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全面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5-20 16:48:31  |  来源:中国网

2月10日以来,中国石油全面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技能中油”等线上平台进行了1300余期次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60余万人次,百余家所属企业的25万操作技能人员在线上平台进行了实名注册,涵盖新上岗员工、初级工至高级技师、首席技师、企业技能专家、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等不同技能等级,实现技能等级序列的全覆盖。


一、突出责任担当,超前谋划布局,争做企业在线职业技能培训的“排头兵”

中国石油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高技能人才开展在线培训和技术技能交流研讨的通知》,指导高技能人才在线培训交流;按照2020年集团公司培训计划分类明确线上培训项目,层层分解培训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组织所属企业完善升级“技能中油”“新培在线”“川培在线”“渤钻教培”“油题库”“互联石油”等多个线上平台,采用直播、录播、研讨式、讲解式等多种方式,大力组织在线培训;企业培训管理人员以身作则,积极策划线上培训方案、设计课程体系,领导干部自觉担负起线上培训组织、督导和服务责任,干部员工齐心助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取得实效。


二、突出需求导向,丰富培训资源,构建员工在线职业技能培训的“蓄水池”

中国石油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线上培训课程资源,一手抓线上培训教师资源。

根据石油行业特点、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围绕职业道德规范、石油精神、工匠精神、职业能力、疫情防控等内容,组织开发了石油精神、大庆精神、石油企业文化、石油名匠等通用类系列课程;同时打造了班组长微课、岗位安全标准化操作、现场操作规程、HSE等专业性强的系列课程以及线上培训题库,覆盖了石油生产过程中的所有环节和全部主体生产岗位。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已开发通用类课程与专业性课程共计5000余门,视频类课件800余个,累计时长超过40000分钟。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鉴于操作员工更加喜欢接受做法能复制、想法易共鸣的技能专家(大师)授课,中国石油组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协作委员会”,组织协会技能专家开发案例创新实践、绝招绝技、技能及工艺操作法等技能训练微课,以及开展线上直播授课。

通过不断丰富培训资源,极大的满足了广大操作技能员工多样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提升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质量。


三、突出实用导向,创新培训方式,打造员工在线职业技能提升的“特训营”

中国石油将在线职业技能培训与主题活动“打包”组合,互促互融,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将在线职业技能培训与技能大练兵打包组合,通过“线上培训+线上考核”的方式开展常减压蒸馏装置操作工和采气工在线技能大练兵,活动历时3个月,涵盖中国石油所属27家企业、15000余人参加,形成了石油员工技能练兵、职业技能提升的良好态势。

将在线职业技能培训与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打包组合,打造“网络直播培训+面授培训+专业竞赛”三位一体的竞赛新模式,预计在线培训学员20万余人次,累计攻关难题1331项。

借助“中油易联”等在线平台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技能人才评价在线交流研讨会,探索线上理论考试、生产过程考核、工作业绩考评“1+2”评价方法,指导所属评价机构有序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安排大庆职业学院探索开展在线职业技能培训“学分银行”课题研究,尝试建立在线职业培训激励机制,不断健全培训管理、监督、服务等机制,构建中国石油“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常态化运行机制。

“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的全面开展,让中国石油操作技能员工在提升职业能力的同时,增强了战胜疫情与低油价“双挑战”的决心和信心。




更多采访信息平台

更多直播推荐

更多访谈直播

网上直播介绍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010-88828318 88828147
           010-88824010
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