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06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新华全媒头条·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1)“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2015年6月26日,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义乌市民何显民领到了浙江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新华社发(吕斌 摄)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新华社记者

备受各方关注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在这份长达148页、历次篇幅最长的五年规划纲要中,一些新看点、新提法引起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新发展理念贯穿规划始终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共计20篇、80章,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各个章节,此外,规划还专设一章详解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未来发展的‘航标’,因而也是此次五年规划的‘纲’和‘魂’。”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以及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方向、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而五年规划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蓝图和愿景,必然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大于6.5%:经济年均增速设底线目标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今后5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速预期目标为6.5%以上。与“十一五”时期的7.5%和“十二五”规划中的7%相比,增速预期目标首次由具体“点目标”转变为“区间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决胜全面小康关键阶段,要交出合格答卷。为了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必须要有一个速度依托,所以与以往相比,这次五年规划增速的设定带有‘底线’意思。当然在目前形势下,目标不宜定得太高,6.5%以上是符合实际和需要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说。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