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网上直播 大会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定于2016年11月18日11:00在浙江乌镇会展中心主会场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

活动描述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定于2016年11月18日11:00在浙江乌镇会展中心主会场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浙江省副省长 冯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大家的热情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即将落下帷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府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高度重视和鲜明观点。在短短3天时间里,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余位嘉宾,围绕大会主题交流思想、贡献智慧,凝聚共识,推动大会取得丰硕成果。乌镇时间再次汇聚全球目光,乌镇进程正式全面启动。在此,我代表大会组委会和东道主向各位嘉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媒体朋友们、全体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致以诚挚谢意。

    现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正式开始,首先有请汤加王国副首相肖西·索瓦莱尼先生致辞!

    2016-11-18 10:54:41

  • 汤加王国副首相 肖西·索瓦莱尼:

    尊敬的徐麟部长,大家早上好!我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参加世界第三次互联网大会,来到美丽的乌镇。我谨代表汤加政府和人民,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尤其是感谢中国网信办举办这次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成功的大会,我非常感谢你们给予的周到的安排。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看到这次大会上所展示的互联网的成果,我们也充分交流了关于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安全、互联网法制等方面的意见。借此机会,我要特别祝贺在互联网科技成果发布会上获得奖项的各位嘉宾,我们也知道习近平主席在去年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这将更加促进互联网的发展。我们都亲眼目睹了互联网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我觉得互联网发展和信息技术创新,不仅能够促进经济发展,而且也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面临的很多挑战,尤其是我们汤加这样的小岛国。因为我们缺乏资源,现在还面临着数字鸿沟,我们也缺乏互联网发展的经验。但是通过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在此次峰会上所展示的信息科技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发展贸易,促进可持续发展,实际上尽管有技术,但是技术发展要靠人力,我们希望进一步推进人文交流。上个月,我们举行了中国和太平洋岛国论坛,希望推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文化交流,李小林会长也参加了我们的会议。

    2016-11-18 11:22:14

  • 汤加王国副首相 肖西·索瓦莱尼:

    因特网拉近了人们的距离,我们也在一起共同解决了很多的挑战,比如说疾病、气侯变化等。技术是发展的一个基础,去年我们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也将信息技术作为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我们需要更加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因为我们岛国资源有限。当然,我们的市场很小,不可能吸引今天到场的很多互联网企业,但是我们依然邀请你们到我们那里去投资,欣赏我们美好的热带风光。我们也希望信息技术能够改善我们人们的生活水平。当然,在发展信息技术的同时,我们还需要保护网络安全。最近在汤加我们成立了互联网安全的应急办公室,我们认为合作是应对互联网安全的一个重点。我们也希望能够与中国以及相关的国家和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我想再次重申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合作,通过信息技术来进一步地促进经济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视频演讲也提到了要进一步地促进全球的互联网治理,来保障互联网空间的安全。但是互联网安全,我们必须要保证平等、互利,要互相尊重。我觉得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都需要参加互联网治理,没有一个国家掉队。为此,特别感谢中国网信办举行了这次非常成功的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特别感谢中国举办了此次论坛,我也非常期待明年能够再次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6-11-18 11:24:03

  • 浙江省副省长 冯飞:

    下面有请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2016-11-18 11:24:09

  •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雷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第三次来参加乌镇大会。这一次的乌镇大会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我觉得与过去两届最大的不同是,这一次乌镇的天气特别好,不热也不冷,特别地舒服。我相信每一位参会者对乌镇的美景、乌镇的天气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再加上昨天下了一点小雨,小桥流水人家,在如诗如梦的乌镇,大家畅谈互联网大事,还是非常惬意的一件事情。

    在这3天会议里面,我们参加了非常多的论坛、大会,收获特别特别多,在正式大会之余我还参加了很多私下民间组织的各种聚会。通过这3天透彻的讨论,我觉得大家达成了很多有趣的共识,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观点:

    第一点就是关于创新。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过去的二十年我们一直是在商业模式的创新,用户体验的创新和各种微创新之间一步一步地前行,取得了非常大地成果。但是发展到这个阶段的时候,大家关注的焦点越来越聚焦于原创性技术的创新。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年,中国在原创技术上的创新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会进一步推动世界互联网的进步。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可能到了一个阶段,突飞猛进的发展也告一段落。但是我们对未来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我们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

    第二点是关于未来几年的热点,大家异口同声谈到了人工智能。而且我们各个同行都在人工智能上投入大量的资源,我相信明后年乌镇大会上可能会展示更多中国在人工智能创新上取得的成就。

    第三点,通过这一聚会,我觉得各位老朋友聚在一起、各行业领袖公司在一起,大家达成了团结一心,共同维护产业秩序,共同推动行业发展,我觉得这些共识对我们行业都有极大地推动作用。

    通过这三天的讨论,我用一句话来总结,我觉得本次乌镇大会绝对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谢谢大家!

    2016-11-18 11:24:42

  • 浙江省副省长 冯飞:

    感谢雷军先生的发言,下面有请联合国经济与事务部代表马丽恩·巴泰勒米女士致辞,大家欢迎!

    2016-11-18 11:25:59

  • 马丽恩·巴泰勒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首先我想要祝贺我们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然后也想感谢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成功举办这次会议,让我们过去几天有了非常好的讨论。

    而且我们也知道在去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议程》。《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其中包括全球性17项关联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且我们也更好地关注消除贫困,为人类创造更美好、更可持续的世界。我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消除全球贫困,能够创造健康的经济和健康的地球,我们不会丢下任何人,但是我们知道对于我们最严峻的考验是实施这些计划,我们都在考虑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是推动和加快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手段。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能够推动技术促进机制,也能够确保在未来对于那些最不发达的国家来说,他们也能够来获得一些互联网的技术。这次大会给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就是这些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来自政府的领导,来自私营领域的领导都需要来相互合作,才能够进行创新。

    在6月举行的年度联合国科学技术创新多利益攸关方论坛上,我们提到了创新还有信息技术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它能够给我们创造新的社会交流的平台,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环境保护的问题。我们现在也感受到了中国创新的快速发展,同时信息技术已经变成了我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同时,我们也知道现在还存在数字鸿沟,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这些国家他们有很多人仍然是生活在社会边缘,不能够获得足够的信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主要原则就是我们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在我们推动技术发展时也需要牢记这样一个原则,我们要确保要让所有人获得技术,获得网络。

    我觉得从各位的讨论中受益很多,而且我们每年也会来审议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情况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我们要携起手来。2017年在墨西哥,仍然会召开关于信息技术的另外一场会议。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在乌镇这一美丽的城市召开了这样一个会议,我们能够了解未来发展的趋势,也能够反映出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够有尊严地生活。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地传递大会的精神。谢谢大家!

    2016-11-18 11:26:25

  • 浙江省副省长 冯飞:

    谢谢马丽恩·巴泰勒米女士,下面有请俄罗斯互联网安全联盟主席丹尼斯·达维多夫先生致辞!

    2016-11-18 11:31:47

  • 丹尼斯·达维多夫:

    在两年前同样的一天,我在乌镇参加了第一届大会。这个峰会已经成为了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分享我们的观点,分享我们的想法。当然我们都知道互联网已经成为很多过程的基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能推动贸易的发展。现在不管是个人还是社会都面临很多的挑战,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等等。当然还有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问题,这都要依赖于更好的网络管理。在乌镇,我们就想找到一个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今天我就想跟大家强调几点,并且要强调几个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未来的成就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个就是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此前,并未经历过真正的转型。那利益相关方的角色有没有明确定义出来?国家是保护公民的一种机制,其他的利益相关方有哪些的责任,还有利益相关方他们的责任是什么?商业公司他们的目的是盈利,所以利益是他们最重要的,利益相关方他们只关注公司的财务表现。所以ICANN它其实现在是在国际法律真空中运转。它是在美国法律下运转的非营利组织,受到美国国内决策,包括司法决策的影响,再起所谓的“转型”之后,ICANN的主要部门也就是自2016年10月起决定由谁控制的人,是有5名投标代表,美国有两名,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各有一名,还有一名是不投票的高级顾问,是来自于挪威,它代表的是剩下的171个国家。这就是为何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要素必须有一个国际组织来监测。实话实说,我觉得软实力总是能超过硬件的发展。关于网络空间的管理,网络空间并没有法律的国界。现在各国也正在逐渐地确定网络世界的国界。比如,迫使企业将数据保存在处理该数据的国家。

    另外,一些跨国公司正在积累大量信息和金融资源。某些企业正在极力躲避任何形式的管辖。在一些项目中,基础设施被转移至国际公海上的漂浮海上平台,利用卫星为基础的数据转移系统,以逃避国家管控。他们的目标是操纵国家参与的互联网治理,同时对公民保持零负责。世界上拥有一整套技术的国家是寥寥无几的。

    发展是什么意思呢?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的运输,这些都需要一个新层面的监管和安全。现在人们的生活正在朝着百分之百智能化方向前进,任何故障都能导致全球范围内的人祸,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一套全新的监管方法和更有韧性的监管方法,同时建立更高的监管标准。那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需要全新的互联网管理规则,要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能够协调起来,而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应该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2016-11-18 11:40:06

  • 浙江省副省长 冯飞:

    下面有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先生致辞,有请!

    2016-11-18 11:40:54

  •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乌镇峰会,每届大会都有新的感受。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主题贯穿了本届大会的方方面面,对全球互联网今后的发展也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今天大会的亮点之一无疑是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展示了全球领先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为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打开了广阔空间。描绘出互联网发展的美好前景,也体现了乌镇峰会的创新引领。

    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的视频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互联网的作用,他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的新机遇、新挑战。

    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方兴未艾,需要我们仅仅抓住新技术革命、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从消费互联网扩展到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产业的互联网转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这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实现这一目标的引擎是创新,创新已经成为引领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动力,创新也是对坚持网络主权理念的保障,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将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创新环境。

    在这次会议上,很多企业谈到了加强社会责任建设,让伦理与道德、秩序与制度为技术护航,只有创新与责任并重,才能取信于用户,才谈得上造福全人类。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行业组织,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发展与自律并举,广泛凝聚行业共识,鼓励互联网企业自主创新的同时,引导企业严格尊规守法,加强行业自律,为推动建设公正合理,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行业生态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中国互联网协会还将与国外同行一道,以建设互联网共同家园为己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人类的共同福祉而努力。谢谢大家!明年乌镇再会!

    2016-11-18 11:41:17

  • 浙江省副省长 冯飞:

    谢谢邬贺铨先生,现在有请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先生致辞!

    2016-11-18 11:42:14

  •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徐麟:

    尊敬的贺南洪副首相、尊敬的肖西·索瓦莱尼副首相,尊敬的各位部长、各位驻华使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各方的通力协作和共同努力下,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对所有为大会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本届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国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理念和主张,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和高度认同。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习主席的讲话以全球视野、宽广胸襟,鲜明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充分展现了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准确判断。

    习主席的讲话,重申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强调要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彰显了道义力量。

    习主席的讲话,阐明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提出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展现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指引。

    习主席的讲话,擘画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美好愿景,强调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进一步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网络大国的使命和担当。

    2016-11-18 12:02:43

  •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徐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深入阐释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提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在完善治理规则、促进创新创造、加快网络普及、扩大网络交流、应对安全挑战等五个方面深化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会期间,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嘉宾围绕“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共话全球互联网发展前景,共谋网络空间治理良策。在思想交流、技术展示、经贸合作、共识形成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大会交流和分论坛讨论气氛热烈,富有专业深度、思想创见。大家反映,大会分论坛由各专业部门承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议题讨论很有深度,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体现了专业性、思想力。许多论坛人气爆棚,一座难求,精彩观点层出不穷。

    二是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汇聚了全球尖端科技,引领未来发展。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和多位中外企业家表示,首次举办的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展现了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先进科技成果,展现了互联网强大创新活力,必将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创新成果涌现,亮点纷呈。我接触的几位观众跟我讲,博览会的新技术、新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脑洞大开”,充分感受了科技发展的非凡乐趣,对未来的智能化、网络化生活十分憧憬,满怀期待。

    四是《乌镇报告》凝聚各方共识,成为大会标志性成果,专家普遍认为大会高咨委通过的《乌镇报告》是《乌镇倡议》后续进程的重要一步,必将成为各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共识性文件。

    2016-11-18 12:12:27

  •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徐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三天时间里,与会嘉宾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重点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愿以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以“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指引,在共识中增进共享,在共享中深化共治,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我们深刻认识到,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只要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进一步加快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的国际化进程,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和标准,促进网络空间的平等尊重,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必将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我们深刻认识到,创新是互联网的基因,互联网日益成为驱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只要持续加快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打造泛在、移动、智能、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培育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促进网络空间的创新发展,互联网驱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作用必将更加凸显。

    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只要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积极搭建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网上交流共享平台,制定完善有利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贸易规则,着力消除贸易壁垒,在网络空间创造更多利益汇合点、合作新亮点,促进网络空间的开放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必将更多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我们深刻认识到,互联网是无国界、无边界的,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攸关,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只要我们紧密协作,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依法打击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个人隐私和知识产权,保障亿万网民合法权益,加强网络伦理和网络文明建设,促进网络空间的安全有序,网络空间这个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必将实现更加安全、稳定、繁荣的发展。

    2016-11-18 12:12:47

  •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徐麟:

    会议期间,大家也很关注不久前中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网络安全法》,这部法律的出台,目的是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通过立法保护网络安全,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中国是一个互联网大国,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们的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开放的大门打开了就永远不会关上,出台《网络安全法》是为了更好促进发展而不是限制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国际合作而不是搞贸易壁垒,更不是针对哪个国家、地区或企业。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这几日,千年古镇的历史底蕴,创新发展的时代活力,平等开放的峰会氛围,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已经汇聚成激荡希望与梦想的前行力量。乌镇因其独特魅力而成为永久会址,乌镇因互联网而享誉全球,乌镇因大家的思想创见而异彩绽放。让我们把乌镇时光留存心底,把思想共识化为具体行动,携手开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航程,共同谱写互联网造福人类的美好篇章!

    最后,我代表大会组委会,衷心感谢各位与会嘉宾的热情参与,衷心感谢各协办单位和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衷心感谢浙江、嘉兴、桐乡方面的辛勤付出和乌镇居民的理解支持,衷心感谢广大中外媒体记者朋友的倾情报道,衷心感谢全体志愿者和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

    现在,我宣布,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2016-11-18 12:13:31

  • 浙江省副省长 冯飞:

    感谢徐麟主任的精彩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闭幕式的全部议程已经全部完成,我要再一次真诚感谢各位与会代表和在座的各位朋友们,你们的到来和全情投入,将变成我们全力办好下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强大动力,你们为大会贡献的智慧和建议,将被纳入下一届互联网大会的筹备方案当中,“相知无远,万里尚为邻”,让我们明年乌镇再相会!谢谢大家!

    2016-11-18 12:13:37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345/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

    人民网

  • 主持人 浙江省副省长冯飞

    人民网

  • 汤加王国副首相肖西·索瓦莱尼

    人民网

  • 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雷军

    人民网

  • 联合国经济与事务部代表马丽恩·巴泰勒米

    人民网

  • 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主席丹尼斯·达维多夫

    人民网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人民网

  •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

    人民网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