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6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与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6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与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问题很受大家关注,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肖远企先生,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女士和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女士。下面先请王主席做介绍。

    2014-06-06 09:45:43

  • 王兆星: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再一次在这里见面,我想借此机会代表中国银监会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对银行监管工作长期的支持,以及对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在这里,感谢主持人、国新办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平台,使我们和新闻界的朋友能够进行沟通和交流。

    2014-06-06 09:53:58

  • 王兆星:

    我想作一些补充的介绍。肖远企主任所在的监管一部负责着中国最大的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监管,杨丽平主任所在的部门负责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45家城市商业银行的监管,同时也负责着国内银行业对微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有关政策的指导,姜丽明主任所在的部门负责全国4000多家服务于“三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业合作银行,以及近千家村镇银行,还有很多农村信用社。所以,在下来大家提问的时间,你们可以根据她们的职责和部门来提出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2014-06-06 09:55:43

  • 王兆星:

    今天,我们沟通交流的主题是“金融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要求和指导金融业服务于实体经济,这决不是政治口号,也不是政府的行政干预,金融与实体经济本身就是一种共生共融、相互依存、同舟共济的关系。实体经济本身就是金融的衣食父母,如果金融脱离实体经济,那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体经济出了问题,实体经济陷入了困境,金融也很难独立繁荣和发展。同样,在金融已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成为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的机制和渠道的条件下,实体经济也依赖于金融的更好的服务。如果金融服务更好,功能更加优化,就会对实体经济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样,如果金融出了问题,金融发生了危机,也会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大的冲击,这场危机也告诉了这样一个事实。所以,金融必须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这样一个本质,金融不能搞自我创新,不能搞自我循环,不能搞自我膨胀,否则,就会酿成金融的泡沫和金融危机。

    2014-06-06 10:00:54

  • 王兆星:

    当前,世界经济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还处于一种缓慢、非常乏力的复苏过程,中国经济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也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样一个重大的挑战,经济也存在着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金融业应该同时肩负着双重的使命,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同时,要更好地防范金融自身的风险,来防范金融系统性的危机。

    2014-06-06 10:02:41

  • 王兆星:

    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压力之下,很多外界、很多媒体同志也在猜测,中国经济会不会再来一次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前不久,总理已经正式宣布,中国要坚定不移地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进行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地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实现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健康的发展,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所以,我们目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来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最重要的还是如何落实已经出台的一系列的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同时,用改革、简政放权,进一步激活市场和微观主体的活力,使得中国经济能够克服这种危机的影响,走上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实现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所以,前不久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就去年发布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10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监督检查,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这些措施,进一步强化这些措施。

    2014-06-06 10:03:10

  • 王兆星:

    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措施,在继续实现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优化金融结构,在改善金融特别是对微小企业和“三农”的服务方面,以及其他包括保障房建设、基础建设方面,金融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要进一步增加资金的供给来源,缓解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增加有效资金供给和减少中间环节方面尽可能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些措施将继续发挥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作用。

    2014-06-06 10:04:24

  • 王兆星:

    下一步更多的应该进行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实践证明,市场有所能,有所不能,所以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已经出台的措施,同时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的功能,激活微观主体的动力,进一步改善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各位新闻朋友对相关问题提出问题,我和我的同事会进一步和大家沟通和交流。

    2014-06-06 10:05:34

  •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王主席。下面请新闻机构的朋友提问,提问之前请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4-06-06 10:06:5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去年国务院发布的“金融十条”,一年来在调整经济结构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具体在哪些领域比较明显?银行在落实这些措施当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阻力?第二个问题,您刚才提到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要抓落实、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谢谢。

    2014-06-06 10:07:10

  • 王兆星:

    在这里,我想简要回顾一下,在国务院发布的支持实体经济的十条措施之后,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包括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行业、证券、保险都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了结构调整的力度。

    首先,在宏观经济金融政策方面,中央银行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也增强了金融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保持了货币信贷合理的增长,保持了社会融资总量的合理增长,保持资金合理的供给总量。到今年第一季度末,贷款以及货币供应量都保持了合适的增长,社会融资总量也保持了适当的增长。这些都为支持实体经济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供给和流动性支持。

    2014-06-06 10:07:58

  • 王兆星:

    第二,加强结构的优化和调节。要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各条血脉、各条渠道,不仅要打通干渠,而且还要打通支渠、毛渠,使社会资金能够顺畅地流入到有需求的企业当中。所以,我们在保持总量增长的同时,来保持结构的优化。从金融宏观政策和银行监管政策方面,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向国家的重点建设、基础建设、新兴产业、保障房建设以及向小微企业、“三农”给予重点的倾斜。同时,在重点支持这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同时,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有限制的政策,比如对一些高耗能的、高污染的、产能过剩的、没有市场的、效益不好的、重复建设的企业实行了信贷限制政策。所以,在结构上实行有保有控有压,进行结构的优化。同时,也在简化信贷的审批程序环节,尽可能减少这些通道、媒介、中间环节,尽可能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在更大程度上缓解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014-06-06 10:09:01

  • 王兆星:

    第三,我们也进一步扩大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资金渠道,除了传统的银行信贷以外,银行业也进行了其他创新,提供其他方面的支持,同时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信托、租赁等等,也对实体经济提供了资金的补充支持。还有就是资本市场,也专门开通了三板市场,专门开通了支持小微企业债券的发行,对支持科技企业、创新企业这些私募基金等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所以,在资金渠道、资金来源方面对实体经济、对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资金支持。同时,我们也在银行内部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在支持的同时更好地防范风险,所以我们说金融两大使命,既要支持实体经济,同时要防范金融风险。

    2014-06-06 10:12:01

  • 王兆星:

    另外,我们在机构发展、业务发展方面,更多地向这些方面倾斜,包括村镇银行的发展,更多地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同时也鼓励银行开辟更多的渠道,创新更多的产品,来为实体经济服务。当然保险方面也提供了很多的支持。总而言之,各个部门都围绕支持实体经济想了很多办法,进行了很多创新,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现在应该客观地承认,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处于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也反映出我们的金融体系效率还不高,金融功能还不够充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同时,在金融改革方面还要进一步深化,从而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为实体经济、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提供更多的渠道。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想办法。

    2014-06-06 10:13:44

  • 王兆星:

    关于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包括要进一步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保持货币信贷流动性的适当的增长,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同时,要继续实施和强化差别化、结构优化的政策,该倾斜的要倾斜,该支持的要支持,该控制的要控制。同时进一步减少金融的中间环节,畅通资金流通渠道,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也提出要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加快金融创新,要放松金融管制。最后提出,在支持实体经济过程当中,在深化金融改革和放松管制的同时,注意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所以下一步的任务仍然很繁重。我们也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十条措施,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加大改革的力度。

    谢谢。

    2014-06-06 10:15:36

  • 经济日报记者:

    中央提出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要求化解产能过剩,调整经济结构。但是有媒体认为,长远来看这是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但是在现阶段可能也会带来阵痛,尤其会给银行业造成不良贷款,甚至于从上市银行今年以来发布的业绩报当中,也能看到不良有所上升,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以及银监会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支持化解产能过剩和经济结构调整?谢谢。

    2014-06-06 10:16:52

  • 王兆星:

    谢谢。刚才我已经提到,确实一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同时又要防范风险,当前又处于经济下行、结构调整,要去产能、去杠杆这样一个时期,所以金融风险也会有所暴露、有所上升。所以,如何把握平衡和协调支持实体经济和维护金融安全,是监管当局面临的不小挑战。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一个方面要保证总量的适当供应,刚才讲到要保证社会融资、信贷货币适当增长,要保证水的供应源头要适当。除了总量以外要解决结构的问题,要使这些资金能够真正流到需要支持、需要强化的领域和企业,包括那些重点的建设,包括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也包括“三农”和小微企业,所以必须在结构上进一步优化,有针对性地对这些薄弱环节重点实行倾斜政策,包括在宏观审慎的指导上,在相关存贷比的调整方面、对资本市场的开拓方面以及在对相关的监管指标的考核方面,实行政策倾斜,使资金能够既有市场的作用,同时也有政府的引导,流入真正需要的地方去。所以,结构优化也非常重要。

    2014-06-06 10:17:29

  • 王兆星:

    另外,就是要用好增量。每年我们都有七八万亿的贷款增量,怎么把这七八万亿新增的贷款用好、用活,真正投入到所需要的领域和企业,使它发挥最大的效益。一方面需要政府的引导,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负责资产结构优化。我们通过各种窗口指导和相关政策,对增量部分进行有效应用。还有就是盘活存量,现在我们银行的资产已经到130多万亿,贷款也有70、80万亿的存量,所以搞活1%的存量,就是增加了有效供给,就会满足更多企业的现实的资金需求。所以,我们在盘活存量方面也要下功夫,包括要进一步扩大资产证券化的步伐,加速资金周转。同时,对于那些已经无望收回,形成呆账的尽快加以核销,使资金能够运转,使企业能够减轻负担,但是这里有一套标准和配套机制。

    2014-06-06 10:20:51

  • 王兆星:

    另外,在期限的配置和相关政策方面,鼓励加速资金周转,使资金存量得以更好的释放。所以,在总量、结构、增量、存量这些方面,都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样才能真正使资金有效供给能够进一步增加。

    当然,这里不论是支持小微企业也好,支持“三农”也好,支持科技创新企业也好,都会有一定的风险,就需要我们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控,提升风险管理手段。另外,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尤其是在解决产能过剩这个过程中确实有不良贷款形成的压力。从目前来看,整个银行业的资产质量还是保持比较稳定的,对过剩行业的贷款比重不是很高,而过剩行业也有一个去产能的过程,我们也本着消化一批、整合一批、转移一批、淘汰一批的指导思想对这些行业加以调整。

    2014-06-06 10:23:31

  • 王兆星:

    还有其他方面,包括地方政府平台、房地产等等,这里面可能也有一些金融风险,但是总体来说,现在还是处于一种可控的状态,而且商业银行在过去几年中,也加强了风险管控。同时,相应的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这几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断提升,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拨备也在不断增加,现在整个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了12%以上,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300%左右,这些增强了抵御未来可能发生风险的能力,可以继续保持银行业安全、稳健的运行。所以,挑战仍然很大,但是我们还将继续一方面加大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也确实要关注金融风险,有效控制风险的集聚。我想,银行业经过过去几年的改革,加强相关的治理和风险管控,我们还是有能力来控制和防范这些风险。

    谢谢。

    2014-06-06 10:26:28

  • 中新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社会融资成本的。目前,社会融资成本总体偏高,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一项重要措施,刚才王主席在发言中也有所提及,能不能就未来如何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相关要求、相关的具体工作作一下介绍。谢谢。

    2014-06-06 10:28:16

  • 王兆星:

    谢谢。目前,在中国银行业大型商业银行带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解决融资成本的问题、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想大银行、小银行都要下功夫,都要作出努力。这个问题,首先请肖主任就这个问题跟你进行沟通。

    2014-06-06 10:28:55

  • 肖远企:

    谢谢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也谢谢王主席给我这个机会来回答。关于社会融资成本的问题,银监会一直非常关注,我们也已经和将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降低社会的融资成本,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2014-06-06 10:29:22

  • 肖远企:

    第一,盘活信贷存量。增加社会可贷资金,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一是要求银行进行收回债贷和发放一些兼并贷款以及沉淀在一些低效、产能过剩行业里的资金,来提高资金的周转速度,从而使社会可贷资金增加。二是要继续大力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高和扩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市场的品种,扩大投资主体和市场的范围,加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力度。三是要求银行加大呆账的核销和信贷资产、不良资产的转按,要求他们综合运用现金清收、重组转化、以物抵债、呆账核销、批量转让等手段,及时处置资产损失,从而腾出新的信贷空间,通过这些措施来盘活存量。

    2014-06-06 10:29:51

  • 肖远企:

    第二,银监会继续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合理收费的治理和整改力度。2012年以来,银监会采取了许多措施,进行这个工作的专项治理。比如2012年推出了“七不准”、“四公开”,这是规范银行收费方面的措施,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制度基础。另外,我们和发改委在今年年初联合发布了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定价目录的通知》,为形成“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银行价格管理制度提供法律支撑。同时,建立违规问题治理长效机制,持续保持信贷和服务收费领域专项治理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各类违规收费行为,有效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减轻金融消费者负担。

    2014-06-06 10:34:14

  • 肖远企:

    第三,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额外成本。一是清理资金“通道”、“过桥”问题,进一步引导同业、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健康发展,在这些方面都发布了相应的办法和管理规定,使银行的资金通道和过桥大大减少,使资金能够供需双方直接见面,从而使融资成本降低。另外一方面,要求银行进一步提高信贷审批效率,简化信贷审批手续,减少贷款额外成本。要求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信用贷款、无抵押的消费贷款以及信用卡透支等纯信用贷款,降低对抵押担保、第三方评估的依赖,这样也可以减少整个社会信贷成本。今后我们多管齐下,通过盘活存量,通过整治银行不合理收费,以及减少贷款额外成本,特别是第三方中介成本,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把社会融资成本降下去,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2014-06-06 10:37:19

  • 王兆星:

    我补充一点。谈到融资成本,除了时间成本以外,就是经济成本,这个经济成本,一个是利息,一个是费用。利率越高融资成本越大,但利率有正常的利率,也有非正常的利率,因为利率代表了资金成本、管理成本、风险定价和供求关系。但是,我们要尽可能减少这些因素之外额外负担。金融银行也是金融企业,提供服务也要付出成本,所以提供必要的服务、收取必要的费用也是合理、正常的。但是没有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这样就不合理,或者提供的服务很少,而收取更多的费用,这也是不合理的。所以,我们要坚决解决和消除这种无服务的收费和低投入服务却收取较高费用的问题,从而在资金成本上降低企业的负担。这方面也需要市场的作用,同时也要有一些监管的要求。谢谢。

    2014-06-06 10:42:54

  • 金融时报记者:

    我知道,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且情况有可能会变得更糟,您有没有一些相关的数据,就是现在的银行业对房地产有一些什么样的抵押和贷款的数据。另外,如果房地产的情况变得更糟的话,会对中国的银行业和金融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2014-06-06 10:46:46

  • 王兆星: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不是存在严重的泡沫,会不会有泡沫的破灭或者出现房地产的崩溃,在国内外都有这方面的分析和舆论关注。首先,我想强调的是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是中国金融业的重要的业务领域。但是,确实我们应该看到,如果一个经济体对房地产业依赖过重,如果金融业对房地产业的风险贷款暴露过多,一旦房地产出现问题,可能会对整个经济甚至对中国整个金融业造成灾难性的破坏。过去的金融危机当中,有很多都是因为房地产泡沫最后破灭,给经济金融造成重大的破坏。正因为如此,我们非常重视、关注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也采取了很多金融方面的措施,尽可能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2014-06-06 10:47:32

  • 王兆星:

    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在很早之前也提示银行业要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要注意控制房地产的风险。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的20%左右,这里包括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也包括个人购房贷款,个人购房贷款占到整个房地产贷款的七成左右,因此主要是对个人住房消费提供了金融支持。同时,个人购房贷款的不良率不到百分之一,资产质量非常稳定。但是我们也开始关注房地产发展的走势,也看到一些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和价格都有所回落,我们也将督促银行机构开展相关的压力测试,尽可能提高抗风险能力。现在来看,整个银行业对房地产贷款方面质量还是比较稳定的,我们也关注下一步房地产的发展,注意防范这方面的风险。相关部门也都采取措施,从金融来说,第一是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另外重点大力支持国家实施的保障房的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加强来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有效供给,调整住房的供求关系。

    2014-06-06 10:51:09

  • 王兆星:

    第三,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我们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防范。谢谢。

    2014-06-06 11:00:06

  • 中国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近年来银监会在农村批了很多的机构,包括农村的信用合作社转制成农商行,还是用差别化的管理。因为有的专家指出农商行改制以后支农的力度是有所下降的,您对此有何看法?另外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2014-06-06 11:02:46

  • 王兆星:

    我想姜主任最有发言权。

    2014-06-06 11:08:09

  • 姜丽明:

    谢谢,确实像你说的这样,近几年,我们积极推动农村信用社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也积极组建村镇银行,这是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一个重大举措。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目前,县域银行业的法人机构已经达到了3500多家,其中农商行有492家,村镇银行有1105家,这些机构在农村金融服务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刚才你说到关于农村信用社改成农商行以后,是不是脱农的问题,这是社会各个方面比较担心和关注的问题。将农村信用社改成农商行是2003年国务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银监会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坚持成熟一家、组建一家的原则,来推动农村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同时为保证农村信用社改成农商行以后改制不改项、更名不改姓,能一直保持支持“三农”的市场定位,多支农、多惠农、不脱农,银监会采取了很多的措施。首先,优化股权结构。在推动农村信用社改成农商行过程当中,通过引进民间资本,充实他的资本金,来提高服务能力,这个过程当中特别优先吸收一些农村的企业和农户,从而保证其经营本土化和支持“三农”的属性。

    2014-06-06 11:08:25

  • 姜丽明:

    第二,健全支农的服务机制,要求主要股东要事先作出承诺,支持农商行坚持服务“三农”方向。另外,根据农村的经济特点和客户特征,打造适合三农金融服务要求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激励约束机制和人才队伍。

    2014-06-06 11:12:06

  • 姜丽明:

    第三,实行监管政策引导。对达到支农要求的,在市场准入和业务准入上,给予绿色通道。另外,支持它做一些业务创新,比如发行专门用于“三农”的金融债和支持涉农贷款的资产证券化,另外也支持它按照“三农”的季节性的特征,允许实行一些弹性的存贷比等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使农村商业银行基本建立一个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他们在支农的过程中的内生动力大大增强,效果也非常好。效果主要体现在几点:一是服务的能力大大提升。在改革之前,现在这492家农商行2003年的时候,净资产是负的100多亿,到今年3月末,净资产达到了7000多亿。今年到3月末比去年同期就增加了1900多亿,这就撬动了1.9万亿的信贷投放能力。二是网络覆盖面大大扩大。农村商业银行按机构的数量,仅占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数量的14%,但是网络的覆盖达到30%,而且机构和网点不断地下沉。三是信贷涉农贷款投放大大增强,我们对县域的农商行也一个统计,涉农贷款占到整个贷款平均的比例是84%,这个比例比银行业机构的平均比例高56.7个点,比县域农村信用社高2个点。当然,农村商业银行下一步在支农方面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特别是随着国家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怎么做好农村金融服务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2014-06-06 11:13:25

  • 姜丽明:

    作为监管部门来说,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政策引导和监管措施,继续固化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战略,要求他们深耕、精耕、细耕“三农”市场,立足县域、立足社区,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保持本土化的特征。二是要继续优化机制,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的趋势和特征,来优化它的流程和组织架构和考核约束机制等等,鼓励他们在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创新力度。三是继续实施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在业务准入和机构的准入、以及监管评级、标杆行评定等日常监管方面采取一些更加充分的、更能体现支农导向的差异化监管措施。

    谢谢。

    2014-06-06 11:17:32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成效和具体思路?

    2014-06-06 11:19:35

  • 王兆星:

    这是杨主任管辖的范围,请杨主任介绍一下。

    2014-06-06 11:22:16

  • 杨丽平: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应该说,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是长期存在的。刚才王兆星主席在总体介绍当中也谈到了融资贵和融资难是各种综合因素叠加起来的一个结果。在这个方面,银监会采取了很多的政策和措施,就像王兆星主席所介绍的,银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问题,2006年成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通过这些年的工作,还是取得了很多成效,包括小微企业贷款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小微企业的服务机构也在不断地增加。从银监会的本职出发,通过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包括存贷比、包括单列信贷指标等,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14-06-06 11:22:54

  • 杨丽平:

    比如发行了小微企业金融债,到目前为止小微企业金融债已经发行了近5000亿。这近5000亿小微企业金融债在存贷比当中不计算。另外,在计算风险资产的时候,我们对小微企业的风险资产也是按照75%来计算的,而不是按照100%来计算的。这些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应该说引领了银行业的金融机构在更好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上发挥了作用。

    2014-06-06 11:27:04

  • 杨丽平:

    下一步,确实像您所关心的问题,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也是大家反映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我注意到前一段时间,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有一个专场,也是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可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涉及面较广,需要各个职能部门共同努力,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能定位、职能分工进一步研究和推动。就银监会而言,我们今年要做的还是要抓政策落实。政策落实方面,今年出了一个12条政策落实,对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做进一步明确,对保证信贷的投放、信贷的存量和增量也作了严格的要求,包括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容忍度。在这个容忍度范围内,监管会充分考量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风险定价中风险覆盖的情况。如果不良贷款率在容忍度的范围之内,我们在对它的监管评价方面不会受到影响。同时,我们也鼓励银行内部改革和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政策,形成正向考核和引导。

    2014-06-06 11:28:52

  • 杨丽平:

    另外,今年我们还会积极地推广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比如,关于过桥贷款,从融资贵、融资难的角度出发,我们也会考虑改变过去传统的先还后贷的做法,如果银行认为企业符合条件,到期以后不用还本金,还款到期之前提前介入,对这家企业进行评估后,符合条件的可以直接续贷。这样就解决了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中间要有一个过桥,垫高了融资成本。2009年,银监会出台了创新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的通知,做了一些引导,有些银行做的很好。此外有些地方政府也采取了措施,比如说江苏省政府专门有一个基金,就是做垫付续贷本金的一个基金,这些好的做法,我们都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推广。

    最后,融资贵、融资的问题是现实存在的,希望社会各界和各职能部门共同关注,相互配合,一起努力,研究解决。谢谢。

    2014-06-06 11:34:46

  • 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记者:

    问一个监管的问题,未来银行业如何规范同业、信托等影子银行的业务,会有一些什么样具体措施?刚才说定向降准,而且一个月以内确实有两次定向降准,下一步是否会扩大范围?刚才王主席提到未来会对流动性有适当的提高,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未来有全面降准的可能性?谢谢。

    2014-06-06 11:43:54

  • 王兆星:

    其实这个问题还要回到刚才支持实体经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想,从根本上来缓解或者解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还必须要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在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总量的同时,来进行有效的结构配置,有效的结构调整。所以,增加有效资金供给,除了增量、存量下功夫以外,恐怕也要扩大资金的渠道和来源。不能单纯依靠银行信贷这一条渠道,而应该发展更多方式、更多渠道的资金供给。这里包括银行以外的,甚至包括影子银行的一部分,也就是说,除了传统的银行信贷之外,还有很多的融资方式、融资渠道,包括所谓的影子银行当中的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信托、私募基金等等,也是资金供给的有效渠道之一,对支持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但是,这里有些金融活动由于缺乏规范、透明、风险控制以及有效监管,所以可能会形成一定的风险,甚至会形成很大的风险,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所以,我们必须一方面扩大资金的有效供给,支持多方式、多渠道的资金供给,对一些不透明、不规范,而且缺乏监管的要进行有效规范和监管,使其更加健康地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增加资金有效供给,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起到一个重要的补充作用。

    2014-06-06 11:44:59

  • 王兆星:

    刚才提到对一些通道,对一些中介组织也要进行规范,因为他们可能会无形增加融资的成本,加大企业融资的负担。最近我们对同业又提出了相关的规范意见,而且即将对理财业务的治理提出相关的规范性意见。所以,既要通过有效融资增加供给,同时也要从防范风险方面不断加以规范。

    2014-06-06 11:49:47

  • 肖远企:

    刚才王主席已经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介绍。关于同业、理财,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前一段时间已经发布了好几个办法和规定。在同业方面,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监会单独发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作为配套文件,这些都是为了规范通道业务,同时也使之回归本质。在主要措施方面,一是健全业务治理体系。比如要求同业业务设立专营部门,对银行同业业务实行统一授信、统一管理,分支机构和其他部门不能再做同业业务了,理财业务要采取事业部制。二是强化风险防控机制,使通道业务的风险可控。三是使通道业务回归本质,同业业务主要服务于银行流动性管理,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受托资金管理的本质。这样可以降低资金成本,减少资金空转,引导更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这是我们规范通道业务的初衷和目标。

    2014-06-06 11:55:05

  • 王兆星:

    刚才记者提到下面还有一项措施,就是为了进一步盘活资金的存量,同时增加信贷资金的有效供给,来解决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下一步措施当中,我们会在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保持商业银行充分流动性的同时,保证银行资产负债期限的合理配置的前提下,来更加合理和适当的调整存贷比的管理办法。谢谢。

    2014-06-06 12:07:47

  • 财经传媒记者:

    王主席两次提到调整存贷比管理办法,这方面会不会加强政策的倾斜,可以具体的谈一谈?

    2014-06-06 12:10:03

  • 王兆星:

    一方面存贷比是在90年代产生的一项监管制度,也是《商业银行法》所规定的,商业银行的贷款占它的整个存款的比重不能超过75%。近年来,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金融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存贷比的结构也应该与时俱进地加以调整,但是其基本功能仍然没有改变。存贷比一方面是抑制信贷盲目扩张,另一方面,保持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使它的贷款和存款保持期限匹配,保持支付能力。所以,这种功能将继续发挥作用。

    2014-06-06 12:10:28

  • 王兆星:

    《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存贷比是75%,我们必须依法监管。但是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多元化,当前为了更好地盘活存量,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我们也会根据情况相应调整存贷比的内容。75%是《商业银行法》规定的,这是不能突破的,我们只能在未来修改《商业银行法》的过程中再进行调整。目前我们通过让存贷比随着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进行适当调整。比如刚才提到的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既不能进入到存贷比的分母存款中,其发放的贷款也不能计入分子中。还有中央银行对小微企业、“三农”的专项贷款,这些也不再计入贷款分子中。另外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比较稳定的存款来源,过去可能没有计算在分母中。我们可能在考虑保持资金稳定性的情况下适当调整存贷比分子分母的结构,使商业银行更加适应当前市场的变化,适应资产负债结构多元化的变化,适当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盘活存量。这方面的具体办法,我们不久后就会向社会公布。

    据我们调查了解,存贷比并不是制约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贷款能力的主要因素。总体来看,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目前的存贷比水平只达到65%左右,还和75%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我们对存贷比做调整,也是为了适应这样的变化。

    2014-06-06 12:14:21

  • 主持人 胡凯红: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各位。

    2014-06-06 12:28:0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6/6/2014661402034950751_361.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定于2014年6月6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宁

  •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与成效等方面情。

    中国网 董宁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董宁

  • 央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

    中国网 董宁

  • 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肖远企

    中国网 董宁

  • 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