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土资源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亚洲最大的矿业盛会、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于2016年9月23日至25日在天津市举行。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在此间表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17届。作为中国矿业对外合作品牌,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成为中外矿业企业和相关机构获取相关信息、寻找合作机会的重要平台,成为亚洲最大的矿业盛会和全球四大矿业大会之一。

据了解,此次大会将以“秉持新理念,共创新未来”为主题,围绕矿业形势与政策、矿业投资与金融、矿产品市场、矿业绿色发展、创新等专题进行研讨。同时,组织国内外矿业合作项目的洽谈和交流等活动,为加强中外矿业领域务实合作搭建平台。

国际矿业界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本届大会。姜建军指出,目前已有5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名代表注册参会,其中国外代表600人。预计会议召开时注册代表将达5000人,参会参观总人数将达8000-10000人。南非、加纳、马里、马达加斯加等4国矿业部长以及加拿大、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墨西哥和阿根廷等5国副部长已确认出席会议。

此次大会将呈现四大亮点。姜建军指出,一是大会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大会将研判全球经济和矿业走势,宣传中国矿业发展方针政策,倡议推动矿业转型升级和健康持续发展。

二是主题和论坛进一步聚焦。此次大会将围绕服务“一带一路”、中非合作等重大战略,继续加强“一带一路”相关论坛分量。首次举办中国-非洲矿业投资合作伙伴论坛。

三是“三化”目标初步显现。立足国际化,除国土资源部系统主办论坛及聘请的发言专家外,其他论坛、推介会与国际会议接轨,均为有偿赞助与付费主办;扩大市场化,大力推动“矿业+金融”,今年引进近20家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参与;严格规范化,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四是更加注重矿业务实合作。紧密结合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积极搭建矿业企业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交流对接平台,促进矿业项目投融资合作;举办20余场国家、地区、企业投资论坛和推介洽谈会;首次邀请全国地质队参与大会,开展岩芯标本和勘探项目展示。(完)

(原标题: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现四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