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3-06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新华全媒头条·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5)“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2013年11月22日,两对百岁老人夫妻与游客合影。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打造1小时通勤都市圈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将打造城市群中心城市与周边重要城镇间1小时通勤都市圈,基本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我们已经进入了以中心城市为主导的城市群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张庆军说,打造1小时通勤都市圈,可使城市群中各个节点的交流更加便捷,发挥中心城市在都市圈中的辐射带动,还可以缓解中心城市的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北京瘦身”进入国家五年规划

针对日益严峻的大城市病等问题,“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降低主城区人口密度。

“北京是高精尖的资源聚集地,一般性产业占用了过多资源,不符合北京的功能定位。作为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首都,的确需要‘瘦身’和‘减负’。”全国人大代表、首席国家安防设计评估高级技师朱良玉认为,把一些非首都功能向北京周边进行疏解,既有利于优化北京的空间布局,同时还能辐射周边地区,带动区域协同发展。

全面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不动产登记关乎百姓利益,关乎楼市走向,因此备受各界关注。提交大会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对此也有涉及,提出要全面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认为,这一制度不仅能够更好地明晰产权,还能保障交易安全,从而维护百姓合法权益。“从房产市场来看,不动产统一登记,楼市‘家底’得以摸清,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朱良玉说。(记者王宇、安蓓、许晟、娄辰、高亢、周楠、高敬、许祖华、王卓伦、鲍晓菁、赵叶萍)

   上一页   1   2   3   4   5  


分享到:
0