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国新办就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长期以来中国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广受关注,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5年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先生。下面先请尹部长介绍情况。

    2016-02-29 09:58:29

  • 尹蔚民: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出席新闻发布会,借这个机会我首先要感谢新闻界长期以来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支撑,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这五年,就业的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的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的稳定。这五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长足的进展,覆盖人群迅速扩大,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不仅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而且对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就就业和社会保障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

    2016-02-29 10:00:29

  • 胡凯红:

    谢谢尹部长言简意赅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

    2016-02-29 10:03:26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看到这份材料里有一个数据是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了1312万人,请问这是如何实现的?另外,您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形势?今年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就业?谢谢。

    2016-02-29 10:03:53

  • 尹蔚民: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就业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谋生手段,也是一个人价值的体现。党和国家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刚才记者已经讲到,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是1312万人,虽然同比下降了0.8%,但仍然在1300万以上的高位上。我们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城镇新增就业的人数都在1300万人以上。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05%,同比下降了0.04个百分点。而且重点群体的就业也比较稳定,高校毕业生去年是749万,年底的就业率与2014年基本持平,比上年增加了20.9万人的就业。农民工转移就业也在持续扩大,去年底农民工的总量达到了2.77亿人,比上年增加了352万人。

    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就业的形势还能够保持稳定,有媒体、有些人对就业的数据是否准确有所质疑,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说,就业形势的好坏不仅仅反映在就业数据上,大家从周围,从市场是可以观察到的。如果就业形势一旦出现问题,我相信媒体在第一时间比我们的反应还要迅速。就业为什么会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或者说好于预期,我觉得主要得益于三点:

    2016-02-29 10:04:25

  • 尹蔚民:

    一是得益于经济仍保持中高速的增长,增速仍处于合理的区间。没有经济的增长不可能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去年我们的GDP增长是6.9%,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现在经济的总量盘子已经非常大,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也比过去大大增强了。“十一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大概拉动就业的数量是100万人左右,“十二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拉动城镇新增就业是170万左右。这个数字可以反映出经济拉动就业的能力大大增强,这里面最主要的因素是蛋糕做大了,就业的容量大了。

    二是得益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改革创新红利。大家都知道,去年第三产业的增加值首次超过了50%,而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率高出二产大约20%,这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也在增强。同时我们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释放社会活力,去年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都在1万户以上。大家也知道,创业对就业有倍增的效应,改革红利的释放也大大促进了就业。

    三是得益于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体系的完善。去年国务院又新出台了就业创业的政策,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丰富和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努力工作,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对就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2016-02-29 10:13:24

  • 尹蔚民:

    刚才记者问到2016年的就业形势会怎么样,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很复杂,所以2016年的就业形势也是比较复杂的,而且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我觉得有三个方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将产生重要的影响:第一个方面,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第二个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第三个方面,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将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去年又增加了16万人,而且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这个数量。青年的就业群体加在一起大约有1500万左右,这个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但是我们对保持今年就业的形势稳定还是充满着信心,这里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经济仍然会持续健康的发展,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调结构,一些新的业态、新的动能正在形成,这必将对就业产生一些基础性的、利好的作用。在今年的就业当中,我们还会采取以下政策:第一,要把就业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协调推进,更多的创造就业岗位。第二,多措并举,采取多种形式妥善做好化解产能过剩当中职工的安置工作。第三,继续实施大学生的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努力做好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就业工作。第四,继续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就业创业的能力和职业转换的能力。第五,继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这方面的潜力将会是巨大的。第六,继续做好公共就业服务,特别是加大网上的服务力度,为广大就业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谢谢。

    2016-02-29 10:22:31

  • 凤凰卫视记者:

    尹部长,您刚才提到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会产生一部分下岗职工,对于这部分职工的数量您有没有把握?另外会采取哪些措施促进他们的再就业?谢谢。

    2016-02-29 10:29:29

  • 尹蔚民:

    刚才我已经说到,化解过剩产能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做好职工的安置又是关键之举。围绕着如何做好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国务院近期作出了部署,下发了相关的文件,这是一个“组合拳”,包括“1+8”个配套的文件。其中一个文件就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就是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的意见。在这个文件中,我们明确了职工安置一些基本的原则、安置的渠道、工作的要求,总的考虑还是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

    具体的安置渠道,我们明确了四个方面:第一方面,鼓励企业挖掘现有潜力,在本企业内部来安置职工,也就是说企业依靠现有的场地、设施、技术开辟新的就业岗位,能让分流出来的职工在本企业继续就业。第二方面,促进转岗就业创业。对需要离开本企业的职工,我们启动就业扶持计划,在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打出组合拳,帮助职工能够尽快就业和创业。第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内部退养,也就是说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职工本人自愿,企业同意,可以实行内部退养。第四方面,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不能实行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政府将开辟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在这个过程中,在资金、政策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会给予支持。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个亿,是奖补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的安置。同时,我们的失业保险和就业专项资金对其中符合规定条件的也要予以相应支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妥善做好职工劳动关系的处理、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等相关工作。

    我们还明确了一条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每一个企业职工安置的方案一定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研究讨论通过,就是说职工不仅仅是被动的接受安置,而且要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来。各地前一段时间在这些方面也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我们也会及时地加以推广。

    关于刚才记者提到的安置下岗职工分流的具体人数到底有多少,现在以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作为这次化解产能过剩的切入点开始做,对这两个行业做了初步的统计,大约煤炭系统是130万人,钢铁系统是50万人,大约共涉及到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虽然这项工作非常难,但在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积极稳妥地把这项工作做好。谢谢。

    2016-02-29 10:30:33

  • 中国新闻社记者:

    近期网上流传好几份退休延迟时间表,请问尹部长,时间表是否属实?中国为什么要实行延迟退休政策?去年您提到过,今年还要对这个方案还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延迟退休时间政策什么时间开始实施?您能否透露一下?谢谢。

    2016-02-29 10:37:58

  • 尹蔚民:

    大家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非常关心,社会上对此也有很多的解读。我记得我去年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专门就这个问题做过解答,今天我也很愿意再讲一些看法。首先,为什么要实行延迟退休年龄,说得比较简单一点,就是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国家现在法定退休年龄不适应这种发展形势的需要。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是在建国初期,就是60年前制定的,当时的人口预期寿命还非常低,现在已经60年过去了,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口预期寿命大大提高,而且再往后看,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快。去年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占比已经超过了16%。所以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而且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发达国家现在基本上退休的年龄都是在60—65岁,甚至更高。所以我觉得,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适应人口老龄化这样一种大趋势的背景下进行考虑,这一点经过这几年的讨论,社会共识正在逐渐形成。

    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考虑。第一,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我举个例子,比如五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这是一点。第二,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根据我们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我们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第三,提前公示,做好预告。这个方案一旦出来之后,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意见,因为这个方案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凝聚社会的共识。

    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方案,但是我们还要按照相关的程序,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原来我们说过时间表,今年我们会拿出方案。谢谢大家。

    2016-02-29 10:38:41

  • 香港大公报记者:

    之前媒体已经多次报道人社部等部门开展了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研究,请问尹部长,可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主要有哪些内容?能否透露一下目前进展如何?谢谢。

    2016-02-29 10:45:32

  • 尹蔚民:

    养老保险是民生的安全网、社会的稳定器,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老有所养,能够解除后顾之忧。我们国家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不过二十几年的时间,应该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至少是三个方面:

    第一,框架体系已经建立。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两大制度平台构成了我们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模式。

    第二,覆盖人群迅速扩大。现在这两个制度体系覆盖了8.5亿人,养老保险不是全民覆盖,是覆盖特定人群,也就是说要扣除学龄前儿童和在校学生,大约是要覆盖10亿人。我们现在已经覆盖了8.5亿,覆盖率已经达到85%,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项养老金计划。

    第三,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职工养老保险连续11年调整待遇水平,由2005年的700元左右提高到去年2200元左右。

    西方发达国家的养老保险制度都经过几十年、一百多年的发展,我们只有短短二十几年,我觉得这个成就是非常巨大的。当然,我们也要客观清醒地看待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一个是制度体系本身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里最突出的就是公平性的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另外一个方面,养老保险制度现在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人口老龄化。大家知道,社会保险是大数法则、互助共济。我们的养老保险是“代际赡养”,也就是现在已经工作的人要养已经退下来的人,目前的赡养比正在逐步降低,原来是3.3:1,现在已经降到2.9:1。再往后看,发展的形势确实非常严峻,这就对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挑战,这不仅仅是中国养老保险遇到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遇到的共同问题,所以大家都在进行改革。基于这样的状况,我们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2016-02-29 10:46:04

  • 尹蔚民:

    改革的内容大体有几个方面:第一,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到2020年,我们的养老保险能够实现基本全覆盖,重点是将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1亿多人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这是最大的公平。

    第二,推进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现在我们是省级统筹,如果实行全国统筹以后,我们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调剂余缺、抵御风险。

    第三,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制度,让它更好地体现激励和约束机制。

    第四,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

    第五,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第六,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特别是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因为我们国家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我们养老保险基金有一些历史的欠帐,无论是制度建立时已经退休“老人”的养老金,还是制度改革后“中人”的视同缴费,都需要从养老保险基金中支出,应该是由国家财政和国有企业把这块欠帐弥补上来。

    第七,还要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除了基本养老保险这一块,还要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此外还要推进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这些改革措施有些已经出台,比如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办法,国务院已经正式印发。有些将会陆续出台。

    我相信,我们这些改革举措是综合性的,也是一个“组合拳”,它的推出无论是对于养老保险持续、安全地运行,还是对于所有的参保人员老所有养,都是至关重要的。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我们这些措施能够推出,在确保发放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谢谢。

    2016-02-29 10:55:24

  • 中国日报社记者:

    我想提关于劳动合同法的问题。近期我们留意到有一些观点指出,现行的劳动合同法削弱了我们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导致劳动生产率偏低,并且认为应当就此进行调整。我不知道尹部长对此观点有什么评价?谢谢。

    2016-02-29 11:04:54

  • 尹蔚民:

    劳动合同法是我们国家调整劳动关系的一部重要法律。实施八年来,在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不够。第二,企业用工成本比较高。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反映,但是比较集中的是这两个方面。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业态、新的就业形式,这是在制定劳动合同法时还没有出现的。所以,对这些问题,作为主管部门,我们正在进行积极研究。我们会广泛地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包括刚才记者讲到调整劳动法的意见,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适时提出我们的意见。谢谢。

    2016-02-29 11:06:19

  • 求是《小康》杂志社记者:

    请游部长谈一下,2016年各地相关部门就整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总体规划。

    2016-02-29 11:11:03

  • 游钧:

    我们国家针对农村居民和城镇非就业居民建立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这两项制度对于保障农村居民和城镇非就业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现在三项医保制度覆盖人数超过了13亿人,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全民医保时代。但随着城镇化和人员的流动,新农合和城镇居民这两项制度的分割带来了一些问题,造成了制度和待遇上的不均衡。所以今年年初国务院专门发文,要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主要从政策层面实施,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等实现“六统一”。在国务院下发文件之前,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已经有天津、山东、广东、浙江等九个省份实现了制度整合。从整合的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使广大城乡居民有一个公平感,待遇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我部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在国务院的文件下发以后,我们立刻召开了贯彻落实的会议,专门下发了文件,定期进行督导,要求各地在6月份全面启动这项工作,争取在年内能够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的整合。谢谢。

    2016-02-29 11:12:45

  • 健康报记者:

    最近我们听到一个信息,说很多省的医保基金都出现了收不抵支的“穿底”现象,之前也有媒体有信息说可能对退休人员实施缴纳医保费制度,请问这项工作是否会提上议程?根据材料中提到的下一步要着手研究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想问一下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打算?谢谢。

    2016-02-29 11:19:40

  • 尹蔚民:

    我回答第一个问题,后面的问题请游钧副部长来回答。医疗保险制度整体的运行情况还是平稳的。医疗保险实行的是现收现付的制度,不像养老保险,有一部分基金还要部分积累。从全国的情况来看,不存在现在有缺口的现象。但是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比较低,只做到了地市级的统筹,所以在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当然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不同地区人群结构的不一样,比如退休职工占比比较大,一些老工业基地就是这种情况。还有存在过度医疗的问题,我们将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来进行解决。下面请游部长回答另外两个问题。

    2016-02-29 11:21:15

  • 游钧:

    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关于退休人员医保缴费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一些议论。我们觉得这些议论和讨论,有助于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和认识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也有助于集思广益、汇聚众智,更好地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政策。

    大家知道,我们现行的职工医疗保险关于退休人员参保的有关规定,是基于当时改革的历史背景的,是改革企业劳保制度来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实施的是统收统支的收入分配制度,基本上没有基金的积累。那时候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的任务非常重,所以,当时规定退休人员不缴纳医疗费用就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这样做也是体现了对这些退休人员历史贡献的照顾。

    这项制度运行快20年了,总体运行平稳,有力地保障了广大职工医疗保障的权益,我们也有能力进一步提供保障,这点请大家放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要及早地研究和预判医保制度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前,制度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在中国呈一个加快加重的态势,自然对医保基金长期的支付带来巨大压力。刚才你提到部分地区出现了医保基金的当期赤字问题,这些尹部长刚才也讲到了,是在养老保险赡养比比较低的地区出现了“当期赤字”,这是一个兆头。统计资料显示,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支出是在职人员的4倍左右,现在占参保人员的25%的退休人员,整个医疗费用支出占到了65%。老年人医疗费用高这是一个自然的规律,我们建立医保制度也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好老年人,让他们能够有健康、幸福的生活,这应该是全社会的一个共识。

    2016-02-29 11:27:38

  • 游钧:

    但是,我国医保制度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就是通过社会来筹集资金,通过责任共担来实现互助共济。要确保医保待遇能够支付,能够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必须要实行权利和义务对等,要均衡政府、单位和个人各方的责任,这是社会保险的本质属性所要求的。如果我们把未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全部压力压在在职职工的身上,这既不公平,制度也难以可持续运行,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不利。所以,这就是我们医保制度未来所面临的涉及到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难题,或者叫困境。

    解决这个难题,无非两条路:一个是开源,一个是节流。所谓的节流,就是要强化管理,要深化医改,把医疗费用控制下来,并且要看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同时,我们为了应对未来基金的压力,要及早地研究医保基金长期平衡的策略,为参保人提供更好、更可持续的保障。既然是研究,一定有一个过程,因为这项政策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研究过程中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充分进行研究和论证,最终提出改革建议。

    我想说明一点,我们改革的路径和实现方式是有多种选择的,但是无论怎么改,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改革只会更好地保障广大参保人的权益,使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因为增进人民的福祉始终是我们人社工作所秉持的理念。

    关于长期护理保险,这也是根据我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据了解,现在我国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达到了4千万,并且呈增长趋势。人口老龄化带来失能人员的增加,必然给家庭、个人、社会都带来巨大的风险。我部已经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已经成立了专门研究长期护理保险的研究小组,像山东青岛、上海、吉林长春等地都已开展了试点。我们将总结经验,积极开展国家试点探索,实时出台政策。谢谢。

    2016-02-29 11:38:29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养老金的,最近有媒体报导说我国养老金存在缺口,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我想请问养老金缺口到底有多大?我们该如何看待这样一个情况?

    2016-02-29 11:46:44

  • 尹蔚民:

    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社会广泛关注,议论颇多。首先,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去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这个数据说明,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第二,从分省的情况来看,确实不平衡,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现在养老保险是省级统筹,各省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主要还是人口结构性的因素,造成了一些差距。有的省能够保发放40、50个月,有的省保发放1、2个月,去年的统计数据,有7个省当期收不抵支,但这7个省都有累计结余。就像我们小家过日子,这个月收入1000块钱,可能你花了1100块钱,亏了100块钱,但是你不需要借债,因为你还有10000元的存款,完全够你支付。这7个省动用历年结余,也不存在硬缺口。第三,从长远来看,我们对这个问题确实需要关注,要未雨绸缪,主要是应对人口老龄化,这需要我们增强基金的持续发展能力。关于这方面的措施,前面我已经讲了,大概有七八条措施,核心都是围绕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的。

    讲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一个基本的方向:第一是公平,第二是可持续。所以对这个问题,我觉得社会各界可以放心,通过我们将来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确保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这是没有问题的。谢谢。

    2016-02-29 11:47:49

  • 北京电视台记者:

    有观点认为,养老保险“多缴多得”激励不明显,以及养老金“倒挂”的现象成为当前养老保险中断缴费的原因之一,您怎么看待?多缴长缴是否能够多得?谢谢。

    2016-02-29 11:54:00

  • 尹蔚民:

    养老保险制度在我们设计时一个基本的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我们实行的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从这么多年的实践来看,总体上运行是好的。在社会统筹这方面更注重的是公平性,体现二次分配的功能;在个人账户这一块,主要是体现个人缴费的情况,缴得多将来就领得多。通过这么多年制度的发展,我们也在不断进行完善,刚才我已经讲到了,我们有一个完善个人账户的考虑,其中最主要的是要体现激励、约束两方面的作用,这方面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我们会陆续推出。谢谢。

    2016-02-29 11:55:10

  • 胡凯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尹部长,谢谢游部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16-02-29 11:58: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2/29/20162291456715711919_361.mp4

图片大图:

  • 国新办将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董宁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

    中国网 董宁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

    中国网 董宁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央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邀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董宁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董宁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