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未来趋势如何?人社部:必将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

发布时间:2020-05-19 13:01:40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直播5月19日讯 近日,人社部组织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为劳动者就业和职业发展、为用人单位管理和开发人力资源提供相关服务的专门行业,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关于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专访了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一个持续加速发展的朝阳产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随着全球经济结构广泛深刻调整,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必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同时,统计显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区域发展不均衡。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从东部、中部和西部东北,呈现依次下降的阶梯式状态。二是行业结构亟待调整优化。劳务派遣、现场招聘会等传统服务业态和服务手段依然占据主体,提供中高端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业务还较为欠缺。三是开放发展不充分。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综合服务能力和整体实力不高,缺乏国际知名的本土品牌,引入外资的数量和质量不足。

根据行业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今后一个时期,人社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定推动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及《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的配套规章制度,为行业发展提供更优更实的政策支持。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体系,提升行业发展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细化优化年度报告公示、“双随机一公开”、“黑红名单”、诚信主题创建、综合监察执法等制度机制。深入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促进骨干企业成长,重点培育一批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知名企业;加大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推动行业集聚发展,着力建设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活力、有效益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搭建成果展示、研讨交流、对接供需、竞赛发布的行业发展平台。大力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环境,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体系,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拓宽行业开放格局,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强化行业发展基础建设,提升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建立行业统计监测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协调作用,搭建行业发展优质平台,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更多采访信息平台

更多直播推荐

更多访谈直播

网上直播介绍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010-88828318 88828147
           010-88824010
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