,这方面可能做得更多一点。刚才我已经说了,到现在为止,国内没有作出比它更好的农业现代化报告。这个报告到底好在什么地方,我非常欣赏这个报告有两个特征非常清楚,是国际视野,不是就中国来谈现代化。我们有很多的东西在十年二十年来看是不准确的,比如当年说到乡镇企业,到现在还有,实际已经没有什么乡镇企业了。只是在文件里,在农业部的机构设置里还有乡镇企业,因为实际上从世界来说,是农村工业化的过程,在这个阶段表现出来的农村乡镇企业,到下个阶段乡镇企业是不行的,因为一定要按国际的标准。当年说乡镇企业是中国农民的创举,而且认为是解决中国农业的出路就在这里。今天来看,我们在更长的历史长河来看,会重新定位、认识、评价一些东西。如果从国际来看,从1700年开始,中国的数据来分析是从60年代开始,如果从历史长河分析,很多东西看得很清楚,历史的视野和国际的视野,这个报告非常突出。

    2012-05-13 10:51:53

  • 何秀荣:

    除了这两个大的以外,我发现很多好的地方值得我来学习,或者是我们农口很多人来学习。这里的资料搜集是非常广泛的,用了大量的数据,实际上不管说什么,第一要有观点,有理,但必须要有据,如果没有很好的支持是不行的。这个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从资料到数据都非常丰富和翔实。

    从小的方面来看,现在很多人都在谈现象,很多的东西都很肤浅,这里面有很多理论支持,有自己的观点和判断。我们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们做得很严谨,很多东西百花齐放是可以讨论的,但是严谨、严肃是必须注重的。我们看到里面有很多的观点和判断,有很多东西不一样可能就会需要这个东西了。我们也可以看出,它是系统性的,近十年寻找农业文献现代化的话,在国内能搜出成千上百篇,但大部分都是片段性,以论文为主。系统性做的好像很少,即使我们出了书也非常有限,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非常欣赏的是何主任刚才说的,农业现代化不是农口一家工作的问题,是全社会努力才能做好的,因为这涉及到国家的现代化,它是一条短腿。在写作上我觉得细度很好,分层次,从不同的角度来说这个事情,从截面进行分析,这样就可以把很多东西看得比较透。这是对农业现代化报告我自己的感受。

    我还有一点感受,在这个报告中,更多的还是强调数据可持的分析,我非常同意刚才杨所长提的,有很多东西不是数据能够完全反映的。比如我们可以按照世界的进步来看,但是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很多东西很难有数据反映。中国的农业制度和体制不改变,很多现代化是空的,比如农业是靠规模取胜,如果没有规模怎么做都不行,这是世界趋势。美国的工厂分化也非常厉害,他的规模也要不断扩大,如果不扩大,在现在的人均收入增长的条件下,农场实际上是维持不了最低生活的。所以他们的分化很厉害,主要是从中级农场开始分化,少数上升为大农场,多数变成小农场,最后很多小农场退出。如果中国的土地制度不改变,现代化无从谈起。

    2012-05-13 11:01:03

  • 何秀荣:

    虽然我们说到劳动生产力的问题,我们今天谈提高劳动力素质,只是一说而已,真正的问题是80后谁来种地?农民的年龄偏高是全世界的现象,像日本的农民现在是最高的,美国农民也是50多岁,我们的农民也是很快的,后面谁来做农民?这样的收入水平没人做农民。现代化中不仅要看到自然、技术方面的可持续性,可能还要从制度角度出发,它的经济可持续性,如果一个产业没有经济可持续性所有的都谈不下去。

    在今后的研究中,我们要继续发挥前面好的东西,但是有些东西还要再补充进去。谢谢各位。

    2012-05-13 11:02:06

  • 方竹兰:

    我是人民大学的,从第一届现代化中心成立到现在每年都来,成为老朋友了,很有感情,只要一开会我肯定来,因为我知道又有奇迹等着我了,来了以后确实是这样。

    2012-05-13 11:02:11

  • 方竹兰:

    这次来听了以后,我觉得从目前中国的学术研究来讲,现代化中心的研究有两点值得我们来推广和学习:一是它的视角,定位于未来和全球性,这个视角的特点是系统、整体、动态,这在其他学术,包括著名研究机构当中的研究这方面还不是特别突出,我特别愿意向现代化中心学习,包括我自己在内,因为我经常在国外搞研究,金融危机以后,西方学术研究的一个困境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著名经济学家在向英国女王报告当中回顾为什么经济学家预测不到金融危机中就提到,现在的经济学研究陷入了一种细节化、片面化、缺少整体理念,所以我觉得我们现代化研究中心的研究是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水准的,这点可能对未来全球的科学研究视角都有启发意义。

    2012-05-13 11:02:46

  • 方竹兰:

    二是方法,对中国的学术研究来讲特别需要破教条主义。比如最近坚持西方私有化的一批人讲要全面私有化,另外一批人就讲国有制怎么好,怎么坚持原来的公有制。但是对于公有制的概念也许是十大领域上的公有制,所以中国的学术变成了两个概念的对抗。现代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其实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就是中国突破教条主义,建立一种新的研究方法的任务并没有完成。现代化中心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有成效的探索,我一直跟我的学生讲,中国的文化缺少科学基础,中国文化是人文文化、义务文化、研究人人之间关系的,缺少研究人对物的研究的这样一种科学基础为基础,当缺少科学基础的时候,所谓善的文化、美的文化很可能成为伪善和伪美。现在中国强调创新,强调科学现代化其实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申,把善文化、美文化建立在求真文化基础上、科学文化上基础上,提供了非常好的历史机遇。我觉得现代化中心的研究在中国文化的科学发展上,中国学者的研究方法更完善上,提出了新的视角,就是以求真为基础,科学、真实性。在这点上,这个贡献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这十年以来,我觉得与其说讲多少本著作,多少份报告,这是研究的一种成果,但更重要的成果我觉得在中国学者学术研究的方法论的探索上,特别值得我们总结、研究、学习,包括我自己在内。所以我衷心祝贺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非常高兴我们一起走过。

    关于农业现代化的研究,现代化中心把农业现代化研究作为特殊的研究报告,我觉得还有一层深意,研究第六次科技革命时提出将来自然人、再生人、网络人、仿生人,是这样一种新生物医学科学的革命,但是新生物医学科学革命和农业现代化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我觉得这两个视角如果捏到一起,其实体现了现代化中心的农业现代化研究的新高度,所以为我们从经济学角度研究农业的改革提供了更高的视野。这是我的一个感受。

    2012-05-13 11:03:38

  • 方竹兰:

    从农业现代化研究目前的报告来看,我有几个建议:一、两位老师都讲了,我非常赞成。其实我们目前农业发展的困境可能更重要的是一种体制困境,是一种制度困境。体制和制度困境当中有三点要特别关注:一是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对农业现代化没有总体的发展战略部署,所以往往还是延续过去的惯性,一定程度上压抑了农业的发展,行政化促进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京津30公里以外的边缘地区是我们国家最大的贫困带,这是非常痛心的一件事,前年到联合国开会时我查了一下,突然发现京津30公里以外有这样一个大的贫困带,这个贫困带是为了保北京和天津的发展而导致的一种不均衡状态。

    2012-05-13 11:05:43

  • 方竹兰:

    所以我们应该反思,我们是不是在现代化的过程中有不均衡的倾向性,这是在战略设计上可以向国家提出的。研究现代化其实是要达到权利结构的平等,所以不仅是生活状态、消费状态的现象,更是各种社会群体的结构均等。我觉得在这当中,农民的权利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更受到忽视,比如说土地财产权,流动的竞争权,打工的谈判权、交易权,组织权等等,所以如果研究农业现代化,一定要把农民权利结构的研究放进去。这是第二。三是目前改革的困境在国家和个人之间缺少一种新生的社会结构的生长,这是一种社会资本,这种社会资本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根本资源。我们国家现在社会是弱的,这点在农村表现得尤为突出。所以特别要研究社会自主的发展,比如合作社,比如农民自治,比如说民主选举将来的发展前景,因为民主选举是从农村开始的。我们的社会组织结构当中,在农村表现的目前就是一种困境,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特别加强研究的。现在物价高起,通货膨胀,很大程度上源于流通当中的无限加价,但是农民本身由于自己的谈判能力较弱,所以农民本身的收益是弱的,这和农民的社会组织不健全非常有关,所以这些方面将来可以加强研究。通过农村现代化研究、农民现代化研究进一步促进中国改革的深化,这个角度非常好,我建议继续把它抓下去。

    2012-05-13 11:06:47

  • 李连成:

    我说一点体会和感受,另外有两点建议。感受是:何传启主任在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艰辛耕耘了十年,沿着现代化研究的方向矢志不渝,出版了大量研究成果,取得了丰富的成绩,这是我们做研究人员应该学习的榜样,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两点建议:继续深入研究部门或者行业的现代化。我在2010年参加论坛,当时提出来对行业的现代化以后要进行特别关注,原因是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离不开主要行业的现代化。换句话来说,没有主要行业的现代化就无从谈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因此,这次看到现代化研究中心推出了重大的研究成果,就是农业现代化,希望在行业现代化当中继续拓展领域,把研究继续深入下去。因为我是研究交通的,我觉得交通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中国和印度国力的比较,许多学者也很关心,我们认为印度在基础设施领域是远远落后于中国的,影响现代化进程,所以我觉得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应该成为现代化研究当中重点关注的领域。

    2012-05-13 11:08:34

  • 李连成:

    第二个建议,我认为地区现代化研究应该成为以后研究的主要方向,原因有三点:1.现代化研究中心在现代化理论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这些成果可以在具体的省市、区域或者地方进行应用和转化,普及与推广。2.理论深化的需要。各个地方的情况不同,结合各个地方的情况能够把现代化的理论进行不断完善。3.我上周刚从江苏回来,江苏在做现代化研究,其他的很多省份也在做现代化研究,通过和地方合作做现代化研究,包括和行业部门合作,作现代化研究,可以为我们现代化研究机构提供更为充足的经费支撑。谢谢。

    2012-05-13 11:10:00

  • 胡伟略:

    我讲两个方面:一、祝贺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据我了解,中央有些领导同志很关心咱们国家发展过程中的自信问题,我的感受是现代化研究中心这十年比较自信,从他们成立就比较自信,发展过程中比较自信,对于未来他们也比较自信,对自己的科研成果比较自信,对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也很自信。

    2012-05-13 11:10:46

  • 胡伟略:

    建议方面,我觉得对未来的困难要估计足一些。作为皮书来讲,同一个问题的增量是很小的,如果第二年再搞农业现代化,数据没有多少增加的,所以增量是很小的;第二个十年我们能够走向一些实践,中国社科院也在搞创新工程,我说这是学中科院的,他们搞创新工程。社科院现在和很多省市、部门搞战略合作,最早一个是习近平同志当浙江省委书记时搞浙江的战略合作,现在和青海搞战略合作,强卫到社科院签协议书。过去我提过,是不是天津搞一个,天津是很有前途的。

    2012-05-13 11:11:53

  • 胡伟略:

    再谈一下农业现代化的问题。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过程的理论自信研究。据说中央常委里面对理论自信感觉到很有意思。要不是19世纪的马列,要不就是西方的经济学,中国人的自信难道就是两千年前孔夫子的那套吗?对现在中国理论的发展自信还需要大大加强。我认为农业现代化从前人和现代人的理论观点来说有很多,我就不再重复了。从我个人观点来讲,为什么叫做农业现代化,从制度、转变理论、资源配置理论、世界一体化各方面来说农业现代化就比较新了,各有正确的和不足的地方。我个人认为农业现代化就是需要解决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工业和农业、服务业、其他产业之间的均衡发展问题,不能工业走在前面,农业还这么落后,真正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那是工业腿长,农业腿短,所以我觉得要从经济的均衡发展、社会的均衡发展、人口与经济均衡发展的角度来研究中国农业现代化问题。

    2012-05-13 11:15:12

  • 胡伟略:

    当前农业发展过程中,我觉得问题很多,希望中央和社会各界重视这个问题。首先是我们的需求波动相当剧烈,农产品、生产资料高位运行,物价高位运行,通货膨胀,归根到底还是农业不够发达。二是就业形势相当恶化,每年大中专毕业生两千多万,塞也塞不进去,挤也挤不进去,再加上农民工,这必然加剧城市就业的严峻形势。三是收入分配严重失衡,出现了新的贫困人口,甚至于绝对贫困的人口,特别是在农村。但是我们的资本又相对过剩,我们的资本不断外流,据统计,前几年每年平均我们给国外提供200亿美元资金,本身是中下等发达国家,每年给发达国家提供几百亿的资源,觉得这是站不住脚的,帮助人家解决债务危机,帮助人家解决负担,当然不是说一点不搞合作,但是搞得多了,国家还处于这种状态。

    2012-05-13 11:16:08

  • 胡伟略:

    五是二元体制从农村发展到城市,城市几乎各个部门都有两种体制,有的人是正式工,有的人是临时工,有的人工资高得不得了,好多人工资又低得不得了,长期这么运行,不觉得是一回事,不觉得是侵犯了人家的基本权利,老是这么发展。社会保障也是二元体制长期运行,所以我觉得我们要从这些问题中重新研究市场的作用,政府的职能,农民工进城和城市建设到底应该怎么搞。所以我觉得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问题,特点就是要研究农村人口大量过剩的农业现代化的理论。有人说发展经济学,从30年代开始,后来繁荣,现在是发展经济学走下坡路的时候,我觉得是发展经济学再发展,新发展创新的好时候。

    2012-05-13 11:18:14

  • 胡伟略:

    再次祝贺中心成立十周年,希望下一个十年更加辉煌。谢谢。

    2012-05-13 11:19:35

  • 程萍:

    我说一个感想和一个建议、一个困惑,向各位请教。我来自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我是何主任的粉丝,十年以来一直参加现代化研究中心的各种活动,见证了现代化研究中心的成长和他们研究的历程。我非常佩服何老师和现代化研究中心,溢美之词和各位说得都一样,每次来都受到鼓舞,感到压力,一年当中现代化研究中心每次的成果都这么巨大,让我们有很大的压力。同时我也特别赞成何主任提出来的想法,十年之后现代化研究中心要在现在的基础上有更好的发展。现代化研究中心从组织架构上作出高效的、非常有创新的组织架构与典范,这是一点。

    2012-05-13 11:19:51

  • 程萍:

    第二点是关于中国现代化研究报告,我觉得十年以来报告成果越来越好,越来越有份量,这个报告最好的几点前面农大的老师和方老师都说了,国际视野和历史长河。还有一点,这个报告落地,开始和中国的现实紧密接触。作为现代化研究中心的报告更多的侧重于高视角、理论,但是和中国的现实研究上,相对来说是高屋建瓴的。农业现代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方面,在对策研究方面,我觉得有了很大的飞跃,可以说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思路、战略思路。

    2012-05-13 11:22:14

  • 程萍:

    还有一个想法,今后十年,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研究重点,以前研究了九个方面的现代化,我不能具体说哪个方面的现代化是将来的研究重点,但是我觉得我们有一个思路。一个是结合国际大背景和中国的现实,中央和国家高层最关注的现代化重点、难点问题是什么,要把住这个脉。第二个是现在推进当中最被忽略的、最难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工业现代化现在大家都有了共同的认识,没有工业的发展,没有工业的强有力支撑,其他的现代化都难以实现。另外城市的现代化,由于学者们的呼吁,大家认识也比较充分。但是像生态环境的现代化,到底什么是生态环境的现代化?我觉得这方面的认识、理念、政策、策略都不到位,我最近到江苏进行调研,到了江阴,江阴是全国发展经济水平第一的县,现在它在发展中遇到了新的问题。

    2012-05-13 11:22:57

  • 程萍:

    下面就是我要谈的一个困惑,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在中国现有人口和自然资源、土地资源的困境和局限下,到底是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刚才何主任说了,世界人口是5%的农业人口,生产率我们只占到2%,太低了。在农业人口急剧减少,农业生产力要提高这样一个现代化的背景下,中国这么巨大的人口和这么少的土地面积,怎么样进行转型?怎么样进行转化?怎么样来确定我们的农业发展模式,对于我们的18亿亩红线土地能不能承载15亿人,如果按照5%人口我们只有八千万农民,这怎么承载?特别严重,特别是对于生态环境的压力。

    江南过去叫江南水乡,鱼米之乡,现在没有水乡的概念了,我看到江阴的巨大变化,非常吃惊,因为好长时间过去了。二是没有农业了,鱼米之乡变成了只能满足自己的30—50%,其他只能靠外面进口。这种发展模式从历史发展角度来看,是不是可持续的、是不是合理的?这是我自己的困惑,我想向大家请教。如果现代化研究中心能够更好地研究对中国农业发展的指导模式或者是模型,我觉得就非常有意义了。谢谢各位。

    2012-05-13 11:24:19

  • 赵玉川:

    我是国家统计局的。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十年,十年耕耘,十年成就,我觉得中国现代化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报告,凡是研究现代化的,我觉得都应该看看这些报告,这些报告具有规律性,很多资料来之不易。另外一方面还提出了很多建议,很多新的看法,引领了中国现代化研究的方向。

    2012-05-13 11:27:05

  • 赵玉川:

    通过这些年我的接触,我感觉到从方法论上来说,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有三个方面值得说:一,系统观点。不但从经济角度看现代化的发展,并且从整个社会方方面面,生态、文化,包括现代农业来全面反映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和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二,过程中,明确提出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这种提法很简洁,也很概括,把我们的研究和国外在不同时代在一个坐标系上进行比较和分析,有很大的说服力和洞察力。三,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就是演化论的观点。现代化发展并不是一个直线,就向前,有可能后退。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拉丁美洲的改革发展,也是现代化,但是容易造成社会贫富悬殊太大,基尼系数达到0.53,结果少数人占有了改革成就,多数人受穷,结果导致改革的失败和现代化的失败。当然原因很复杂。

    2012-05-13 11:27:46

  • 赵玉川:

    现在看中国的改革处于关键时期,邓小平在晚年的时候高瞻远瞩,看到了这些问题,他说如果贫富悬殊过大中国必然要出现大的问题。第二,他认为过去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以后遇到的问题第一是比前一次发展遇到的问题还要多、还要复杂。现在中国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贫富悬殊太大。二是腐败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从制度上来解决。有些问题大家已经看到了,我们的发展有人说了,中国银行业去年营业收入占全国营业收入的27.6%,将近1/3,利润比前年增加了36%。虚拟经济超过了实体经济,这也是一个好的现象。另外还要从质上解决问题,比如贫富悬殊,国有企业的总管拿那么多钱,有没有监管,有没有指令?即使乔布斯,他的工资收入也不是他来决定,国有企业必须改革,怎么改?这是大问题。

    2012-05-13 11:29:12

  • 赵玉川:

    法国也有国有企业,他们的制度比较完善。国有企业必须和财政部门签订合同,你拿多少钱,他拿多少钱。CEO必须和工会鉴定合同,同时有些收入比较高的,采取税收制度。现在我们有个人所得税,主要还是工资,你工资是多少给上税,但是额外收入又不一致,这就容易造成贫富悬殊过大。

    现在社会结构也是一个严峻的重要内容,刚才也谈到这个问题。人的现代化、社会结构的现代化,社会结构必须要注意,不注意的话很多问题就不好解决。我们改革开放时大家都比较穷,都创业,往前奔,这时候可以挣大钱,挣快钱,现在为什么不能挣?原因很多,现在谈到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为什么他们阻碍改革?怎么形成的?我们怎么约束?这些都是现实问题。如果社会分层结构固定化了,不能流动,整个社会就没有创新的激励,就没有发展。所以在体制上要进行改革和发展,这是现代化研究中心的一个重要任务。另外我觉得有些数据不一定很到位,但是理论方面的研究还需要深入。我就提这么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2012-05-13 11:30:39

  • 门洪华:

    我是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有机会到科学院来学习是非常荣幸的,应该说这几年参加了几次现代化报告的发布,我觉得从我个人的角度讲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和对问题的见解。今天有幸参加中心成立十年的重大活动,首先对中心成立和十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古人讲,十年树木,用了十年的时间打造了现代化研究的参天大树,树立了标杆,做学术研究的人都知道,十年的持之以恒能够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做这样一种密切的结合,打造中国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我觉得这十年的工作确实对国家有重大的贡献,对学术研究有重大的贡献。整个的学术研究成果也反映了科学院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很多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相比,我们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2012-05-13 11:32:13

  • 门洪华:

    今年的报告我之前没有机会拜读,看到这份报告以后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崛起的重要基础,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农业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制约的一个集中体现。从这个角度讲,它促进了现代化研究,相关的研究内容也促成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中心,设定的目标体现的历史视野,放眼全球的关怀,都表明研究价值非常重大,应用价值也非常大。从我个人角度讲,我还是觉得如果有可能,可以着眼于研究成果的成效实现,或者说和实践的进一步结合,这也是我们去创造创新型社会的渴望和需求。刚才理事长说到中心未来的发展建议,有两个方面我个人愿意提出建议:

    一、刚才何主任谈到中心升格为院,我觉得这是将来必然的发展,而且我们也盼望这样的学术机构能够吸引更多的不同机构的人员来加盟,真正打造中国国家级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战略研究平台,这样的目标中心是有可能实现的。

    二、我曾经在西部挂过职,因为我觉得西部缺的不仅仅是资金,更缺知识。从国家现代化角度讲,西部也是我们现代化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盼望中心能够有机会向西部传播现代化的知识,促使我们国家能够平衡发展。谢谢。

    2012-05-13 11:33:23

  • 郭传杰:

    谢谢各位,大家的发言都很真知灼见,无论是分析、批评和对未来发展的建议,都非常有质量。现在进入下一阶段,在会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同志发来了贺信,现在请中心的叶青副研究员宣读一下。

    2012-05-13 11:38:34

  • 叶青: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下面我非常荣幸代为宣读路甬祥副委员长给何传启的来信。

    2012-05-13 11:40:46

  • 叶青:

    传启同志:

    收到您寄赠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征求意见稿,浏览拜读,感觉很好。这是您主编的第12份现代化报告,以农业现代化研究为主题,选题重要。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中国的现代化也是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知识化的过程,没有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也不可能有中国的现代化,无论是一次现代化,还是二次现代化。

    这份报告坚持了现代化报告的理论与方法,坚持了二次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综合系统分析的方法,并坚持量化分析和比较研究的方法,不仅对全国而且对各省市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做出了评估分析,给人以新的视角和启示。我相信将会对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发生积极的影响。

    建议对一次农业现代化和二次农业现代化的差异做进一步的提纲性概括,并在15条农业现代化政策重点中对应得到反映,将一次现代化着重在机械化、集约化、高产化和二次现代化追求的信息化、知识化、生态化、高值化目标融合衔接起来,以符合中国农业现代化一、二次交替并进的特点。

    建议在发展生态农业,建设农村生态城镇工程、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解决中国生态环境质量问题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评价,推动生态农业和生态城镇建设。这不仅关系农村人口的生存发展环境,也关系全国人民的生存发展环境。现在的面源污染不仅来源于农业,也来源于农村生活污染排放,必须提出警示并纳入农业现代化测度体系。

    再次建议将12份报告译成英文,我相信对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尤其是新兴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会有很积极的作用,并每年举办适当的国际研讨活动。在研究生院、科大开设现代化讲座。供参考。2012年2月28日。

    2012-05-13 11:41:07

  • 郭传杰:

    刚才谈到了研究中心10年的发展,如果没有路甬祥同志一贯的支持和当年的抉择,我想很难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我记得2001年的年末,他找我一起商量为什么组建这个中心,怎么样去组建这个中心,科学院为什么能组织这个中心,还有这个中心应该发展成什么样的中心,进行了两个人的讨论,到现在我还非常清楚。这十年中,这个中心每一次的发展、每一个阶段的发展都得到他的指导,他现在不担任科学院的领导,但依然还很关心我们的发展。这十年中他有三次参加中心的会议,作为国家领导人,又是中国科学院的院长,能够参加中心的会议,我们总是怀着很敬佩、很感谢的心情来回忆这件事情。

    下面请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规划战略局的局长潘教峰给大家讲话。

    2012-05-13 11:42:53

  • 潘教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在今天现代化中心成立1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向中心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中心这十年的改革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像路甬祥副委员长、郭传杰书记这些老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热心支持、积极参与中心工作的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各位专家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我和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实际上近现代科学发展以来,世界的图景为之一变,现代化成为过去几百年世界发展的潮流和主流。过去十年中心成立以来紧紧把握现代化这个主题,以世界近三百年现代化历史为背景,每年选择一个主题,从工业、农业、经济社会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全面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揭示了现代化规律,前瞻预测了未来现代化发展的趋势,应当说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成果是十分丰硕的,而且形成了现代化的科学理论框架,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政策建议,对国家有关决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促进了全社会公众对现代化的认识和理解。应当说,中心经过十年发展,已经在现代化研究中独树一帜,特色鲜明,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成为现代化研究的高地,而且刚才郭书记也讲了,十年前在筹划这个中心时,对中心的发展有目标的设定,应当是高质量地完成了这样一个目标。

    2012-05-13 11:44:12

  • 潘教峰:

    中心的成果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刚才郭传杰书记讲了五点,包括选题准、体制新、团队强、能合作、学风好,这些我都非常赞成。我个人的体会,这些年和中心的接触,确实有几点值得我们很好地总结、很好地学习。

    2012-05-13 11:45:23

  • 潘教峰:

    一、这个中心自主创新的勇气和信心,敢于在现代化大的命题下提出自己的科学思想,开辟新的研究方向,而且重要的观点和理论也在世界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觉得这点是我们中国当今科技界值得很好的学习的。中国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原创上要作出更多工作来,应该有制度创新的勇气和信心,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现在很大的问题是,在很多方面跟着模仿,国外是不是做了,国外做的方向是什么,我们再来做。而我们的现代化中心从一开始切入这个主题的时候就有这个自信,刚才有的同志讲是理论创新,我看是创新的自信。中国如果缺了这种自信,中国科技要真正引领世界的发展,走到世界前面是不可能的,所以这点给我印象是非常深刻的,或者叫中国气派,我们要有这种勇气和信心来做没有人做过的工作。

    二、中心的科学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十年磨一剑,甘于寂寞和清苦。院里对中心很支持,但是力度现在比起来还不是那么大,但当时说起来还可以,但是中心并没有计较得失和条件,坚持这个题目,持之以恒,持续深入,在中国当今科技界也是一股清风,不浮躁,这十年的精神值得我们很好的总结。

    2012-05-13 11:45:51

  • 潘教峰:

    三、方法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要真正做原创的工作,方法创新是非常关键的。它立足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的优势,坚持系统、整体地分析问题,集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相结合,定量、定性分析相结合,提出了现代化的坐标分析方法,现代化评价体系等等,用大量事实和数据说话,提供了有说服力的证据,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自己的研究范式。因为我们研究是有范式的,有大范式有小范式的,现在出现了第四范式,我认为任何一个学科的发展都有自己小的研究范式,大家听他的报告肯定有这个感受,有一套完整的分析框架来做。所以这点我觉得也是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的。

    2012-05-13 11:47:49

  • 潘教峰:

    四、坚持理论和联系实际。不但研究历史经验,更重要的是注重预测未来,注重结合中国的实际,对我们的发展提出自己独到的建议,这也是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的。我觉得这四点确实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借鉴。

    2012-05-13 11:49:01

  • 潘教峰:

    刚才大家谈了,中国的现代化确实是人类历史上大的事件和变革,15亿人的现代化是规模空前的,由此带来的能源、资源、环境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凸显,现代化的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现代化的选择显得也更加迫切,我们国家现代化进程当中,发展到今天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紧迫、现实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什么,值得我们下一步很好地梳理,如果能把这些问题理清楚,未来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就更加能够充分利用我们已经形成的现代化研究理论和方法,对解决这种紧迫的、现实的、重大的问题提出有见地的可操作性的建议出来,对整个国家现代化研究的意义就更加重大。

    2012-05-13 11:49:25

  • 潘教峰:

    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现代化研究中心担负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可以说是任重道远。最后希望现代化中心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规划好未来十年的发展,刚才传启主任已经提了自己的设想,我觉得还可以做深入研究,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坚守我们已经形成的好的研究传统、研究范式和文化,进一步加强理论创新,丰富发展现代化的科学,要研究世界现代化科学发展的动态过程和现实情况,把握发展的趋势,高度关注中国现代化当中的现实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建议。发挥好我们作为现代化研究的平台作用,吸引国内更多方面的学者专家共同参与到研究当中来,进一步加强科学传播和普及,充分利用好已有的研究成果,使更多的人来理解现代化。同时进一步加强现代化人才的培养,我们的队伍有了越来越多的研究人才,事业才能做得更大。

    最后,我想表一个态,中国科学院肯定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的发展。也祝中心在未来十年当中书写新的辉煌,在世界现代化研究当中写上中国人的名字,能不能形成中国人的学派,这是从长远来看,也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的建议,发挥好思想库作用。谢谢大家。

    2012-05-13 11:50:08

  • 郭传杰:

    谢谢潘教峰秘书长刚才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对中心过去十年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同时在过去十年中中心工作得到了他作为主管部门的支持,原来是政策局长、发展规划局局长,主管部门的支持,我们期盼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得到秘书长和科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更进一步的大力支持。这十年里我几乎参加了每一次的会议,我这样一个身份既有愧疚也有很大的压力,因为每次的会大家都有点意犹未尽,想发言的人很多,但时间总是非常紧张。

    2012-05-13 11:52:25

  • 郭传杰:

    这个中心走过了十年,今天还是星期天,也是母亲节,母亲节是感恩节,在今天向在座的各位表示,是因为你们十年来一直和中心的发展步步同行,步步同心,所以才有今天的发展。也希望在今后的十年、二十年的发展中在座的各位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我们的国家、世界的现代化进程作出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谢谢大家。(结束)

    2012-05-13 11:53:59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科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郭传杰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做报告

    中国网 胡迪

  • 嘉宾翻阅会议资料

    中国网 胡迪

  • 何传启就2012年度的年度报告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杨宜勇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何秀荣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方竹兰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李连成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胡伟略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程萍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赵玉川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门洪华发言

    中国网 胡迪

  • 叶青副研究员宣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同志发来了的贺信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讲话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