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通知   国新办发布会   部委办发布会   会议与活动   采访信息   访谈直播   视频直播  
秀山县宝田锰矿顶板坍塌 安监总局要求严肃认真查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4-13

    据中国铁合金网讯,2017年3月28日10时许,秀山县溶溪镇宝田锰业公司(基建矿山)井下+180米水平绞车房在进行锚杆穿孔作业过程中,未进行预先护顶,在有明显裂缝的顶板危岩下冒险作业,最终引发顶板坍塌事故,致3名作业人员死亡。

此次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一是矿山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对冒顶片帮事故引起足够重视,未能完全履行地下矿山顶板安全监测和治理的责任;

二是领导带班制度不落实,矿领导没有按规定认真履行值班、带班职责,现场管理不到位;

三是没有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记录造假;

四是工人安全意识淡薄,对作业现场的安全隐患和危险源认识不到位,对违章作业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认识不足。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徐绍川副局长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肃认真做好事故查处工作。市政府沐华平副市长批示,要求彻查事故原因,重点查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并严肃问责,要集中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于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关停。市安监局冉进红局长、刘光才副局长立即指派监管一处、应急指挥中心和执法总队骨干人员组成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配合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并要求千方百计搜救被困人员,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为汲取事故教训,严防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顶板管理。要落实顶板分级管理制度,撬浮石和支护作业的人员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采用锚杆、喷浆或喷射混凝土支护,应有专门设计;采掘作业前,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处理顶板和两帮的浮石,确认安全方准进行作业;处理浮石时,应停止其他妨碍处理浮石的作业,严禁在同一采场同时凿岩和处理浮石;发现冒顶预兆,应停止作业进行处理,发现大面积冒顶危险征兆,应立即通知井下人员撤离现场,并及时上报。

二是立即启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各非煤矿山企业要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特点,立即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并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责任,限期整改。通过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切实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区县(自治县)及经开区安监局要按照执法“三部曲”要求,对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一个不漏地开展全面排查整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证照不全违法生产和无安全设施设计违法建设、超层越界开采、安全距离不足、不按批准的设施设计开采、图实不符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具体安全生产条件、重大隐患整改无望的矿山企业,要坚决提请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三是切实加强法定假期和汛期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法定假期和高温汛期历来是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区县(自治县)及经开区安监局要重点加强与气象、国土等部门协调联系,密切跟踪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和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自然灾害灾情变化,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各类风险。要建立严格的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发现重大隐情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救援人员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装备到位,切实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附:3.28事故对锰业发展的环境分析

锰及其化合物作为一种重要的冶金、化工原材料,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我国锰生产主要以电解工艺为主,企业分布主要位于著名的“锰三角”地区,即湖南花垣、重庆秀山和贵州的松桃,其他地区如新疆、宁夏、广西、四川、湖北等省份也有一定数量分布。电解锰行业是典型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消耗量大的“两高一资”行业,废水、废渣产生量大、成分复杂,如果控制不当,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和破坏。

但由于早期电解锰产业的无序发展导致的历史欠账较多,电

解锰企业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技术总体水平仍较为落后,加之电解锰企业进行规划整合后,生产企业环保投入不足,企业内矿物、废渣储存处理设施不完善,有泄露的风险;企业渣场设施不完善,锰渣随意堆放,大量渗滤液没有收集处理,存在泄露污染农田和地下水的风险;关停企业遗留渣场、尾矿库及厂区存在渗漏较严重、场地中遗留的大量含重金属污染物未清理、场地土壤受不同程度的污染等问题,电解锰行业的污染问题及环境安全隐患仍然较为突出。地方环保部门监督不足。地方环保部门文件中只体现处罚,未见对企业进行停产整改等进一步处罚措施;应进一点加强监管,确保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近年来我国多次发生电解锰企业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如 2011 年四川岷江电解锰厂渣场泄漏引发的涪江污染事件,2012 年贵州铜仁万泰锰业渣场泄漏引发的沅江污染事件等。电解锰行业因污染频发逐渐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

我国电解锰工业的迅速发展,电解锰渣的处置已成为电解金属锰行业和环保领域的研究热点难点。由于经济、技术等原因,许多电解锰企业并未对电解锰渣做任何处理就将其直接堆放于渣场,可能会造成污染物长期缓慢释放,给处置地当地环境留下污染隐患。如何实现电解锰渣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是大家的共同意愿。

目前电解锰渣资源化应用主要在体现三个方面:一、电解锰渣中有利用价值的成分回收;二、制作肥料;三、建材资源等。然而以上这些在实际得到应用的却寥寥无几,且利用甚少,填埋仍然是处置锰渣这一大宗固体废物的主要方式。

我们希望中国电解金属锰行业以及科研院所能在锰渣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方面有所突破,真正实现“电解锰渣也是一种放错地方的资源”。

 

文章来源: 经济学家周报 责任编辑: 韩得尔
直播预告
20日9:30 2017年《法治蓝皮书》《四川法治蓝皮书》发布会
9日10:00 商务部2月9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19日10:00 国新办就2016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9日10:00 国家卫计委就2017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9日9:00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
国新办发布会通知
- 国新办就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有 ...
- 国新办就《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等情况 ...
- 国新办就《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情况举行 ...
- 国新办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 ...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7年新年招待会
更 多
国务院公报 政府白皮书 中国新闻与报道
视频直播 更 多
标题图片 直击四川雅安芦山县7.0级地震
- 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
- 2012全国两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 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高级别国际研讨会
- 中国网2010上海世博会现场直播
访谈直播 更 多
标题图片
11日 中美四个对话机制很重要 BIT将推动经贸大发展
标题图片
11日 习近平首提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战略互信基础
标题图片
中美决心克服经贸不平衡问题 中方强调共赢
标题图片
11日 “习特会”给中美关系定调:两国要合作
直播专题 更 多
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
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开幕式
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开幕式
标题图片
标题图片
标题图片
标题图片
标题图片
直播热线
电话: 010-88828030 85790015
          010-88828072 88828057
邮箱: zhibofw@china.org.cn
          shenghua@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