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网上直播 大会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分论坛: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定于2016年11月17日9:00在浙江乌镇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分论坛: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

活动描述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定于2016年11月17日9:00在浙江乌镇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有请中国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对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致开幕辞,并进行主旨发言。

    2016-11-17 08:59:35

  • 沈德咏: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开幕式的代表和嘉宾: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先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下面的大法官我一一介绍,中国二级大法官贺荣女士,中国二级大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先生,中国二级大法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先生,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樊友山。

    出席会议的外方代表有萨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帕图·萨波卢先生,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谢尔科夫先生,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先生,韩国大法院电子委员会主席、釜山地方法院院长姜玟求先生,新加坡最高法院高级助理注册官黄婷婷女士,越南最高人民法院总务局局长陶氏明翠先生。还有上述国家最高法院的其他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感谢。

    根据会议安排,本次论坛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讨论和闭幕式等五项议程。首先进行开幕式,请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先生致辞!

    2016-11-17 09:15:12

  • 周强: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来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浙江乌镇,共同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国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社会进步,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今年是中国接入世界互联网22周年。20多年来,中国秉持“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理念,积极融入世界互联网发展大潮,创新推进互联网发展的中国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我们所在的江南水乡乌镇,既是享誉世界的千年古镇,又是互联网经济高度发达的活力之城,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成为中国互联网事业飞速发展的重要象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对世界互联网大会十分关注,前年向首届互联网大会发来贺词,去年亲自来乌镇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通过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6-11-17 09:19:28

  • 周强: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中国法院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审判质效、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近年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将信息化成果应用于司法审判和法院管理的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利用信息系统和智能化服务,实现网上立案、办案、执行和网上办公,实现数据的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和互联互通,推进电子卷宗、诉讼材料等自动生成,研发庭审语音识别系统,既方便当事人诉讼,又方便法官办案,极大提升了审判效率;建成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增加审判工作透明度,保障社会公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创新审判管理,实现对审判、执行工作全程监督、全程留痕,促进司法廉洁;加强司法大数据运用,建设“法信——中国法律应用数字网络服务平台”,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筹备设立国家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加强对案例等司法数据的管理、分析和应用,为审判工作提供智能化的司法大数据服务。当前,中国法院正在努力建设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并探索开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开展“智慧法院人工智能系统”研究计划,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同时,中国法院积极推进网络法治化建设,高度重视涉互联网案件审判,及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和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将会为“智慧法院”建设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犯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如何有效加强与会国家间的信息化领域司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信息技术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

    2016-11-17 09:20:24

  • 周强:

    中国同与会各国的司法机关,尽管由于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的差异,在工作职能、体制机制等方面有所不同,但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好人类共同的网络家园、捍卫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共同的愿景。根据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果精神,结合各国了解彼此法院信息化建设、提升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的现实需要,并借鉴相关论坛的成功经验,我们举办本次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为与会各国司法界同仁搭建起崭新的交流平台,标志着各方在法院信息化和网络法治化领域的务实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相信通过各位院长、大法官的坦诚交流、深入磋商,各国最高法院间一定能够达成广泛共识、拓展合作领域,为加强各国司法机关之间信息化建设和网络法治的交流与合作,协力应对各种挑战,提升与会各国司法现代化水平和网络空间治理水平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持。

    2016-11-17 09:20:40

  • 周强:

    在此,我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凝聚合作共识。当今世界正处在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化浪潮中,现代信息技术正以其他技术从未有过的速度向前发展,并以其他任何一种技术从未有过的深度和广度介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确立了2016-2020年发展蓝图,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这既对中国法院建设“智慧法院”、促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中国同与会各国司法机关深化信息化及互联网治理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和有效平台。我们应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进一步凝聚共识,以历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精神为指导,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协作,共同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推进网络法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第二,完善合作机制。近年来,中国同与会各国在司法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相比于其他领域,信息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发展空间还十分广阔。特别是中国同与会各国间的信息化及网络治理领域沟通交流尚未实现机制化,法官交流与互访还比较少,共同举办相关领域的国际研讨会还不多,等等。我们应针对这些问题,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努力推动中国同与会各国间法院信息化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意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2016-11-17 09:21:20

  • 周强:

    第三,提升信息化水平。在“互联网+”时代,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融入和影响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信息化和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信息化时代给法院工作带来的巨大机遇。各国法院要有效破解工作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发展难题,必须紧紧抓住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紧紧依靠信息技术支持,促进司法公正高效。与会各国在法院信息化建设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期待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法院信息化水平。

    第四,促进网络共享共治。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建设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的网络家园,法治是重要保障,司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面对网络安全这一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互联网治理体系完善和依法依约治理,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与会各国司法机关应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完善,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为构建人类美好的网络家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6-11-17 09:21:35

  • 周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人民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需要和平繁荣的国际环境;中国的法治建设和网络空间治理,需要借鉴和吸收包括与会国家在内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了解与会各国法院信息化和网络法治化工作经验,了解各国法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所作的努力,同时向大家介绍中国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法治的有益尝试。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继续按照循序渐进、积极务实、开放透明的合作方式,凝聚各方共识,加强务实合作,就一定能够为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作出更大贡献,就一定能够共同造福于与会各国和世界各国人民!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同仁在华期间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各位!

    2016-11-17 09:21:52

  • 沈德咏:

    谢谢周强院长。下面请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家军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2016-11-17 09:22:07

  • 袁家军:

    尊敬的周强院长,尊敬的玻利维亚最高法院院长帕斯托尔·马马尼,萨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帕图·萨波卢先生,尊敬的沈德咏常务副院长,任贤良副主任,贺荣副院长,尊敬的来自各国的大法官,以及我们国内兄弟省市的大法官,大家上午好。

    非常欢迎各位嘉宾作客美丽的乌镇,在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而在大会期间举办这样高规格的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今年还是第一次。这充分说明,互联网技术和法治文明是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而且已经成为全球法律工作者,特别是各国法院高层领导共同关注的话题。

    昨天我们在开幕式上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今天,国家网信办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选择乌镇这个千年的江南古镇开展这次重要的交流,这也为我们每年定期召开的乌镇峰会增添了新的内涵和光彩。首先,我谨代表浙江省省委和省政府,也代表浙江5500万人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6-11-17 09:44:14

  • 袁家军:

    浙江省因钱塘江而得名,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和旅游圣地的美誉,乌镇浓缩了江南水乡的典雅之美和人文之美,同时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的活力之美和智慧之美。今年在杭州举办G20峰会,跟杭州一样,乌镇也是具有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长期以来,人类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今天的乌镇,今天的浙江,大家都可以看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进步,使人的生产生活的场所回归到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将人的物质需求和精神生活有机地统一起来,从而使人的创新创业活力迸发出巨大的力量。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围绕“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深度融合,治理体系现代化和便民服务,积极建设“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人才创业资本聚集浙江。目前全省的信息经济核心产值的规模已经达到1.3万亿,占我们浙江4.3万亿GDP的8.8%左右,已经成为支柱产业。而且近年来,每年都以12%以上的速度在增长。

    2016-11-17 09:47:39

  • 袁家军:

    浙江的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法治建设的日渐完善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不断提高,早在2014年6月,我们省政府开通了浙江政务服务网,近年来我省以“一站式”网上运行系统优化行政流程,最大限度地实现权力事项的集中进驻、网上服务的集中提供、政务信息的集中公开和数据资源的集中共享。目前全省有3300多个政府部门,1300个乡镇和街道,实际上我们是从省、市、县一直到乡镇和街道,以及重点开发区都实现了网上政务上线,目前正在向全省两万八千个村延伸,今年预计我们可以覆盖一半的村。

    不久前,有一名叫胡岳枫(音)的“乌镇管家”发现村口的路灯坏了,他马上用图文传到手机“乌镇管家”的APP上,几公里外的镇民的管理平台收到信息以后,马上反馈到相关的部门,于是路灯很快就被修好了。诸如此类的公共服务已经成为浙江社会治理机制的一种新常态。与此相对应,全省“互联网+”系统改革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来支持透明便民的公共服务、高效公正的审判执行、全面科学的司法管理,共同打造智慧法院。

    2016-11-17 09:55:09

  • 袁家军:

    今年9月13日,杭州一起原告和被告分别在两地的网上借贷纠纷案,在网上开庭审理,当事人没有到场,就是坐在各自的办公室通过网络来出庭,案子仅仅用了60分钟就得到了调解。从去年8月到今年10月,西湖区的法院已经收到3491件(案件),办结了3160件,这都是在网上办结的,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也提高了办案效率。

    各位嘉宾,在乌镇的水乡风光中,桥是一个关键因素。本次论坛就像一个设计师,使各位嘉宾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这是一座友谊之桥和通往未来之桥。推动智慧法院,造福各国人民。本次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必将极大推动浙江时代建设走上新的台阶。刚才周强院长对智慧法院提供的四点建议,正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应对司法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重要决策。浙江法院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

    各位嘉宾,希望在乌镇流淌千年的小河边,各位嘉宾能够充分感受中国文化对和谐的追求,对平安的向往,对秩序的尊重。浙江大地山清水秀,既有杭州这样的“人间天堂”,也有乌镇这样的江南水乡,还有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在这里,我也热情地邀请各位嘉宾到浙江多走走看看,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认识。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16-11-17 09:55:17

  • 沈德咏:

    谢谢袁家军副书记。

    开幕式到此结束。下面,进行会议的第二项议程:主旨发言。根据议程安排,这个环节将有十二位代表围绕“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进行主旨发言。每位代表发言时间为8分钟,请大家控制好时间。

    首先,请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女士发言。她发言的题目是《建设智慧法院 促进司法公正与高效》,大家欢迎!

    2016-11-17 10:00:58

  • 贺荣:

    尊敬的各位首席大法官、大法官,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中国美丽的水乡乌镇,共话有关“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的议题。

    法治兴则国家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了法治建设新时代。在这一进程中,中国法院以自我革新的魄力,把握时代潮流,运用信息技术,强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司法公正与高效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第一、深度融合网络技术是中国智慧法院建设的鲜明特点

    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大数据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对整个世界产生着深远影响。在智能机器人 AlphaGo打败职业围棋手后,有人曾设想会不会有机器人法官出现?或许一切皆有可能。但幸好,可以肯定的是,机器人大法官绝无可能。

    面对这场技术变革,中国正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中国法院也深深意识到,智慧法院建设在保证司法公正与高效方面将发挥不可估量的特殊作用。中国首席大法官、周强院长生动地将智慧法院建设称为法院发展的车之轮和鸟之翼。

    建设智慧法院,就是让法院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依靠网络技术,运用大数据分析,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其中网络技术是基础,大数据是核心,思维方式是关键。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法院,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全面结合、深度融合,展现了智慧法院的雏形。

    2016-11-17 10:04:26

  • 贺荣:

    幅员辽阔的中国,全国3519个法院及近1万个派出法庭全面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与数据共联共享,业务交流、信息分享一键可达。全国法院全面实施网上办公、网上办案,案件、文件全部网上流转,全要素网上公开,无纸化、公开化、可追溯的信息流,为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可视化数据集中管理平台汇集9千多万件案件数据,并每5分钟自动更新全国各级法院的收案和结案情况,实现了对全国四级法院案件信息的集中管理和审判态势实时生成,司法资源的科学分配成为可能。全国法官的业绩情况网上自动生成,一览无余,运用审判动态、统计分析、人员绩效和司法事务等大数据,各级法院的培训教育、司法改革和司法保障有了更加先进科学的管理手段。

    2016-11-17 10:04:45

  • 贺荣:

    第二、开放共享服务是中国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理念

    智慧法院建设焦点在“大数据”的获取和运用。每年接近2000万件案件所日积月累起来的海量司法大数据,其包含的案件类型、争议问题、当事人情况、甚至案件形成的背景资料,正成为经济社会生活的重要晴雨表。

    研究、分析、应用这些海量数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的特有功能,对服务公正司法、服务人民群众诉求、服务司法改革和司法管理,服务和参与社会治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特殊作用。

    中国智慧法院建设始终以需求为导向,服务为目标,坚持开放和共享,不断拓展大数据运用的广度和深度。

    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中国法院建成了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和庭审视频四大公开网络平台。

    截至目前,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2200多万份,累计访问达34亿人次,其中8亿多人次来自境外,成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公开平台。今年9月刚刚开通的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访问观看庭审直播已达47.5万人次。如果各位感兴趣的话,现在就可以拿起手机扫码,登陆中国庭审公开网或者新浪网法院频道,实时观看到正在进行的庭审活动。如此全面的公开透明和开放共享,倒逼了司法能力的提高,提升了中国司法的公信力。

    中国的智慧法院建设高度重视大数据的服务作用,积极构建共享交换体系,推进跨行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最高人民法院在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基础上,与交通、金融、证券等44个有关部门实时联网,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

    2016-11-17 10:04:50

  • 贺荣:

    第三、促进公正高效是中国智慧法院建设的突出成效

    网络技术重在应用,智慧法院建设的关键是思维变革,与时俱进,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不断促进司法的公正与高效。

    中国法院运用大数据分析,保障了法律的统一适用。得益于全国裁判文书的公开和数据共享,刑事案件通过大数据为基础的电脑辅助计算,类案的量刑更加规范科学;民事案件通过与全国相似案件的参考比对,自由裁量获得约束统一。这一手段,也为越来越多的律师使用。检索先例辅佐辩论,正成为审判工作中司空常见的现象。

    中国法院开发的智能审判系统,减轻了法官的事务性工作。全国法官使用综合办案系统进行网上案件流转审批,电子卷宗、诉讼材料一键自动生成,裁判文书样式也可辅助生成,配合庭审语音识别,有分析称,可减轻法官30%以上的事务性工作,大幅提高了司法审判的效率。

    与社会信息联网,执行变的更加迅捷。人民法院执行系统与全国3000多家银行联网,足不出户可以查询被执行人的各类财产信息。运用这一系统,截至目前已查询313万件案件、冻结613亿元财产,执行的及时性不断提高。

    探索电子法院,异地诉讼效率提升。在部分法院积极探索电子法院,利用互联网,为当事人、律师和法官提供全天时、跨地域线上服务,实现网上异地立案、证据网络交换、异地网上庭审,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诉讼参与人少跑腿”。

    不可否认,中国的智慧法院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还有发展的巨大空间,仍有许多方面需要不断完善。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先进的技术和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深入进行司法大数据的研究、联通、共享和应用,坚定不移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6-11-17 10:05:06

  • 贺荣: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虽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不同的法律制度,但我们共同坚信法治是文明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维护公平正义是社会赋予法院的神圣职责,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每一个法院决策者的迫切需求。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加强司法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本国法院信息化和世界司法现代化水平,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6-11-17 10:05:21

  • 沈德咏:

    谢谢贺荣女士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萨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帕图·萨波卢先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法院在互联网法治中的作用》,大家欢迎!

    2016-11-17 10:05:30

  • 帕图·萨波卢:

    亲爱的周强院长,各位大法官,院长以及副院长,各位同仁、各位同事、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我代表萨摩亚独立国做这个演讲。首先,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并赞赏周强先生,也就是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感谢他邀请我来到这个论坛与大家分享有关法院在互联网法治中的作用,我深感荣幸。

    萨摩亚这个国家是一个第三世界发展中岛屿国家,在南太平洋地区,就在赤道附近,总人口为19万到20万左右。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以及通讯技术的发展,ICT再加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且也推动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因此,我们社会中的许多重要服务和基础建设,还有社会网络,还有我们全球的经济都依赖于这方面的发展。互联网在可持续发展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我们《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第九个目标就是要大幅度的提高人们获得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能力。

    2016-11-17 10:06:18

  • 帕图·萨波卢:

    信息和ICT的技术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同时也会对于自由言论、信息安全以及隐私安全方面带来很多的挑战,会影响着我们获得信息的方式,影响着服务提供商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要通过互联网收取并且管理他们获得的信息。

    互联网是对全球的资源进行“去中心化”的使用管理,在互联网当中有许多利益相关方,这其中包括科学技术相关的专业人士,同时还有商贸当中的实体,还有公民、社会,以及政府政策的指令者,也对互联网发展起着轨道的作用,现在法院在这当中成为非常关键的要素,在互联网治理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这是在互联网治理中新的发展。

    2016-11-17 10:22:06

  • 帕图·萨波卢: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出台是希望可以促进和平、稳定并且公平、正义、有效的治理,可以贯穿到各个方面,以法治为中心进行管理,因此这个法院在这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可以起到促进公平公正的作用,这里面肯定要包括互联网治理,而现在法院需要处理的挑战之一,就在于社交媒体的管理,这些方面的管理是最为复杂的。

    在瑙鲁这样一个岛屿国家,政府在2015年的时候就关闭了社交网络所有的使用,包括脸书等等,他说这样的做法是要保护儿童的权利,因为在网上看到了很多儿童淫秽的信息。就有人出来反对,认为这是侵犯到个人言论。但是这个国家仍然出台了这样的法律,进一步打击网络色情图象的传播。这样出于对人员的保护,就对相关的权利,包括自由言论等等的权利造成了矛盾。

    2016-11-17 10:23:01

  • 帕图·萨波卢: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法院是越来越多地接触到,和许多国家一样,萨摩亚的国家宪法是要保护言论权利、言论自由。但是,国家也需要出台法律法规,可以有合理的限制人民获得相关信息的权利来保护国家安全以及人民的安全。同时也要做到一系列的信息披露,这两者之间的平衡需要掌握。我们也有保护大数据法律,也有保护个人信息的法律。这一些和其他的法律是同时存在的,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的相关法律就指定服务提供商不能够对消费者的信息在消费者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披露,除非是有法律强制其披露,或者一些保密的情况等。除这些情况之外,消费者的权利都需要进行保护。我们萨摩亚的法院是有权限来决定在法律之下来披露哪些信息。

    在萨摩亚和其他地方,如果出现相关事件的话,要根据法律来处理问题。而且我们对于机密信息的处理,在萨摩亚的法院上,最为基本的是要对互联网的法治予以重视和强调。

    2016-11-17 10:28:33

  • 帕图·萨波卢:

    在2013年,萨摩亚就有一个新的防止犯罪的法律,对相关的网上言论,如果它这个言论是会威胁到个人的安全,并且使用电子的系统,支持不断重复的恶意的事件,我们就会有刑事案件的定案。这也是在信息化时代,在互联网上,我们法治上最新的一个进展。

    此外,萨摩亚的法院也有治外法权,也就是说法院在打击法律犯罪方面,保护个人信息以及防止信息受到非法侵犯方面,在本国及除本国之外的其它地方都有一定的权限。在萨摩亚,互联网法治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需要在国际范围内来考虑相关的问题。

    2016-11-17 10:28:52

  • 帕图·萨波卢:

    在许多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欧盟许多国家,还有加拿大等等,其实相对比的话,发展中国家的法院在互联网法治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必须要打造一个好的法律框架可以分清权限,同时也要指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以及用户相关的权责。对于权限和授权要有清晰的定义,这一点在世界上的各个地区都是如此,因为世界各地都可以接入互联网。

    2016-11-17 10:28:56

  • 帕图·萨波卢:

    在许多国家,允许法院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非常复杂的问题,许多法律之间如果互相矛盾,可能对于政府和公司和其他实体的工作有冲突,使得他们无法保证其商业模式和他们日常的做法,要找到各方之间的合作一致,这点比较有挑战,因此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国际合作,因为互联网本身就没有国界,而且现在沟通的速度非常之快,我们更需要在国际层面进行合作。这样的合作在法律和执法系统之间已经存在了,在许多法律的问题上都是非常复杂的,因为在这当中所涉及到的技术非常多,而法律方面的流程等等也需要建立起来,比如获得一些电子的证据。对于这方面的援助,我们需要给到发展中国家,包括萨摩亚这样的国家和其他太平洋岛国都需要这样的技术,这样才可以帮助我们加强在法律方面的合作,来解决相关的案件,共享信息和经验,同时来做好我们的法律工作。因此在这方面,我们需要考虑一下建立一个亚洲或者亚太法官网络来共同解决互联网治理上面法院所扮演的角色,此外也可以考虑建立起共同最佳实践标准,处理在法律当中互相冲突的问题。

    在互联网法治中的法院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网络的规模现在越来越大,体量越来越大,如果没有法院的治理会成为一个法外之地。

    非常感谢各位聆听我的演讲。

    2016-11-17 10:35:23

  • 沈德咏:

    谢谢帕图·萨波卢先生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先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互联网思维与司法实践 — 网络时代法院工作的“DNA”》,大家欢迎!

    2016-11-17 10:35:27

  • 许前飞: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对中国法院而言,互联网既为司法发展提供了技术条件和社会条件,同时也带来了网络空间治理的难题。我们唯有洞察和拥抱这一新变化,才能适应时代、引领未来。

    互联网思维就是以“全连接和零距离”来重构人们的思维模式,归根结底是创新的思维。中国法院和法官不仅要提升“互联网+司法”的能力,更要养成互联网思维,打造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下一代法院,实现司法与社会全连接、与公众零距离。对于互联网思维,有人归纳了九大特点。我们认为,法院工作的互联网思维主要体现在其中的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用户思维三个方面,建立在“D·N·A”三个基础之上:

    2016-11-17 10:35:54

  • 许前飞:

    “D”—大数据(DT: Data Technology)。大数据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资源,更在于对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后产生的价值。法院工作的“大数据思维”,就是要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化解各类司法应用难题,让司法审判更加“精细化”,让司法管理更加“科学化”,让司法服务更具“人性化”。江苏法院的探索实践是:加强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设“云上法院”,江苏高院将于今年底前建成“江苏法务云”,使所有内、外部应用系统能够在稳定可靠的支撑平台上运行;加快建立审判执行、司法政务、诉讼服务等“六大子数据库”,构建数据融合共享、高效智能的大数据中心,确保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可靠存储、高效利用。加强大数据应用。构建智能检索分析系统,汇集裁判文书、审判信息、电子档案以及法律法规、社会热点等信息,全数据关联、全网络检索;实现同类案例、审判资料的智能推送,提供案例比对分析、类案专题分析和案件基础指标展示对比等业务辅助,为法官办案提供参考。开发大数据分析系统,包括40多个审判业务类数据分析模型以及案件复杂度分析、院庭长办案等审判管理类数据分析模型,建立涵盖审判态势、执行指挥等内容的大数据可视化工作平台。我们还将开发大数据人物画像系统,建立当事人、失信被执行人画像,方便法官办案;建立法官画像,方便司法管理。加强司法大数据研究。江苏成立了全国首家“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通过司法大数据评估审判工作运行态势,挖掘经济社会发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服务司法决策和社会治理。今后,我们希望推进大数据战略,重新定义工作模式,让审判成为自动生成、学习、研判和提升数据的过程;重新定义服务大局,利用审理案件搜集、汇总的数据,推进社会治理的事前预防预警;重新定义司法管理,通过大数据科学配置司法资源,客观评价工作业绩,从而推动司法审判、司法决策、服务理念和管理手段的变革。

    2016-11-17 10:36:23

  • 许前飞:

    “N”—网络(NETWORK)。互联网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已是当前社会不可或缺的沟通平台。法院工作的“平台思维”,就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法院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超越时空和部门分割的限制,建立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司法系统,推进信息资源共享,让司法审判更加“网络化”。江苏法院实行全流程网上办案、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流程节点短信告知,执行过程中的司法拍卖,一律通过互联网进行;建立统一的诉讼服务网,开展互联网立案、证据交换、预约法官、卷宗查询等一系列司法服务,积极拓展互联网庭审等司法功能。利用微信平台,建立全流程和一站式的“微法院”,对内实现移动办公协同,对外实现微信送达、微信调解、智能导诉等司法功能,司法信息与社会信息内外联通、融合共享。加强法院网络与外部网络互通对接,实现与相关单位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与电子商务、搜索引擎、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实现数据交换和应用,尝试构建DT时代的司法大数据“生态圈”。我们将继续推进法院工作的“网络化”,建设线上线下进行司法服务的“网格化O2O法院”,融合更多社会资源,为公众提供各种司法连接服务,实现司法服务能力跨部门融合和全社会共享。

    2016-11-17 10:36:37

  • 许前飞:

    “A”—人工智能(AI)。人工智能的兴起是大数据、云计算的产物,也是人类对未来世界向往的必然。目前,中国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官压力持续加大,要想方设法向科技要“生产力”。法院工作的“用户思维”,就要是立足于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通过人工智能的运用,方便法官办案、方便当事人诉讼,让司法审判更加“智能化”。江苏法院已经探索运用庭审智能语音系统,实现庭审语音转文字,缩短庭审时间,减轻书记员压力,提升庭审笔录的准确性;建立视频内容识别系统,对庭审视频进行智能分析利用,提取有效信息、压缩冗余时间,为法官核对案情节约时间;我们已经开通12368热线智能客服,并将运用导诉机器人,为群众提供诉讼指导等智能服务;利用OCR识别技术,将纸质材料转化为结构化信息,回填审判流程系统,并与法官的个人习惯相结合,智能化生成最贴合案情的裁判文书。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的运用必将给法院工作和司法管理带来深刻变化。下一步,江苏法院将探索集成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智能设备控制、全景摄像、VR、AR等技术,加快建设“智慧法庭”和“智慧诉讼服务中心”,强化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

    数据驱动服务,网络搭建平台,人工智能创造效益。司法虽然不是引领技术进步的主导力量,但作为法律人,我们需要做的是为法院工作注入创新的基因,以开放的理念、务实的心态去拥抱“大数据时代”,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和加强法院工作,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6-11-17 10:36:47

  • 沈德咏:

    谢谢许前飞先生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谢尔科夫先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信息技术对推动俄罗斯法院工作的作用》,大家欢迎!

    2016-11-17 10:36:56

  • 谢尔科夫:

    我受邀请来参加这么一个大会,非常荣幸。有关详细的内容,你们可以从提交大会组织者的演示文稿来获得这些信息。

    俄罗斯司法信息化的目的是保障法人的最高权益和效率。目前俄罗斯最高法院运用自动化的信息系统,由一系列处理数据的中心和最高法院的信息和电信技术设施组成。这套系统可以开发电子文档,组织视频会议,以及为最高法院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等,主要是提供可靠性和国家部门的统报表。

    2016-11-17 10:37:19

  • 谢尔科夫:

    第三个是要建立自动归档文件和数据存储及处理系统;第四点要完善信息保护的手段和方法;第五,提高信息系统和最高法院的信息和电信基础设施使用的管理质量;第六,一般国家权的法院、总裁法院、联邦国家机关、企业,以及社会团体,以及市民开展电子互动,我们研发了一个叫“国家税费计算器服务器”,它可以帮助个人和法人独立计算向最高法院提交申诉需要支付的税费。

    最高法院官方网站成功运行,根据资本化信息系统的案件和深度情况自动更新,在线可以查询到近四百万件的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审理的案例信息。对于网站访问者来说,方便之处在于每个人有一个个人帐户,注册之后可以获得所需要问题的全部最新变化,公民还可以通过短信获得这些信息。

    2016-11-17 10:40:50

  • 谢尔科夫:

    保障最高法院工作的信息的重要基础性因素是一个审判文件流传和功能生成的信息系统,这个系统是按照俄罗斯联邦诉讼法和其他的法规要求开发出来的。纳入电子审判统一系统的名字叫“我的仲裁员”的服务,通过这项服务,通过互联网以电子形式提交申诉书,供法院处理电子文档时参考。2016年9月1日,使用“我的仲裁员”这项服务以电子方式提交的数量超过五百万份,通过“我的仲裁员”这项服务提交文件到法院的平均时间是5分钟,最高法院已经开发并运维的系统,可以为一般法院根据部门的加密通道,接触到最高法院的司法实践,并对这个系统提供各项链接,这使最高法院的判例获取最新信息,并对各案做出判决。

    最高法院引进了国际法检索系统,其中包括国际法原则和准则的条文,以及俄罗斯联邦正式出版的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现行的国际条约。

    2016-11-17 10:47:45

  • 谢尔科夫:

    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的法庭全部都配备了视频会议系统,提供了一个或多个受审者进行远程开庭的设备,几乎所有的刑事案件,最高法院在犯人未到庭的情况下均可审理。网络审判视频会议,涵盖了国家的每一个州,2496个法院都会使用视频会议审判,连接了超过500个俄罗斯联邦的执法机关。它同时为律师与受审人确认了立场,并为沟通提供了方便。这样每天都进行着1700多次法庭审判。其中有超过3700万审判中,罪犯身处俄罗斯不同地区,都可以受审。使用视频听证会这样的形式,每年可以节省150亿卢布,相当于2600万美元,每年能节省这么大的费用。

    俄罗斯联邦司法系统通过引进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设备,已经显著减少了法庭诉讼的期限,提高了居民对审判的参与水平,为建立法治社会创造了方便的条件。

    最后我祝愿所有的与会者工作取得成绩,我们这次研讨的成果无疑将有助于法律制度的相互丰富,并增强国家间的睦邻友好关系。

    2016-11-17 10:48:38

  • 沈德咏:

    谢谢谢尔科夫先生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先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网络法院:网络法治时代的智慧法院》,大家欢迎!

    2016-11-17 10:51:14

  • 陈国猛: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来到浙江乌镇,亲身感受互联网带给这个江南小镇的巨大变化,共同描绘智慧法院和网络法治建设的美好蓝图。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影响力已遍布世界每个角落,司法与网络的融合也成为大势所趋。浙江法院历来重视以信息化推进审判机制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多年来在数字化法庭、网络司法拍卖、网上查控执行财产和推进司法公开公正等方面作了大量改革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去年在杭州中院及所辖三家基层法院建设的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试点,在全国首开先河。一年来已受理网络购物、互联网金融、侵权等纠纷1.5万余件,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参与诉讼,解决纠纷。周强院长对此专门作出批示:“重大创新举措,意义深远。”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法院提升审判质效、强化诉讼服务、深化自身改革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但是,随着互联网深度融入人类生产生活,与网络有关的新型案件大量涌入法院,也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网络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事实证明,仅依靠现有的治理规则和司法手段已经难以有效地制止信息盗取、网络诈骗、黑客攻击等违法犯罪行为,难以有力地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企业、个人的合法权益。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的基础”,互联网不是也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依法治网才能确保网络的健康发展。加强网络法治建设,必须依靠网络治理网络,扬网络技术之长,克网络治理之短。为此,我们在“网上法庭”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新的设想:建设网络法院,将涉及网络的案件从现有审判体系中剥离出来,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专业、高效、便捷的司法体系,依法妥善处理网络纠纷,营造更安全、更干净、更具人性化的网络空间。我们设想的网络法院具有“大平台、小前端、高智能、重协同”四个特点,是网络法治时代的智慧法院。

    2016-11-17 10:51:29

  • 陈国猛:

    它是专门审理涉网案件的大平台,统一受理涉网民事、行政、刑事等各类案件,即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消灭于网络的案件。它将由精通法律、熟悉网络的法官专门从事审判和研究,以司法的示范性和包容力弥补法律空白,“孵化”网络诉讼程序与实体规范,促进网络空间治理规则的完善。

    它的前端是小型化的审判团队,在线审理案件、评议案件、签发文书,保持高效的应对力,并通过全程留痕进行质量监控。它的后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沉淀,融汇“人工智能”和“群体智能”,为审判前端作智慧支撑。庭审情况可以通过语音同步转化为书面记录;系统根据案件关键词可以自动关联法律和案例,结合结构化的诉辩信息,智能生成裁判文书供法官参考;经海量裁判数据的不断训练,系统可以通过自主学习,自动适应、持续优化。

    它的诉讼流程是完全在线的,起诉、立案、举证、开庭、送达、判决、执行全部是在网上完成,当事人无需舟车劳顿,打官司将像网购一样便捷。如当事人遇到网购纠纷,可打开专门的网页或APP,先通过与公安对接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身份认证,填写结构化的信息起诉或应诉,再通过网银或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缴费。立案后系统自动关联电商平台订单提取证据。法庭通过手机或电脑视频开庭,进行质证和辩论。系统按照诉讼环节自动生成程序性文书并一键送达,裁判文书生成后也可自动送达并一键上网公开。结案后自动启动电子归档功能,并导入执行系统进入执行程序。还有智能机器人提供即时咨询、精准推送相关案例等。在整个诉讼过程中,当事人与法官都是网络法院的用户。

    2016-11-17 10:51:54

  • 陈国猛:

    它有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的平台,通过与公安、工商的身份数据库、纠纷多发的电商平台等实现数据对接,打通行政、仲裁、公证、调解、第三方组织等诉讼外法律服务平台,链接ADR环节,进行融合与协作,构建一个以法院为终端、“漏斗”型的矛盾纠纷化解一体化大平台,推动形成各方协同治理的网络“生态圈”,促进网络纠纷的源头治理。

    “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我们希望网络法院能从杭州这一带有深刻互联网基因的国际化城市扬帆启航,走向世界。我们接受质疑,欢迎建议,更需要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一个网络法院的诞生,共同为我们面对的网络空间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2016-11-17 10:52:14

  • 沈德咏:

    谢谢陈国猛先生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女士发言。她发言的题目是《信息技术在民事诉讼中的作用》,大家欢迎!

    2016-11-17 10:52:29

  • 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

    大家好!各位论坛的参与者,首先我代表哈萨克斯坦的最高法院也代表最高法院的主席,向大家表示问候,我也很高兴参与这样的一个论坛。这个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对话的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些交流经验,能够得到新的启发。我想向周强院长表示深深地感谢,感谢您的热情好客。我想说的是,此次互联网大会不是第一次举行,确实是应运而生,而且它对我们智慧法院的探讨有新的一些思路。

    我想说的是,在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哈萨克斯坦应该说也在不断地保证庭审的公正透明性。我们在2013年10月20日的会上,强调一定要运用信息技术简化审判的流程。我们还出台了一个国家规划,同时我们委托最高民事诉讼法院起草了相关的一些文件,建立了简化电子传输的一个新的机制。这个机制从2016年开始,我们提供了远程审判的可能,通过远程庭审的案件数量占我们全部结案数量的57.5%,那么检察员亲身参与的机会可以大大地减少,减少了他的工作量。

    2016-11-17 10:53:37

  • 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

    同时我们国家最高法院还成立了一个国际委员会,对投资者的环境进行评估。根据世行的指数和排位,哈萨克斯坦是35位,在合同履约率的排名中排名第九。

    在哈萨克斯坦司法机关运用互联网资源方面,我们有一个官网,这个主要是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这个网上有370家司法机关能够同时在线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所谓的服务包括审判期限的通告,包括刑事案件,也包括民事案件,任何一个公民都可以随时地掌握开庭的时间表。第二个就是可以阅读一些庭审原件,有这个专门的版块,我们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用户,用户可以上网来打印相关的文件。第三个是浏览司法文件,第四个是掌握庭审的日程,这些方面也是通过短信的方式将日程发到用户的手机上。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开辟了一个最高法院院长的博客,在这个博客上有他的简历,也公布了最近的重大事件,包括他亲自主持的案件审理的情况。

    2016-11-17 11:02:00

  • 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

    还有,我们建立了一个“庭审办公室”,它是一个虚拟的网站。相关人员通过这个网站可以进行交费,也可以上诉,也可以申诉,以电子签名的方式可以签署相关的一些庭审必要的文件。这样的话就省略了一些纸质文件的流转。2016年前10个月,我们通过“庭审办公室”的服务,一共收到75%的上诉书,还包括一些要求重新审案的申请。现在我们这个“庭审办公室”虚拟网站的用户是与日俱增,说明我们的公民守法意识在不断增强。

    同时,通过法庭视频会议的设备,还有我们在全国各地,地方的一些庭审的现场都安装了摄像录音设备,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同时也节省了法官来回在全国出差的费用和奔波。

    2016-11-17 11:02:05

  • 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

    这个展示的是视频会议具体的系统,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信息支持系统,我们定期进行维护,然后定期连接一些其他的必要的设备。我们首先要把国家级法院审判的一些具体的现场情况向公民进行公布,大家可以通过看视频的方式来掌握相应的动向。同时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用电子设备包括电子邮箱,可以与相关审判员进行通信,来进行相关的沟通。那么这种沟通就能够解答个性化的一些问题。应该说我们全国都有不断的得到司法机关的一些咨询服务,我们也有一个短信的热线,可以通过这个热线接受各种咨询,并及时做出答复。所以我们在未来还要进一步推进电子化办公,同时还要完善其他的一些庭审便利化的进程,当然了,我们的设备在技术水平方面还有很多要提高的空间。

    马上我们年轻的国家要庆祝25周年独立纪念日,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为我们的公民实现有效和公平执法创造必要的条件。当然,完善永远是在路上,但是有好的思路才能推动世界往前发展,我相信我们这次工作会卓有成效。谢谢大家的关注。

    2016-11-17 11:09:52

  • 沈德咏:

    谢谢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女士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先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建设“数据法院” “智慧法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大家欢迎!

    2016-11-17 11:09:57

  • 崔亚东:

    尊敬的周强院长、各位大法官、各位女士、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祝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成功举办!下面我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数据法院”、“智慧法院”的情况作一个发言。

    一、顺应大数据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数据法院”建设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已成为发展的大趋势。2015年,我国制定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将“网络强国”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战略体系,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2014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新一轮“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明确实施智慧化升级作为“活力上海五大应用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指出:“信息化建设和司法改革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信息化是人民法院又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信息化已成为司法能力和司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新的审判方式。”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提出建设“智慧法院”。

    上海法院是中国司法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和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这一有利契机,坚持“科技强院”方针,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效率、向科技要质量”、“让数据说话、让数据跑路”理念,提出了“以建设‘数据法院’为支撑,以建设‘智慧法院’为引领,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上海法院《“数据法院”建设发展规划(2017-2019)》,确立了打造具有标准化、数字化、实时化、价值化特征的“数据法院”,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两轮”、“两翼”的作用,实现上海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工作目标。上海法院信息化建设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上海法院的各项工作已与信息化融为一体。

    2016-11-17 11:10:14

  • 崔亚东:

    二、“数据法院”建设的主要成效

    我们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建立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大数据信息系统”,完成了标准化大数据库、现代化数字机房、集约化云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网络顺畅安全、应用全面覆盖、数据即时生成、信息高度聚合、资源共享互通、管理三级联动的大数据应用格局。

    (一)建立了大数据办案辅助系统,实现办案智能化,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大数据辅助办案系统能够帮助法官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提高审判质效。该系统具有法官办案智能辅助、裁判文书智能分析、移动智能终端办案APP等35个子系统,在服务审判中发挥了神奇的作用。如,我院首创的C2J法官办案智能辅助系统,通过“类案推送”,适时为法官办案推送同类判例,既为法官适法统一提供类案参考,又大大减轻了法官工作量;我院首创的裁判文书分析系统,运用实时计算、关联挖掘、分析预测等技术,可发现人工不易查出的逻辑错误、遗漏诉讼请求、法律条文引用错误等问题,大大提高了裁判文书的质量。又如,全市法院已建成828个高清智能法庭,具有远程庭审、远程质证认证、远程提讯、远程调解等9项功能。通过大数据辅助办案系统的应用,上海法院审判工作质效得到了较大的提升。2015年,上海三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2.29万件,同比上升13.2%;审结案件61.45万件,同比上升12.7%,收、结案均为历史最高。结案率为91.9%,居全国法院第一。同时,办案时间大大缩短,案多人少突出矛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2015年法官人均办案量为187.04件,居全国前列。

    2016-11-17 11:10:39

  • 崔亚东:

    (二)建立了大数据诉讼服务系统,实现服务群众诉讼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我们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理念,构建了以诉讼服务大厅为中心的集“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11项子系统在内的大数据诉讼服务系统和集登记立案、导诉分流、法律援助等30余项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诉讼服务体系,做到设备齐全、功能完备、技术先进、服务便捷,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的诉讼服务,基本实现了由诉讼服务中心提供庭审以外的全部诉讼和非诉讼服务,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问累、跑累。2013年12月,在全国第一个建立了“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该平台具备联系法官、查询案件、法律咨询等18项功能,实现一号对外、“一门式”服务,方便群众诉讼。自启用以来,累计提供诉讼服务285万次,日均2750余次,群众满意率达99%。2015年7月,该平台获得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颁发的“互联网+诉讼服务”专项成果奖。2014年11月,为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保障律师权益,为律师量身打造了“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截至2016年10月,上海从事诉讼业务的1,393家律师事务所已全部使用,律师平台访问量合计66.6万次,日均1000余次;通过互联网网上立案4.4万件,律师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立案。2016年10月,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被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类精品栏目”。

    2016-11-17 11:10:51

  • 崔亚东:

    (三)建立了大数据司法公开系统,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阳光司法机制,推动“阳光司法,透明法院”建设。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实质公开”的要求,以打造“阳光司法、透明法院”为目标,在抓好最高院确定的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的同时,建立了具有上海特色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新闻信息、联络服务等十大司法公开服务平台,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互动式的司法公开体系,做到了执法办案全程公开、全程留痕、全程可视、全程监督,努力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得以实现,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自2013年以来,已向社会公开了112个方面830个信息项,累计发布信息2亿条,日均访问量3万人次。如,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实现审判流程信息全公开,审判流程被细化为26个节点,以短信方式主动向案件相关当事人推送。2013年以来,累计庭审直播5336件,点击观看量2.26亿人次。又如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实现了依法可以公开的生效文书全部上网。截止2016年10月底,累计公开裁判文书116.87万篇,平台日均访问量2万人次。

    (四)建立了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司法决策科学化、智能化、精确化。大数据是科学决策的驱动力。大数据分析系统能够通过充分运用、深入挖掘海量数据的潜在价值,为司法决策提供参考。我们依托上海法院标准化、专业化大数据中心库,建立了执行大数据分析平台、案件审判态势专题分析平台等6个大数据分析分平台。如,执行大数据分析平台,具备了全方位掌握被执行人行踪、被执行人财产动态信息,精确评估被执行人履行能力等10余项功能,实现了执行决策和执行办案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确化,有效破解了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等难题,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6-11-17 11:11:01

  • 崔亚东:

    三、建立新型高端司法智库,为“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周强院长强调:“要努力建设开放、现代的高端研究平台。”“智慧法院”建设,既需要以大数据信息技术为支撑,更需要人才智力为保障。我们以大数据信息技术为依托,整合上海三级法院司法智力资源,借力上海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力量,于2015年底建立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司法智库。上海司法智库的建立是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类型的有益补充,我们注重发挥司法智库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在服务审判工作、服务司法改革、服务司法决策、服务司法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积极探索。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司法公信力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开展选题,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并已出版《法治报告》24期。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智库建设经验,按照周强院长“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要求,努力将上海司法智库建设成具有国内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高端司法智库,成为上海法院发展的重要“软实力”。

    各位大法官、各位女士、先生们,得数据者得未来,大数据作为继经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之后科学研究的“第四范式”,已成为未来法院变革的重大驱动力。大数据时代是充满无限生机的时代,也是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我们将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学习借鉴国内外信息化建设先进经验,以“数据法院”、“智慧法院”为引领,推进上海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上海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2016-11-17 11:11:12

  • 沈德咏:

    谢谢崔亚东先生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韩国大法院电子委员会主席、釜山地方法院院长姜玟求先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韩国司法信息技术概览及韩国釜山地方法院在“智慧法院”方面的创新》,大家欢迎!

    2016-11-17 11:11:26

  • 姜玟求:

    大家早上好,我是韩国釜山地方法院院长姜玟求,非常荣幸。

    我现在是韩国大法院电子委员会主席,今天我想要从四方面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韩国司法体系对于IT发展进行的探索,我们韩国司法体系现在就诉讼创新,结合这些互联网的技术,为国内各个级别的法庭提供相关的服务。首先有一个主要的数据中心,一个镜像中心,还有两个备份中心,有超过7600台服务器和设备在这个系统中运作,架构在全国范围内的超高速互联网上运作,我们首先看一下韩国司法体系IT系统的发展历程以及它的运作模式。

    首先第一阶段是我们的电子化,第二阶段是服务的大规模扩张和能力加强,现在我们在建立下一代的系统,为人们带来更好的公正司法。我们一共操作181个项目,分布在四个领域,我们现在还在开发另外九个新的项目。

    你们可以看到,韩国的司法IT系统的组成是怎么样的,首先是案件管理系统,内部的使用者可以用这个系统,外部的使用者可以使用它的公共信息发布系统。

    2016-11-17 11:12:04

  • 姜玟求:

    接下来我们分别来看一下各个系统的功能。我们所有的司法体系的参与者,包括三千名法官,每天都可以登录这个网站来开展自己的工作,他就像一个门户或者是一站式的工作平台,帮助我们连接到每一个司法系统中。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系统就是数字化的案例管理系统,叫做CMS。

    2007年,我们基于之前的案例管理系统发明了这个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法官可以监管自己的工作流程,这个数字化的案例管理系统可以让司法体系实时获得相关的数据统计,公众和法官都可以得到非常细节的信息,比如说现在正在处理的案件,他们通过网络、电脑终端或者移动终端,都可以登录这个网站浏览,看到非常详细的信息。这里你可以看到我们的案件信息提供系统。

    2016-11-17 11:18:26

  • 姜玟求:

    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忽略一些少数群体,比如外国人和移民的需求。

    还有电子化的立案,这是一个电子案件提交系统,你可以看到,这里是所有相关的文件,这是电子法庭,这里是在线立案系统的相关数据。

    我们今年的业务报告中,我们看到韩国的司法体系是在案件执行中排名第一。在这个报告中我们看到,韩国通过提供电子案件管理系统,通过以一种透明的高效的方式给公众提供这些在线操作的系统和服务。

    我们可以看到韩国的电子法院发展的历程,到2015年之前我们完成了三个阶段,可以让这些公众使用电子立案系统,来处理各个类型的案件。现在釜山地方法院正在创新我们的业务。釜山是韩国第二大城市,我们很快地引入了司法体系的IT改革,我也被任命为釜山地方法院的院长,是去年2月份刚刚上任。之后我们将开始对司法体系的IT系统进行改革,包括建立智能法院,这是我们釜山地方法院创新的思维路线。

    2016-11-17 11:18:36

  • 姜玟求:

    接下来我想综合地给大家介绍一下智能法院是怎么样运作的。通过安装Evernote这样一个智能手机应用,你可以使用这个应用来快速建立文件,我们鼓励律师使用PPT来介绍他们的想法,尽可能地使用电子法庭,大法官定期发布通讯信件来公布相关信息。我们也把系统和Youtube进行连接,公民和我们法庭的工作人员也可以来参加这些讲座。这是我们釜山地方法院大法官迄今为止所出版的相关书籍,有2400本书。

    我再次感谢大家邀请我来这里发言,在短时间内为大家介绍了我们韩国的情况,谢谢!

    2016-11-17 11:21:51

  • 沈德咏:

    谢谢姜玟求先生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新加坡最高法院高级助理注册官黄婷婷女士发言。她发言的题目是《信息科技在新加坡法院工作中的作用》,大家欢迎!

    2016-11-17 11:23:31

  • 黄婷婷:

    周强大法官、院长先生,各位副院长,各位大法官,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叫黄婷婷,我今天与大家在这里想要分享一下我们在法院当中如何使用IT。首先我要跟大家说一下,我准备了很多的PPT,但是会很快速的放一下,给大家主要看里面的核心信息,如果大家听完之后有其他问题的话我很高兴回答。

    我们现在有网上的诉讼系统,在新加坡我们是普通法系统,有《宪法》同时还有权力的分权,三权分立的情况,这是我们法律最基本的本源,在这张图上可以看到高等法院下面有地方级的法院,其中包括上诉法院和高等法院,包括新加坡的高等法院和其他相关法院。在这里想说一下,我们整个流程和中国的流程不太一样,我们是大众法,这个情况比中国的法律体系复杂些,这里面需要走过更多的流程,因此我们的系统是有不同的分级。

    2016-11-17 11:23:51

  • 黄婷婷:

    现在我们主要做的是线上诉讼,电子诉讼,是从2013年开始实行的。这个新的系统EFS保证了我们在诉讼上面可以更加高效,我们主要的目标是可以让各用户在立案和法律文件方面的使用可以更加集成和整合,同时可以让对方更高效的使用这个系统。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法庭上面,听证上面,经常会出现的一个情况,就是像法官会使用我们这个电子诉讼系统,里面有很多电子屏幕来看。我们这个立案电子系统已经分成很多代,第一代EFS是2000年开始使用的,我们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发展。我很快过一下它的背景信息,就是我们之前的系统。这个系统做得非常好,因为我们的卷宗可以很快地调取,非常地高效,而且整个案件可以整体地去从中抽取并且使用在这个电脑上面,这样可以帮助节省很多的时间。对于法庭的工作人员来说,因为有了电子的文件,所以更方便他们工作,并且对已有的卷宗加入一些其他的信息也会更加方便。

    2016-11-17 11:31:08

  • 黄婷婷:

    所以这个系统有这样一个高效便捷的特点。我们在EFS使用过程当中,其实有了一站式的电子整理的系统。此外我们也是在法律专业里面,首先使用电子技术的地方。这也是对于我们的法律工作非常好的,对于信息的储存也是非常好的。这里都是一些过去的介绍。总体来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方法,可以进一步地来整合我们的法律体系,我们希望在所有的法律的机构当中,都可以使用这一套整合的系统,使得我们所有的案件管理和其他的法律机构都可以同时使用,这样就可以打通各个层级,从全流程、全过程的角度来综合地管理。

    我们也使用电子的表格来储存信息,而不是使用PDF。此外我们也使用RCS,可以公布在网上供给大家使用。这就是我们重新整合工作的流程。重新整合工作的具体内容指的是,大家可以经常看到,从前台我们有对于信息的归档和相关的服务。我们再看,到后端,它有其他的功能,都写在这边了,关于听证会和日期管理的工作。还有我们的案件管理,还有我们听证会等等。

    2016-11-17 11:38:10

  • 黄婷婷:

    说到电子诉讼,它是基于网站的服务,可以通过这个来获得,现在所有的新加坡的居民,还有其他的永久居民都可以使用这些功能。现在的律所要从我们的法律服务获得许可证,从而帮助他们使用电子诉讼的服务。对于相关方面来说,我们也有相关的工作局和工作中心来帮助他们做案件归档等等的工作。和中国和其他的大国不一样,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乘坐公共交通就可以在20分钟内到达任何地方。我们希望诉讼人可以使用这个服务,因为现在的信息非常繁杂。很多人送错了信息,所以这方面在我们的系统里面也需要进一步地来提升。

    2016-11-17 11:42:56

  • 黄婷婷:

    当然在我们电子诉讼的服务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有远程服务和电子化的服务。我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这是我们律师可以看到的页面,如果是要立案的话,无论他人在何处,都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提取他的信息,把他的信息键入就可以上传相关的文件。像PDF这样的格式都可以上传。然后相关服务会说清楚,我们要收取多少的费用。这里面还能看到不同的服务,比如说立即服务,还有延迟服务,还有各种服务种类。最后你检查完了之后就提交。然后就可以看到后台的网页,他们看到的和律师看到的也是一样的,如果两方看到的一致的话是更好,这样两方可以更好地沟通。之前出来的页面是不一样的,如果前台要我们寻找某一个文件,就会造成工作当中的困扰。所以我们把前台和后台都改成一致了。在这之后,我们看到有各种的信息,还有各种案件的文件,还有历史的记录。还有关于里面涉及的费用,财务方面的问题。还有不同的标签,但是其他的后台管理上的东西后台比前台要多一些内容。总体来说,与案件相关的,前后都是一样的。

    我们做听证会的时候,我们也做远程,我们有一个电子的会议记录文档。大家可以看到听证结果这一块,这个结果就会在电脑当中记录下来,如果有什么问题,会有电子自动纠正的功能,我们不需要人工来一个个检查和纠正。

    2016-11-17 11:43:01

  • 黄婷婷: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系统当中也成为了一个排队管理的系统。也就是说,在排队的时候,号码到了之后,就可以自动地来推送人群。像这个就是律师经常看到的情况,他坐在外面等候被叫入法庭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页面。我们整个系统当中也可以做到电子叫号。在我的管理系统当中,还有电子诉讼系统当中也包含了这个内容。

    这一章,要仔细说一下,如果我按了开始键,也就是右手边,你们可以看到。每一行的右边都有一个开始键,因此案件就开放了,你在外面就会听到“叮”的声音。

    我们有一系列的工作来保证立法工作的有效执行,比如说我们有63A号文件是有关于法庭的电子立案系统的。此外我们也有其他的工作来保护我们的法律框架,比如说涉及到电子签名等等的问题。

    我们来说一下未来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听众区,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有了技术的发展,在法庭当中,可能听众区很大。大家会看到的是通过电子的技术,我们可以让不同的律师同时进行案件的受理。法官坐在台上可以通过电子的系统,看到各个案件的受理情况。当然我们希望从纸质版到无纸化的转变。我们还有操作指南来督促我们未来进一步地使用这个科技。

    说到未来的发展,我们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在民事法律这一块都会期待更多的发展,非常感谢!

    2016-11-17 11:45:55

  • 沈德咏:

    谢谢黄婷婷女士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先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运用互联网思维破解司法难题,建立“互联网 +”时代下的智慧法院》,大家欢迎!

    2016-11-17 11:48:30

  • 卫彦明:

    尊敬的周强院长,各位同仁、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非常高兴与各位来宾学习交流人民法院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之策。当前,现代社会已全面步入信息化时代,法院工作也必须借力新技术适应新时代。河北法院积极落实最高法院决策部署,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驱动法院信息化创新发展。仅用三年时间,就形成了“八位一体”的河北法院信息化智慧之树,自主研发了智审1.0、庭审智能化巡查、庭审风险防控、便携数字法庭、网上电子诉讼平台、三方远程庭审六大系统,成为河北法院快速发展的先导力量,在方便人民群众、提高审判质效等方面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下面,我重点介绍其中的两个:“智审1.0系统”和“庭审自动巡查系统”。

    2016-11-17 11:48:48

  • 卫彦明:

    一、智审1.0系统

    当前,一线法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消耗在信息录入、电子卷宗制作、文书写作等案头工作中。为给法官减负,我院自主研发了“智审1.0系统”,今年7月在全省178个基层法院上线应用。该系统主要有五大功能:

    一是自动生成电子卷宗。我们主要通过OCR识别等技术,一键扫描,将纸质卷宗直接转换为电子卷宗。实现了电子卷宗自动生成、智能分类,减少了人工制作过程。同时自动识别的电子卷宗信息还可自动回填至案件信息表中,减少了人工录入工作量;法官还能直接检索、编辑、利用电子卷宗,激活了数据价值。

    二是自动关联与当事人相关的案件。通过识别当事人有效身份信息,只要法官点击案件,就能呈现案件当事人已经打过多少官司,正在打的官司是什么。最大程度避免重复诉讼、恶意诉讼或虚假诉讼的产生。

    三是智能推送辅助信息。系统能为办案法官推送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权威案例等各类法律文献,法官不用再费事搜索、复制、粘贴等,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四是自动生成与辅助制作各类文书。法官只需点一下鼠标,盖有法院红章、信息完整的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过程文书一键生成,直接打印就能使用。目前,裁判文书80%内容能够一键生成,辅助法官办案。

    五是智能分析裁量标准。系统能够根据法官点选的关键词,自动统计、实时展示同类案件裁判情况。比如,选择“累犯”、“入户”、“未成年”三个关键词,就生成了该类盗窃案件的分析结果。法官可以通过系统校验裁判尺度,获得更佳的审判全局观。

    截止目前,“智审1.0系统”已经帮助近3000名法官办理案件超过15万件,案头工作量减少1/3,事务性工作量减少20%,受到一线办案法官的广泛好评。

    2016-11-17 11:49:29

  • 卫彦明:

    二、庭审自动巡查系统

    我省190个法院共建有数字法庭1885个,实现了数字法庭的全覆盖。这些数字法庭日均庭审800余件,单纯使用人力已无法实现每案、全程监督。在此背景下,河北法院自主研发了“庭审自动巡查系统”,把过去需要大量人工的巡查简化为“一键操作”、“实时巡查”,给全省法院的庭审活动安装了一双“法眼”,极大推动了庭审规范化建设。该系统主要有三个功能:

    一是能够自动检查案件是否执行了每庭必录的要求、是否按照排期时间准时开庭等,有力促进了司法公开全面推开。

    二是对庭审中每个不规范行为,如缺席、迟到、早退、非法离席、接打手机、着装不规范等,自动截屏、录像、生成巡查日志,实时反馈给本人、院庭领导,并自动列入法官业绩档案,是点对点式扁平化管理的有益尝试。

    三是通过对全省法院庭审实况的实时检查,实现无时、无刻、无死角监督,法官自我规范意识显著提高。

    该系统只需在高院配备1名管理人员,即可对全省所有法院直播案件进行智能化巡查。每天可节约人工投入800余人,每年节省近4000万的人工成本。自去年6月投入使用以来,已对100681件案件进行了庭审巡查,查出错误18968处,案件检出率约18.8%,巡查出庭审违规632件,发出124份绩效处罚单。人民群众对我省法院庭审不规范问题的投诉大幅下降,大大提升了法官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今年以来,河北法院新收各类案件已突破80万件,同比增长近30%,在案件剧增的情况下,全省法院审结各类案件近70万件,同比增长近40%。信息化建设不仅促进了我省法院审判质效提速换挡,也为司法改革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我省法院这些自主创新系统仍然在继续升级,应用也在不断深入。下一步,我院将按照最高法院的统一部署及周强院长的讲话要求,学习借鉴大会展示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快推动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建设,为打造“智慧法院”贡献河北力量。

    谢谢大家!

    2016-11-17 11:49:49

  • 沈德咏:

    谢谢卫彦明先生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特别代表、皇家刑事法院法官约翰·坦泽先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英国的线上法院改革》,大家欢迎!

    2016-11-17 11:50:03

  • 约翰·坦泽: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来到这里,我们提到“律师”这个词每个人都会坐直,竖起耳朵听着,提到“公正”这个词也会吸引到律师的注意。其他人应该也是同样的重要。与此同时,司法的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英格兰和威尔士这两股司法力量结合起来,首先就诉讼的成本而言有了很大的增加,另外,政府的支持也有了一定的退步,所以我们决定开始进行改革,英格兰和威尔士法院的改革是以法官来驱动的一场根本性的改革,重新来改变如何传递和实现正义的方式,其中三个方面,包括重新评估,如何有效的使用法官和法庭的工作人员,保障司法的质量,使用信息技术。我们要对法庭的工作进行根本性的评估,来思考它究竟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法庭肩负起了这个改革的使命,面向21世纪来改变我们的思路,并且来回应公众对于司法传递的诉求。

    1866年,有一个船队经历了100天来到了伦敦,他们前后到达了伦敦的港口之后,我们最初的公民公证系统也在此形成,1875年形成。英国的法律体系在很多方面就像作品中提出来的,我们的诉讼系统当中很大一部分责任是由法官来履行的,比如说这些视频技术和其他现代技术的使用,改变了我们做事的方式。数字的机遇也有待我们去探索。

    2016-11-17 11:51:02

  • 约翰·坦泽:

    今年9月,英格兰和威尔士大法官,以及各个大法庭的法官,提出了如何改变司法系统的计划。其中,数字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创新和技术是我们改革的基础所在,可以让我们进行虚拟化的数字在线听证,改变面对面的听证方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技术的爆炸性增长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来进行根本性的变革,改变传统化的方式。不仅是在思考体系,而是在方方面面都是这样。英国最高法院独立于国家体系,并且也不对这个改革进行负责。所以作为走在前沿的一个系统机构,推进技术的应用,主要是法院院长来引导。我们不仅是要大量地应用IT技术,还要通过颠覆性的技术变革改变业务模式。

    2016-11-17 11:56:18

  • 约翰·坦泽:

    比如说我们的数字案件系统就可以在线上对线下的数字进行完整地复制和使用。案件的处理速度大大提高,为公民带来了大大的好处。我们也可以在各层级的法庭大大地降低司法服务的成本。许多人没有办法负担司法服务的成本或者是它的成本是不合理的,现在通过电子技术都可以得到改善。在线解决方案系统也可以帮助我们避免传统上的一些司法管理和司法服务的不必要的成本。包括我们的律师和公众,可以用一种更加经济有效的方式来提出自己的诉求,在线提交信息。

    第二个阶段,当他们提交这些案件给当地的诉讼法官和工作人员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通过提前的商讨以及和解来进一步加快司法的流程。

    2016-11-17 11:57:29

  • 约翰·坦泽:

    第三阶段,更少的案件会到达最终阶段,进行最终的解决,彻底改变了我们司法庭审的本质。我们这些各个阶段本身就是值得我们再去思考讨论的。其中一个值得讨论的就是我们的沟通能力。传统上是由律师来主导案件中的沟通,而现在,在英国的法律体系中,我们要考虑少数群体的利益,我们也要考虑怎么样通过在线的解决方案让少数群体成为多数群体具有更大的话语权。加强对计算机使用和网络使用的普及,来推动更加多元化的沟通。这样就可以为更多的公众带来更多的便捷,而不要剥夺少数群体使用司法体系的权利,赋权给更多的民众。

    另外,我们也在建立一个新的平台,为那些能力更低的少数群体,可以让他们去使用同样的一个数字系统来解决自己的需求。我对这一切系列的工作和改革非常有信心,我们将给整个系统带来最根本的改变。

    谢谢大家邀请我来这次论坛,我也非常高兴能够来到美丽的乌镇,我也看到中国的智慧法庭取得的这些成就,非常感谢!

    2016-11-17 11:59:07

  • 沈德咏:

    谢谢约翰·坦泽先生的精彩发言。

    下面,请越南最高人民法院总务局局长陶氏明翠女士发言。她发言的题目是《信息科技在越南法院工作中的作用》,大家欢迎!

    2016-11-17 12:01:42

  • 陶氏明翠:

    尊敬的周强院长,尊敬的各位与会代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越南最高法院感谢中国最高法院邀请我们参加这个会议,对中国法院同志对我们热情的接待表示非常的感谢,我们也非常愿意分享越南法院的工作。

    我们生活在信息科技辉煌发展的时代,信息科技已经发展到很高的水平了,所有的资料可以随意的流传,所以我们联结在一起,所有的信息将数据、声音、影像数码化,可以在任何一个电脑里储存传送和分享,这个已经改变了我们所有的习惯。

    2016-11-17 12:02:03

  • 陶氏明翠:

    随着全球化的过程,随着人类的发展趋势,近几年人们越来越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国家在加强工业化、生态化建设中对信息技术应用的指导是非常准确的,对于越南信息化建设和克服困难不断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颁发政策的同时,越南政府优先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强国家机关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其中有人民法院机关工作当中的信息技术应用。在越南政府的关心之下,越南法院机关已经健全了电脑系统,为司法机关的发展为越南的司法改革、行政改革,提高各级人民法院管理和指导效率,增强司法工作的透明度,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服务,创造科学现代高效的工作环境,节省时间经费和司法资源做出很大的贡献。

    2010年越南最高人民法院在“2011-2015人民法院工作中新技术应用发展计划”中,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加强法院机关工作人员对业务工作中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和认识以及技能培训,初步发展人民法院共享系统和数据库、各类案件的举报受理和处理的数据库、会计和公产管理数据库、干部奖励数据库、人事管理数据库、科学管理数据库、案件材料数码化软件等等,逐步把人民法院的领导和业务管理方式推向现代化,满足行政改革的要求。

    2016-11-17 12:04:58

  • 陶氏明翠:

    2010年,案件系统软件开始运行以来,法院工作关于数据的收集、分析变得非常快速、及时和准确,为有关机关对各类案件的情况的了解分析提出建议,为处理方案和决策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提高法官的责任心,监督好案件的受理和处理工作,提高审判工作的质量,越南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发展试点运行案件管理软件。

    同时,我们在发展越南人民法院机关的法庭观察系统,这些软件和系统正式运行之后,全国各级法院的管理指导工作会得到全面的提高,为法院领导评价法官工作提供有力的依据,能够及时发现和改正审判过程当中诉讼参与人的违法行为。

    2016-11-17 12:08:30

  • 陶氏明翠:

    越南最高人民法院的另外一个成就是发展和稳定运行越南最高人民法院电子信息窗口。作为越南最高人民法院网上的宣传机关,电子信息窗口为整个法院系统提供了法院各级领导和法院业务的有关信息,通过电子信息窗口,老百姓在不用到法院的前提之下可以寻找到需要的法律文件,特别是越南最高人民法院审查委员会,法院系统里最高的审判机关,有关法律同意运用的一些决议,进行有关的司法手续查询,比如立案程序、犯罪记录消除程序等等,提供判决副本案件和有关材料。

    以上是越南最高人民法院和法院机关的管理工作中对新技术运用的经验,目前越南最高人民法院也在加大资源投入的力度,越南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司法工作当中信息化建设的各方面投资,希望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改善,越南法院会更顺利地完成自己的使命,维护司法公正和保护人权。我们在这里也非常感谢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为我们创造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通过这个机会,我们能够提高自身的能力,谢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2016-11-17 12:14:15

  • 沈德咏:

    谢谢陶氏明翠女士的精彩发言。

    刚才,贺荣副院长等十二位主旨发言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作了精彩发言。这些主旨发言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经验总结,又有前景展望,体现了全球司法同仁对论坛主题的深入思考,也反映出对推进法院业务智能化发展、提升网络法治化水平的殷切期待。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的议程已全部完成。

    请合影嘉宾移步到主席台前合影留念,其他人员原地稍作休息。合影后是茶歇时间。15分钟后继续开会,进行座谈讨论。座谈讨论环节,将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女士主持。

    谢谢大家!

    2016-11-17 12:14:20

  • 贺荣:

    尊敬的各位嘉宾,接下来的座谈讨论环节由我来主持,重点讨论“司法大数据的智能化运用”,“法院信息化经验交流合作的展望与建议”,以及网络法治等议题,座谈讨论时间尽量控制在50分钟左右。我们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请主席台上各位嘉宾自由讨论,第二个阶段我们向今天现场的全体观众开放讨论。请各位把时间控制在四分钟以内。我建议先请玻利维亚最高法院院长帕斯托尔·马马尼发言。

    2016-11-17 12:15:25

  • 帕斯托尔·马马尼:

    周强大法官您好,其他国家的最高法官,俄罗斯、韩国、英国、萨摩亚、新加坡、越南各国的代表以及中国各地的代表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玻利维亚在最近的几年来,我们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是结构性的,在经济领域、政治领域、社会领域都发生了剧变,我们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求。我的国家正在改变机制体制,尤其是在最近的十年,莫拉莱斯总统上台以后发生的剧变,他是我们土著血统的总统,这也涉及到我们宪法的改变,我个人也是本地的土著血统,我也是玻利维亚人民的子孙。今天我非常激动,因为能来到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个国家就叫做中国,受到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先生的邀请,能够亲眼见识中国的实力之强大。我刚才仔细聆听了各位的发言,我意识到科技是我们变革时代最主要的特征,我们国家的宪法以及我们相关科技的法律清晰地明确了我们国家不能远离世界上发生的互联网方面的变革。

    2016-11-17 12:17:55

  • 帕斯托尔·马马尼:

    玻利维亚正处在一个特殊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普及互联网,我们正处在一个建设的阶段,利用此次机会,我想提一些司法方面的问题。我们正在推动司法透明度的改革,增强司法机构的透明性,我们的最高法院,我们的其他法院以及涉及到各个宪法的部门都在增强透明度,在所有的领域我们试图尽最大的努力,遵从宪法的要求,尤其是让我们的公民获得使用网络的权利,获取知情权。

    2010年6月之后,我们就规定了,所有法院的各种决定,都应该进行公布,不管这个信息涉及到谁,这是我们法律明文规定的。透明度的要求必须要可靠,要非常准确地把我们的文书公布出来,这样才能有效地保证公民的权利。同时我们有这种公众信息透明度法律,才能有效的推动公共管理并且保护我们国家每一个公民的利益。

    在我们的司法部门,最近几年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虽然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经济上的困难,但是我们和我们的政府和市民万众一心,我们的人民也能帮助我们,私营部门也帮助我们增强这方面的努力,很多人志愿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之中,提升我们法官和法院的形象。所有的这些关于透明度的举措,都是我们2012年、2014年和2015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2016-11-17 12:21:15

  • 帕斯托尔·马马尼:

    玻利维亚最主要的城市都处在司法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希望能够把我们的判决进一步的改善,而我们的法院和法官能够最优地解决他们的问题,进行最优的判决。我们的司法部门拥有很明确的规定,也就是我们必须要利用互联网,尤其是帮助公众获取信息,我们的体系中进行过统计,有些信息是原来不可获取的,现在有了互联网,我们的获取性不断的提高。玻利维亚和周边的国家都在推动这一方面工作,提升各个部门的利益。

    我们现在处在一种变革的时期,但是我们有一个清晰的意识,就是我们的经验,我们的行动,我们对于互联网方面的努力以及这些进步,科技的进步,我们可以进行互相的交流,我们可以吸取周围国家的经验来促进我们互联网的发展。如果一个国家隔绝于互联网世界的话,这个国家就落后了,我们在玻利维亚已经决定,我们要进行变革,根本性的变革,为的就是我们的司法、我们的法官、我们的法院能够拥有最优的技术,改善他们的工作,让我们的体系更加的透明,这样我们的人民才能获得真正的司法公正,就像周围的国家一样。非常感谢各个国家的支持以及各个国家贡献他们的经验,这样我们就可以吸取各位的经验,非常感谢所有的嘉宾。

    2016-11-17 12:25:15

  • 贺荣:

    马马尼在发言的时候,利用手机,一边看,一边利用手机来提示,用了先进的网络技术。下面接下来请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2016-11-17 12:28:37

  • 沈德咏:

    尊敬的周强院长,各位大法官,会议的各位来宾,今天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实际上是有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智慧法院的建设,就是法院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另外一方面就是网络法治的建设。应该说,后面这个主题是一个内涵更深、范围更广更为重大的议题。刚才在大会发言阶段,有三位代表重点就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应用、智慧法院的建设问题发表了很好的建议。我借这个机会,就网络法治的建设谈三点建议。

    2016-11-17 12:29:31

  • 沈德咏:

    一是深刻认识信息时代下全面加强网络法治化的重要性。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网络空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在维护网络安全的各种手段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是根本保障。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也加速了网络法治新常态的进程。网络空间法治化,司法机关不可或缺。中国和与会各国司法机关必须勇立全球互联网发展潮头,善于把机遇变挑战,把短板变杠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为推进网络法治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6-11-17 12:32:27

  • 沈德咏:

    二是积极探索信息时代下有效推进网络法治化的举措。作为网络法治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与会各国法院应增强战略眼光和机遇意识,切实采取推进网络法治化的有效措施。就中国法院而言,将紧紧围绕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目标,积极推动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以信息化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依法审判危害网络安全、侵害公民权利等刑事民事案件向全社会传递惩治网络违法犯罪、规范网络秩序、维护网络安全的决心,发挥好维护网络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将加强司法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准确研判经济运行风险、社会发展动态,有效支持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将整合全国法院网络数据资源,实现海量存储、科学分类、多元检索、深入分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网络技术服务人民法院审判工作。

    2016-11-17 12:32:50

  • 沈德咏:

    三是共同推进信息化时代下全球网络法治化的进程。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正如周强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讲到的“要促进网络共享共治”。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各国应积极推动建立保障信息网络安全的国际法治体系,推进信息网络国际立法与执法合作,健全惩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促进全球网络法治化进程,共同建设好人类共同的网络家园。

    谢谢大家!

    2016-11-17 12:33:28

  • 贺荣:

    谢谢沈德咏先生,接下来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先生发言。

    2016-11-17 12:33:45

  • 何佩德:

    我们看到,在中国三千多个法院建立了超过九千万条庞大的数据库,这是非常惊人的。另外我们今天这么多人聚在这里,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我们都想建立一个公正透明的司法体系,因此我们看到,中国也非常愿意通过“南南合作”与其他国家交流信息,分享经验。萨摩亚的萨波卢大法官刚才提到了可持续发展计划和司法网络化发展的结合点。我想从未来15年我们所设定的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谈一谈互联网法治化的问题。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需要建立透明公正的司法体系,并且让所有人获得司法体系的益处。

    我们刚才听到了很多例子,现在有哪些进展,江苏省法院的院长提到了通过IT技术以及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模式,我们应该创新性地使用这些数据。我们也看到,在杭州一个全新的网络法庭,另外我们看到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高效的在线购物,也可以在其他方面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改变,他可以帮助我们更少地进行诉讼,在案件到达法庭之前可以更加有效的解决。另外我们看到玻利维亚、新加坡、英国,所有这些国家都在努力地尽可能使用在线法庭,在他们的经验中我们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的,来思考如何使用大数据和科技推动我们的发展。

    2016-11-17 12:35:26

  • 何佩德:

    UNDP在中国自1999年开始与最高法院合作,去年我们开展了一个关于司法体系透明度的项目,明年我们要思考联合国如何帮助最高人民法院使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更好地实施互联网战略,在司法体系推动发展。首先第一个,围绕大数据技术,我们推出了一个报告百度合作,如果你使用一系列的指标,比如手机的使用者数量和国家中的终端数量,你可以做出一个大数据的地图,这是我们第一次对大数据的利用,他们让我们看到大数据对于决策者的价值所在,我们不应该用大数据卖更多的产品,而是用它实现更大的目的。另外我们在上海开展了一个慈善项目,就是互联网如何改善慈善领域的工作,不仅在中国还有其他国家都是如此。还有乌镇共识中也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提到法庭的更高透明度和效率,可以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给大家带来便捷,更加有效的接受司法服务。

    2016-11-17 12:40:02

  • 何佩德:

    我认为任何事情的发展都会加速,未来效率将是核心,无论是人之间的沟通还是其他,计算机都会发挥最大的作用,我们永远都不应该忘记,我们总要在不断的取得进步,过去的这些进步都应该立足于造福人民,我们要于彼此身上互相学习加强对话,也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信息的共享。联合国也非常愿意为大家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谢谢大家,接下来我将用各国语言向大家表示感谢,包括俄语、西班牙语各种语言向大家表示感谢。谢谢。

    2016-11-17 12:43:01

  • 贺荣:

    感谢何佩德先生,刚才何佩德先生介绍了,在过去几年里UNDP和中国的有关方面、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项目合作,这些年UNDP跟中国的最高人民法院就司法方面也开展了很多项目的合作,希望在今后我们UNDP继续和中国司法建立这种项目的合作关系。

    我们就把下面的时间开放给大家,坐在台下的观众可以和台上的嘉宾互动。有请,这位先生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樊友山先生。

    2016-11-17 12:43:06

  •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樊友山:

    周强院长您好,今天听了您的致词感到非常振奋,深深感到中国法院在网络信息领域里的深度应用,在信息化建设分析上取得的巨大的成就。尤其是您的致词当中,强调了信息化在中国法院工作中的战略性重要地位,所以非常高兴。借此想提两个问题,一个是在未来智慧法院的建设当中,中国法院将在哪些方面深入开展工作?第二个问题,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很广,在未来法院建设当中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打算?

    2016-11-17 12:46:02

  • 周强:

    谢谢樊友山总经理的提问。中国电科集团是我们国家信息化的国家队,刚才你提的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很有针对性。

    我首先先讲一讲,今天上午这个论坛的前几个环节,各国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的同仁和联合国官员的发言,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对于加强各个国家法院之间信息化的交流、合作,推进各国法院信息化的运用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就樊总提的,我想提两个问题。第一点是推进法院全面信息化,就是未来智慧法院的建设怎么做,人工智能怎么运用。我认为首先需要实现法院的全面信息化,这是第一步,这是基础。中国法院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实现了全国所有的法院,所有的派出法庭互联互通,我们称之为信息化建设的2.0版。下一步我们就是要在这个高速公路的基础设施上,实现法院工作的全面信息化。

    2016-11-17 12:47:40

  • 周强:

    今天我们看了其他法院的介绍,以及我们中国几个高院院长的介绍,都很有启发。也就是说,中国法院审判执行全过程,全方位都要实现信息化。不仅是审判执行过程信息化,而且审判执行方式以及相关的辅助工作,还有我们服务群众诉讼的工作都要信息化,所以我们称之为全面信息化,这是未来智慧法院的基础。

    第二就是与此相关,有了全面信息化,我们就产生了海量的数据,今天我们贺荣副院长在演讲当中讲到了,我们有九千多万案件,目前为止,未来是成指数级增长,从互联网来讲,是成幂数级的发展,不仅是指数了。我们就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来为法官办案服务,也就是几个高院院长发言讲到的,为法官办案推送同类型的案件,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大数据,挖掘大数据,为法官办案服务,方便当事人。

    2016-11-17 12:52:05

  • 周强:

    第三,在前两个的基础之上,我们最高法院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首先我们要开发人工智能,AI技术,把AI技术同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现在同案类推都是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就要通过算法,尤其是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应用的算法的开发应用,来全力推动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我们也密切关注到,世界各个国家相关的高科技公司正在关注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运用。从中国实际出发,充分运用我们的大数据,充分运用我们中国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同时我们也借鉴国外这方面的经验,加强同国外相关公司的合作,来开发中国司法的人工智能。

    未来我们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在中国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正在申请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立项,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在同有关部门的大力合作下,包括充分应用国家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司法大数据有限公司的力量,集全社会之力,集全国法院之力,来开发中国的人工智能司法力量。

    2016-11-17 12:52:09

  • 周强:

    我想讲两句话,为法官办案提供服务,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可以为法官提供很好的服务。但是人工智能不能替代法官的专业,就是人工智能为法官服务,不能够替代法官。对未来司法大数据的应用,对未来人工智能在中国法院的应用,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也愿意在这些方面同有关国家最高法院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携手合作,谢谢!

    2016-11-17 12:55:47

  • 贺荣:

    感谢周强先生,现在我们台下的观众已经递上纸条。问题已经有了十几个。这是用俄文,是我们哈萨克斯坦的代表。

    2016-11-17 12:56:31

  • 哈萨克斯坦代表:

    我想向韩国的这位大法官提出一个问题,您在您的报告里面说过一个问题,就是釜山法院在诉讼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正在编制一个路线图,我想问一下这个路线图是怎样的?谢谢!

    2016-11-17 12:56:41

  • 姜玟求:

    借这一个机会,我想说一些核心的问题。我觉得网络上法治治理很重要,而且利用者的权利保护也重要,这两个部门平衡很重要。我觉得人工智能的发展给司法部门带来很大的影响,比我想象更大的影响。开发这个司法部门信息化的内容,最重要的是法官和职员应该参加这个活动,因为用这个的人是法官和职员,开发的人不能离开这个问题。

    我也看到这个机会,我看到别的国家所有的准备情况,希望别的国家更努力,准备进入信息化的时代。

    2016-11-17 12:57:30

  • 贺荣:

    谢谢哈萨克斯坦的先生,也谢谢姜玟求院长。下面请这位女士发言,把那个话筒递过去,自己先报一下你的姓名、职业。

    2016-11-17 13:02:18

  •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我是这次负责大会直播的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的记者,我叫郑亚玲,有两个小问题向周强院长提问。第一个问题是,最高人民法院这次走进乌镇,是第一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上举办分论坛,并全程向网友进行直播,想问一下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平台?明年还有没有可能跟世界互联网大会合作?第二个小问题,近年来中国“互联网+法治”这块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庭审网络直播和《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想问一下,您觉得互联网在推进我国法治化进程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2016-11-17 13:02:58

  • 周强: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最高法院选择乌镇这个互联网平台,有这几方面考虑,首先,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有很大的影响力,透过这个平台,我们能够了解世界互联网的最新发展。那么作为司法来讲,要研究互联网发展趋势,要研究互联网中的法律问题,所以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同时,作为中国的最高审判机关,我们也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向国内外传播中国各级法院在互联网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比如说我们通过司法解释来规范互联网的发展,通过审理互联网相关的民事、刑事、行政案件来保护公民的权益,惩罚网络犯罪,维护网络秩序。

    第三,我们也是想借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加强同世界各国法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互联网发展给全球各个国家司法带来的挑战。从今天上午举办的论坛来看,我们这方面的作用也是十分明显的。

    2016-11-17 13:04:34

  • 周强: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做简要的回答。互联网对司法的作用,讲起来可以讲很长,可以做一个很长的报告,我只能做一个非常简要的一个回答。我们把信息技术和司法改革称为中国法院现代化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正像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对中国的法院来讲同样如此,没有信息化就不可能实现中国法院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简言之,也就是不可能实现中国法院的现代化。那么,再进一步,中国法院现代化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的目的是什么,最终的目的就是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今天上午发言当中很多嘉宾也提到了,互联网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可以提高审判效率,促进司法公正。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透过互联网让正义看得见,就是要不断地提高司法的透明度,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谢谢。

    2016-11-17 13:09:02

  • 贺荣:

    感谢周强首席大法官。这些纸条里有一个问题是中国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技术室的同志提问的。他提问,萨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帕图·萨波卢先生,刚才您介绍了法院在互联网法治中的作用,请问萨摩亚法院大数据的应用能够发挥哪些比较关键的作用?

    2016-11-17 13:09:07

  • 帕图·萨波卢:

    非常谢谢您提的问题,今天早上我们听了这么多关于信息化的问题,大家都做了非常好的介绍。我意识到,现在全球出现的一个数字鸿沟,它是出现在不同的司法辖区之间。有发达科技的司法辖区和技术水平没那么发达的司法辖区之间存在一个鸿沟,对我们萨摩亚的法庭和其他太平洋岛国的司法法庭来说,我们是属于第二类,技术不发达的辖区。

    2016-11-17 13:10:09

  • 帕图·萨波卢:

    我想这样来回答你的问题,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的分析,对我来说听起来还是挺新鲜的,今天早上听了大家谈了这方面的问题我觉得还是很新鲜的。我们从司法审判处理的案件数量,案件的处理时间,信息披露时间等等这方面,大数据都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但是现在我们还是人工处理这些工作,我们是对这些人工保留的数据进行分析,我们现在还没有建立起来大家所说的基于计算机的大数据。但我们是有人工留存的数据,通过我们当地法庭的工作,使用技术来进行庭审记录,包括刑事和民事案件庭审的现场记录,我们也将所有的庭审文件上传于我们的计算机上,所有的民事刑事法庭的审判结果都已经在网上公布。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登录网站来浏览这些信息。

    说到网络空间的互联网治理,我们在这方面经验不足,我们在网络空间的互联网治理还需要进一步增加我们的经验,所以我们现在并没有就此类问题建立我们的大数据资料库。这是我对您问题的回答,谢谢。

    2016-11-17 13:14:06

  • 贺荣:

    感谢帕图·萨波卢首席大法官,下面看看台下的外宾。有请越南的同仁,这是越南最高人民法院总务局信息中心的主任。

    2016-11-17 13:14:12

  • 提问:

    我的问题是,刚才听介绍说中国实行判决书的公开,我想问一下公开的程序是什么?除了通过互联网还有其他的公开方式吗?哪一类判决能够公开?是不是所有的判决书都能够在网上公开?第三个方面,判决书的内容是不是完全可以公开,是不是有一些信息会抹掉?

    2016-11-17 13:15:35

  • 贺荣:

    请沈德咏常务副院长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2016-11-17 13:17:15

  • 沈德咏:

    裁判书公开是基于宪法法律审判公开原则,所有的审判文书不仅公开宣判,而且上传到目前世界最大的裁判文书网进行公开,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到目前为止,从技术的角度看没有比这个更加公开的平台了,这是最大程度最大范围的一个公开。当然裁判文书公开有一些条件,不是所有文书一律公开,大前提是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意外。意外是什么?第一涉及到国家秘密,第二涉及到个人隐私保护的,比如婚姻家庭案件,再一个涉及到重大的商业秘密的,也原则上不公开。不是全部都公开,所以公开是有条件的,有前提的,有选择的。您只要有机会,上一上我们这个中国裁判文书的公开网看一看就知道我们这个公开的情况到底怎么样。谢谢大家。

    2016-11-17 13:18:59

  • 贺荣:

    谢谢沈德咏先生,下面我们再提问一个问题,请那位先生。

    2016-11-17 13:23:13

  • 新京报:

    谢谢。我是北京新京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提给俄罗斯最高法院的第一副院长谢尔科夫先生,刚才您介绍了这个信息技术对推动俄罗斯法院工作的作用,我想问一下这些技术是怎样在全国法院推广运用的?在俄罗斯的数据是否由最高法院统一管理和使用?谢谢。

    2016-11-17 13:25:56

  • 谢尔科夫:

    非常感谢提问。我们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这个机构是研究我们的判决活动,这个专门的机构是俄高院下属的,负责研究审判的结果,同时把一些数据能集中到这个部门。俄罗斯高院在自己工作的范围、工作的职权里面,我们还有一个判决局,专门负责在各个地方用统一的模式来管理我们相关的司法数据。

    我想说的是统一管理,我们应用互联网技术也有20多年的历史了,但是为了让我们能够理解一个问题,看准一个问题,目前我们国家还有很多提高的空间,特别是我们有一种哲学和人民的理念在里面,所以我们接受新的技术。同时我们也有一些消化的过程,有的时候可能出现纰漏,在有一些领域我们的判决万一不准确,我们在这个方面就要在听证会上进一步的取证,不断的证实我们的判决结果是不是正确,这方面我们向中国学习了很多先进的经验。

    2016-11-17 13:28:13

  • 谢尔科夫:

    我们要不断的适应当前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的新的形式,我想说这种适应的过程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主要的一个问题,我们今天论坛上要解决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要保证公民的权益,解决公民关心的问题,造福我们的老百姓,这个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无论是怎样的统一管理和使用,它的宗旨是不会改变的。关于我们建立数据的技术管理,技术手段的过程中,俄高院也不断向中国的最高法院学习,节省我们的人力物力。谢谢。

    2016-11-17 13:33:41

  • 贺荣:

    谢谢。我作为主持人确实感觉到时间太短了。接下来将审议通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共识。这两个环节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先生主持,请台下的嘉宾继续在原位就坐,我们的座谈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6-11-17 13:33:49

  • 沈德咏: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半天时间里圆满完成了开幕式、主旨发言、座谈讨论等各项议程,围绕“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根据会议安排,与会各国代表将审议通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乌镇共识》,作为论坛的重要成果。《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乌镇共识(讨论稿)》由中方起草,并在会议召开前征求了各方意见。现提请大会审议。

    下面,请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先生宣读《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乌镇共识(稿)》。

    2016-11-17 13:35:46

  • 许建峰:

    2016年11月16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省乌镇举行。本次大会设立“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并于17日举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先生,多民族玻利维亚国最高法院院长帕斯托尔·马马尼先生,萨摩亚独立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帕图·萨波卢先生,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谢尔科夫先生,萨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法官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女士,大韩民国大法院电子发展委员会主席、釜山地方法院院长姜玟求先生,新加坡共和国最高法院高级助理注册官、高等法院事务处主部黄婷婷女士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总务局局长陶氏明翠女士分别率团出席会议并作会议发言。其他一些国家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在友好、务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围绕“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这一主题,就法院在网络空间法治化中的作用、信息技术对法院工作的推动、法院工作业务的智能化发展趋势、司法大数据分析、司法公开与个人信息保护、促进法院信息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具体议题,相互介绍了工作情况,广泛交换了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深化彼此间在法院信息化和网络空间法治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与会代表认为,在法院信息化和网络空间法治化领域建立并巩固持续性的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确有必要,为此达成以下共识:

    2016-11-17 13:37:29

  • 许建峰:

    一、各国法院均高度重视并顺应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和需要,共同致力于打击网络犯罪,积极研究并妥善处理与网络有关的新类型案件,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法治化。

    二、司法信息化的基本宗旨是保障人民权利与提升人民福祉。各国均应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对法院工作的推动作用,致力于进一步扩大信息技术在法院工作中的应用,使法院工作更为透明、高效,更好践行司法为民,让公众获得更为便捷高效、惠而不费的司法服务。

    三、司法公开是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水平的一种基本手段。各国将进一步注重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拓展司法公开途径;同时要注重保护个人信息,持续增进司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诉讼服务是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力,满足社会公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各国将更加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扩展诉讼服务内容,创新诉讼服务措施,增强服务公众的司法能力。

    五、信息技术是促进法院提升工作质效的有效途径。各国将在司法审判、司法管理和司法决策中积极运用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内的新技术,以提高司法效能,降低管理成本。

    六、各国将致力于不断拓展和深化彼此在法院信息化和网络空间法治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彼此在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司法公开、诉讼服务、案件审判、法院管理和案例研究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促进建立更加常态化的各国法院信息化工作交流与合作机制,宣读完毕。

    2016-11-17 13:39:10

  • 沈德咏:

    谢谢大家!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乌镇共识》是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体现了与会各国的共同意愿与美好期待,对于推动中国和与会各国在司法信息化和网络法治领域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对于促进各国司法工作发展、构建人类共同的美好网络家园必将注入新的活力、发挥积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前四项议程已经完成。下面我们举行闭幕式。

    按照会议安排,请外方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表和周强院长各用一句话作总结发言。

    首先,请玻利维亚最高法院院长帕斯托尔•马马尼先生发言。大家欢迎。

    2016-11-17 13:39:19

  • 帕斯托尔·马马尼:

    我非常同意所有的这些结果,所有的这些结论。非常感谢。

    2016-11-17 13:39:59

  • 沈德咏:

    下面请萨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帕图·萨波卢先生发言。

    2016-11-17 13:40:38

  • 帕图·萨波卢:

    我非常感谢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邀请,我认为我们这次的会议成果累累,而且引人深思。并且我非常同意各位的很多观点。这场论坛是一个圆满的成功,而且其成果非常令人满意。我坚信,这个成果会指导各国更好的发展和探索法治建设当中互联网扮演的角色。

    2016-11-17 13:41:07

  • 沈德咏:

    下面请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谢尔科夫先生发言。

    2016-11-17 13:42:48

  • 谢尔科夫:

    让我们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正确执法。谢谢各位的支持。

    2016-11-17 13:43:29

  • 沈德咏:

    下面请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女士发言。

    2016-11-17 13:44:01

  • 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

    我们这个电子判案对公民具有重要的作用。

    2016-11-17 13:44:41

  • 沈德咏:

    下面请新加坡最高法院高级助理注册官黄婷婷女士发言。

    2016-11-17 13:44:58

  • 黄婷婷:

    我要借此机会感谢中国政府,感谢周强院长邀请新加坡法院参加这次论坛,我觉得各个同事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我们非常支持这个共识,我们相信有更加光明的未来等待着我们。谢谢。

    2016-11-17 13:45:26

  • 沈德咏:

    下面请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特别代表,皇家刑事法院法官约翰·坦泽先生发言。

    2016-11-17 13:46:06

  • 约翰·坦泽:

    一句话总结,我要说这次会议举办得非常棒,展现了我们未来工作中信息技术的可能性,我们了看到这么多人对于拥抱信息技术展现出的热情,我要再次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会。

    2016-11-17 13:47:14

  • 沈德咏:

    下面请越南最高人民法院总务局局长陶氏明翠女士发言。

    2016-11-17 13:48:18

  • 陶氏明翠:

    我们来自不同的政治体制和法律系统,但是通过这个论坛,我们能够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我们共同的目标努力。谢谢。

    2016-11-17 13:48:39

  • 沈德咏:

    谢谢陶氏明翠女士,下面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何佩德先生发言。

    2016-11-17 13:49:11

  • 何佩德:

    我想用几句话来总结一下我的感受。我们共同改善我们的世界,使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加强法庭的信息化和现代化,让全球的法庭都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6-11-17 13:49:57

  • 沈德咏:

    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周强先生发言。

    2016-11-17 13:50:26

  • 周强:

    智慧法院提升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推动网络法治,造福世界人民。谢谢。

    2016-11-17 13:51:54

  • 沈德咏:

    谢谢周强先生。

    刚才,各位外宾和周强院长从不同的角度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的历史性意义,畅谈了参加本次论坛的感受和体会。他们的言语中体现了促进法院工作智能化和网络空间法治化的热切期盼,饱含着进一步加强司法交流与合作的美好愿景,代表了全体与会代表的共鸣与心声。

    2016-11-17 13:52:30

  • 沈德咏:

    尊敬的周强院长,各位大法官,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法院和周强院长,对各位同仁们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地感谢。

    这一次论坛是在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国际社会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司法高层的会议。来自中国和与会各国的最高法院院长、大法官,有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企业家的代表,信息化专家齐聚美丽的江南水乡乌镇,就法院信息化建设和网络法治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将网络信息化和网络法治化领域的务实合作提升到全新的水平,必将对促进与会各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司法现代化和网络法治化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2016-11-17 13:53:13

  • 沈德咏:

    这是一次积极务实、成果丰硕的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信息技术对法院工作的推动作用、法院业务的智能化发展趋势、法院在网络空间法治化中的作为、司法大数据的智能化运用等共同关切的议题,阐述立场观点,广泛深入交流,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特别是达成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乌镇共识》,这对于增进了解、深化合作、促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为中国和与会各国合作互利共赢的格局增添新的命运,注入新的活力。

    这是一次扩大共识、增进友谊的会议,在发言和讨论过程中,与会代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各抒己见、求同存异,分别对本国信息化发展动态,网络的最新成果以及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进行全面介绍,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会议始终充满务实友好合作的氛围,各国代表崇高的敬业精神、深厚的专业素养、严谨的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议不仅凝聚了共识,也增进了友谊,为今后的司法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司法合作继往开来的会议。

    2016-11-17 13:56:37

  • 沈德咏:

    互联网让世界便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举办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就是希望搭建一个交流全球法院信息化经验,推进网络法治化的一个平台,为实现信息技术与法院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共享共治提供司法服务和法律保障。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开了一个好头,也为今后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交流空间。盛会即将闭幕,但与会各国之间的司法交流和合作仍将不断深化和发展,并将继续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本次智慧论坛暨网络法治论坛的顺利举办,得到了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桐乡市委市政府,以及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全体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相关单位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现在我宣布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顺利闭幕。谢谢大家!

    2016-11-17 14:02: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11/17/201611171479392141632_360.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28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中国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本次论坛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致开幕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中共浙江省委政法委书记袁家军致开幕辞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萨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帕图·萨波卢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主持论坛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二级大法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谢尔科夫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二级大法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苏雷梅诺娃·乌尔波新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二级大法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韩国大法院电子委员会主席、釜山地方法院院长姜玟求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新加坡最高法院高级助理注册官黄婷婷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二级大法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特别代表、皇家刑事法院法官约翰·坦泽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越南最高人民法院总务局局长陶氏明翠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荣主持座谈讨论环节

    中国网 郭天虎

  • 玻利维亚最高法院院长帕斯托尔·马马尼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现场发言

    中国网 郭天虎

  • 现场嘉宾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现场嘉宾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现场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现场嘉宾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回答嘉宾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一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回答嘉宾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韩国大法院电子委员会主席、釜山地方法院院长姜玟求回答嘉宾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萨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帕图·萨波卢回答嘉宾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新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宣读论坛共识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宣读论坛共识

    中国网 郭天虎

  • 论坛主席台

    中国网 郭天虎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